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人生 (學生時代篇)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我是夏柔,是在創作時的筆名,但也可以叫我Sandy。
我從2017年至今都在寫短文、小說故事等,類型以二創為主,偶爾原創。
這一篇要來講一下我的寫作歷程,雖然非真正的小說家,但還是想要透過我的故事分享給同樣在創作小說路上的你。
小時候我除了喜歡音樂課,再來就是作文課,因為老師會出題目我就可以自由發揮,即使有時候覺得很難寫,但還是努力寫出來。雖然不是到很優等的成績,卻還是覺得自己不錯。
家中有非常多的故事書和百科全書,但這兩類我看得最多又最投入的是前者,即使爸媽並沒有刻意培養我的閱讀習慣,而是我好奇、喜歡,所以在家的時候,就會拿書出來看。
上國中後就不再讀課外讀物了。國中有週記要寫,這倒是讓我很痛苦,因為學校有六天都在上課,再加上輔導課就佔去所有學生時光,要我寫這星期發生甚麼,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於是開始練就瞎掰功)
國中的作文也開始要考試,所以變得沒那麼喜歡寫作,因為怎麼寫都只有普通成績,而這樣的普通成績讓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就是這樣了。
高職因為不想念書,所以會偷偷把學校發的超多小作業本拿出來假裝在寫作業,實際上因為太無聊,在寫小說。
我看的第一本小說是國中時託我爸買的福爾摩斯,加上我是柯南迷,所以想著自己來寫寫看推理小說,雖然基本上我是按照看過的手法再加自己想像完成的,而且是用筆慢慢一筆一劃寫出來。
我寫了好幾本,雖然覺得寫的很糟,但還是有成就感,因為我終究努力寫完了。(雖然塵封一段時間被我丟了)
既然我喜歡故事,是否也喜歡歷史呢?以過去的我來說,答案是否定的,我不喜歡歷史更多。也真心認為歷史「背多分」,不代表你的歷史就很厲害,除非你真的有認真研究。
當歷史和國文成為考科,再好的故事也都變得無趣。
提到歷史,赫然想到國小時除了在家會看故事書,也會在學校借書來看,那時候看得懂的書還不多,也還沒辦法看那麼多字,但有一排偉人傳記的漫畫。雖然借得不多,不過有時間就會慢慢看,所以歷史上的偉人故事,都是看漫畫得來。(雖然沒有全部)
國文則會讓人想到文言文。對以前的我來說,學古文就像在學別種語言,學歷史就跟英文一樣,看得懂字,但組成一句話就不懂,有些沒聽過的字詞其實也都不會解釋,所以更難懂。
該說印象中的歷史課本講的是重點描述,不像在講故事,自然就沒興趣了,古文亦是。如果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教學或許就有趣多了。
例如:藩鎮割據。
雖然現在網路上都可以查的到,但依然不懂甚麼是節度使、甚麼是藩鎮、官位世襲宛如半獨立國家是甚麼意思。
以當初手機還沒有網路的時代,其實這樣聽完一堂課,還是有太多不懂的地方,所以只能硬背。無奈考試範圍廣,老師要顧及所有學生,無法一一解釋,而我是個非常內向的人,即使遇到不會的問題也不會開口發問。
反而是小時候習慣睡前用錄音帶聽中國故事,都還捨不得睡呢!
大學因同學的介紹,得知獎金獵人的網站,所以就隨便找找,最後還是參加寫小說的比賽,雖然我覺得我寫的超爛,但還是報名了。(當然沒得名)
成為大學生後,時間變多,也比較自由,所以卯起來去逛圖書館,想起國中看過福爾摩斯,所以就去借一系列的書。大學期間看的書都是推理小說居多。
大學四年,我的生活也很簡單,沒有夜唱、夜衝、聯誼、社團,參加很多活動,基本上就是很乖的去上課,打工最久的是參加教育部的計畫,透過遠距,一對一對偏鄉孩童進行輔導,當然其中陪伴也是很重要,所以我的教材都是特定為每一個我的學生去設計,時時關心學生的狀況,將一些非課本上的知識也告訴他們。
我從高職到大學讀的都是商科,但對於繪本有興趣,所以特地去幼保系選修,雖然畫圖能力有待加強,但至少我還畫得出來。
繪本有很多種呈現方式,而我也是用寫故事的方式來呈現,當然繪本是針對小朋友。我以毛毛蟲為開端,牠羨慕蜜蜂可以到處飛、採花蜜、賞美景,但在故事過程中,我也加入了毛毛蟲變蝴蝶的過程,結局就是成為蝴蝶和蜜蜂一起開心飛翔。
簡單說,上課、報告、專題、證照、比賽、閱讀、每學期歐趴,是我的大學生活,卻幾乎很少寫作。
以上就是我在學生時期,對於故事和寫作的過程,漸而慢慢影響現在的我。接下來就是出社會後的故事。
接續幾篇文章都是從我粉專之前做的不專業懶人包寫成文章發表,若有興趣,歡迎到我粉專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