結婚的意義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跟諮商師討論到「結婚的意義」,覺得這個題目很有趣,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於是開始找機會向已婚的朋友詢問這一題的看法。
目前詢問的結果下來,有的論點比較沒辦法說服我;例如,結婚可以住在一起、有人互相照顧、或是生病時有人可以依靠、或是重大時刻有人可以討論等……
可是,以上的事情,不結婚也做得到啊!很多人在交往的時期,就會互相照顧扶持,搞不好婚後還沒有辦法做到這麼多呢!
那麼話說回來,一定要結婚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幾次訪談聽下來,我覺得統整出的答案比較像是幫自己在社會上找到一個位置,然後可以「符合社會的期待」。如果有一件事,是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都這麼做,自然而然會被定義為應該做的事,而加入一起做的人,就可以被劃分在「常模」中,佔面積最大的那一塊。
結婚很像讓自己進入常模,雖然在常模裡的人,不一定比較快樂,可是有時候比較安全,畢竟躲在人多的地方,目標不明顯,一些攻擊的流彈比較打不到。
之前Netflix 的影集「我媽的異國婚姻」裡面講到,婚姻就是女人的事業,我覺得有講對一半。婚姻之於社會上的成員,有時候的確很像工作。如果一個成年人沒有工作,彷彿就在社會上沒有一個位置可以立足;沒有婚姻的人,某些時候也跟沒工作的人有點像。
以我自己在學校工作的經驗來說,像我這樣沒結婚沒孩子的人真的佔很少數,除了不能加入許多話題,家長的質疑也是少不了的。我跟諮商師討論到這個困擾時,她會心一笑,表示即使是擁有諮商專業如她,也會被家長質疑,又沒生小孩,憑什麼談親子溝通?
可見有婚姻和有小孩這件事,對於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走跳,還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不過如果扣掉符合社會價值觀的好處呢?結婚會不會像我的一個已婚的朋友說的「其實沒有意義」?
婚姻的意義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對於還沒有進入婚姻的我來說,這幾次訪談似乎讓我看到可靠岸的陸地但隱約又是一片荒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