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作體悟﹞那些年,個案教會我的事—「有了小孩,就一定要結婚嗎?」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大多數的人知道我是家暴社工時,
多半會出現驚訝的反應,
接著有很高的機率他們會問:
「看了那麼多負面的案例,你會不會就不敢結婚了?」
這題我不知道其他家暴社工的回答是什麼,
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至於為什麼,
我想留到這個系列最後再分享。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
那些年我在跟個案會談中經常聽到的某些信念,
不過我要先強調,以下這些想法很常聽到,
並不會只出現在遭遇親密關係暴力的人身上,
每個人其實都值得好好思考一下。
那些年,我經常聽到個案說的話:
第二句:「因為不小心懷孕,就只好結婚了啊。」
這句話一樣來自我遇到的各式各樣的個案,
有些是和男友交往不久就意外發現懷孕的年輕女孩,
(關於「安全性行為」,請參考此系列第一篇文章—
「在性愛面前,我可以如何成為更負責任的大人?」
有些則是走過適婚年齡、亟欲結婚生子的40代女子;
奉子成婚,在我們這個世代已經見怪不怪,
甚至很多交往多年、原本不打算結婚的情侶,
最後都是因為不小心懷孕而決定走入婚姻,
但是,兩個人有了小孩之後,
真的就一定要結婚嗎?
或者可以這麼問,
「結婚是附屬在生小孩之下的決定嗎?」
我個人覺得,「結婚」是比「生小孩」更為重要的決定,
因為一個家庭成立的基礎是「夫妻/夫夫/妻妻」雙方,
決定在法律上或實際層面上締結親密關係,
而非有了小孩才算是一個家庭,
當然不可諱言,我們經常聽到傳統觀念表示:
「兩個人結婚之後就是要有一個小孩,家庭才算完整」
而你也是這樣認為的嗎?
你認為的「完整」是什麼呢?
我想這時候就是在挑戰我們對於
「婚姻」、「家庭」的想像與期待了。
「結婚」跟「生子」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
人生並不是A+B=C的公式,
(結婚+生子=完整的家庭)
如果把「有小孩」跟「結婚」綁在一起,
好像有了小孩之後,
為了要有完整的家庭就一定要結婚,
(有了B之後,為了要得到C,就得滿足A)
但是人生是非常複雜且多樣的,
也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
在別人身上成立的公式,
不代表就是你想要的幸福,
如果不多加思考就照著公式走,
就算公式完成了,
也不一定就能夠得到幸福。
大多數我遇到的個案,
當初對於婚姻、家庭、生小孩都沒有太多想法,
他們多是照著社會價值觀或者父母的期待決定結婚,
而我聽過比較少見的情況是,
我的個案並不清楚她的先生是做什麼工作、每月多少收入,
但因為有小孩了,就還是跟對方結婚,
婚後才發現先生似乎從事特種行業、
每天早出晚歸且收入並不穩定,
個案得獨自負責所有照顧孩子跟家務的工作,
但同時又不知道先生什麼時候會拿錢回家,
最後個案發現,這不是她想過得生活。
提出這樣的例子並不是要說社會與父母的價值觀一定不好,
也不是「奉子成婚」的家庭就會發生不幸,
只是「結婚」可以說是我們人生最重要且影響深遠的大事,
我們平常找工作都會仔細去考量各項條件了,
而工作如果不適合,還可以離職,
結婚對象不適合,當然可以離婚,
但是雙方要能夠好聚好散的離婚,
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想想我們聽過的各式各樣因為離婚而鬧翻的鬼故事吧)
當然,我寫出這樣的故事,
也不是要勸大家不要結婚,
而是希望大家在結婚之前,
除了「爸媽/大家/社會說…」之外,
能夠先「回到內心聽聽自己說…」,
好好釐清自己對於「婚姻」有什麼想法?
想像中的「家庭」是什麼模樣?
並思考眼前遇到的這個伴侶,
是否能夠跟自己一起創造理想中的生活呢?
畢竟我們應該要先經營好跟伴侶的關係,
才有辦法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給孩子。
就像我小時候也認為長大之後就要結婚生小孩,
但是在我當了社工這幾年之後,
我透過個案的故事深刻理解到維持家庭的不易,
我覺得自己還不是一個足夠成熟到可以為人父母的人,
因此目前對於生小孩沒有強烈的渴望,
也不會因為快要變成高齡產婦而急著去結婚生小孩,
但內心還是期待結婚就是了(笑)
最後,社會價值觀或父母的意見固然重要,
但人生是自己要過得,
當我們越能認識自己、
遵從自己內心的想望去作出決定,
當未來發生辛苦、不如預期的挑戰時,
我們才願意負起責任去面對及處理,
否則到時候就算你說出:
「當初都是我爸媽/朋友叫我結婚的」
他們也是無法為你承擔痛苦或解決問題的。
希望我們都能夠透過探索、了解自己,
得到不被外在價值觀綑綁的做決定的自由,
進而成為能夠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成熟大人。
如果你對於結婚、感情、親密關係等問題,
也有許多好奇,或者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如實成為自己》來找我聊聊:)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