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式麵包店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為奶油夾心麵包只有花生和草莓口味。
有回,在一家老牌傳統麵包店吃到「椰子」口味,真是又驚又喜。濃厚的鮮奶油和椰子香氣在嘴裡化開,簡直是太美味了!立馬登上我心目中邪惡麵包的冠軍。只是這口味並不是每間麵包店都有,加上傳統口味的台式麵包店是越來越少了......
傳統麵包店在人來人往的城市悄悄褪色,除了少數老字號因應時代重新整頓外,那些以不怎麼明亮的燈光默默維繫著的小店,像為舊日時光持續地轉動發條。不經意路過時,我總忍不住停下腳步朝店裡探,櫥窗裡的麵包油得發亮,綿柔的麵包體讓口腔不自覺的釋出淡淡的甜味。
(不知道台灣囡仔心中是否都有屬於自己的第一名台式麵包?)
媽媽回想起小學讓她痛苦煎熬的美勞課。老師很嚴厲,讓剛好缺乏美術天份的媽媽開始了她的美勞課逃亡生涯。有回,外公看不下去,對著又逃課的媽媽說:「下次沒偷跑就帶你去買麵包!」媽媽果然去上美勞課了!只是真不巧,那天正好是繳交作業的日子。老師拿著藤條問:作業呢?媽媽當然沒做,只好騙老師放在家裡忘了帶。老師要求她立刻回家拿,媽媽心想完蛋了,便放聲大哭。踏出教室外的媽媽,費盡全身的力氣———走很慢,心裡邊煩憂著去哪裡生作業。幸好,走到一半,老師就請同學把她叫回來。媽媽說,那段路大概兩公尺,卻像是要去刑場一樣漫長。不過放學後,她早把驚險的一天拋到九霄雲外,喜孜孜的牽著外公的手買麵包去了。媽媽說:「童年是得到一塊好吃的麵包就能忘憂的歲月。」
據說,讓媽媽願意去上美勞課的麵包,是來自鹿港超有名的糕餅店。每到下午時段,熱騰騰的麵包剛出爐,鋪滿蔥花的鹹麵包底部是焦黃色網狀的脆皮,一口咬下去咔滋咔滋,每一口都是蔥花和奶油交織的鹹香味。只可惜,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店決定專心賣糕餅,不再出麵包了。在此之後,媽媽嘗試了許許多多的蔥花麵包,始終找不到相似的口味;再後來,醫生要她注意膽固醇,媽媽開始吃起少油少糖的歐式麵包,但在她心裡,第一名的麵包絕對是小時候在鹿港吃到又香又酥的蔥花麵包。
我想起了在永和鹹蛋糕買過此生吃到最好吃的鳳梨酥,直到有一天店員告訴我,師傅沒做了,真讓人心碎。今天,我打算特地去那家有賣椰子夾心口味的麵包店,把架上全掃光光,再散步到最歡的咖啡店外帶一杯冰香草拿鐵咖啡,一定要放肆地享用它們!

如果還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顆愛心和在下面拍手5下鼓勵鼓勵嗎?你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動力,謝謝你!
644會員
30內容數
鹿湖畫書,萊姆樹下的書房分享閱讀心得,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