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亞馬遜雨林不用釣竿釣食人魚,我的泰山朋友,以及營火鮮魚饗宴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祕魯的亞馬遜雨林中,雨似乎不會停,被單吸滿濕氣彷彿可以擰出水來,衣服吸飽了水氣,冷軟地貼在皮膚上,散發著一股需要洗滌的氣味。
旅程最後一天的下午,導遊 Chris 帶著我與伴侶說書人划船越過整座湖到對岸釣魚──不用釣竿只用釣魚線與魚鉤。我看著 Chris 與說書人先試。

不用釣竿釣食人魚

Chris很快地釣起兩條食人魚,食人魚一離開水面,發出「拱拱拱似豬隻的叫聲,嘴巴一張一闔,露出白森森的尖牙。Chris放了一片葉子到它口中,喀擦清脆被咬斷。
說書人的餌則是一直被吃掉。十幾分鐘後,有點挫折的她把釣線交給我。我想著Chris的動作,心中沒有期待(大家都說釣魚需要耐心),只是想說試試看。一方面,也在擔心釣上那猙獰尖齒的食人魚。
我感到餌正在被嚙咬,扯回一段線,當線突然收緊時,Chris說:「現在!」我雙手收線,看到魚鱗在水面下閃閃發光,牠掙扎想逃脫自己的宿命。Chris要我放緩動作,指示:「太大力魚嘴被勾破,牠就逃走了。」
拉上船的那刻,我看清楚了不是食人魚,瘦瘦長長地很秀氣,沒有尖牙,也沒有發出拱拱的叫聲。牠拍著尾巴,睜大著眼看著我。牠是我的第一條魚
「牠叫麗莎魚。」Chris說:「麗莎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滑溜溜。」
我籠罩在世界不可思議的氛圍中,想起伴侶說書人的「官方」英文名字,那是她對不熟陌生人自我介紹講出的名字,也叫做Lisa。
這個經驗是妳不會忘記的,一輩子都不會忘記。」Chris這樣說。我相信他。
天空此時籠罩半片天的烏雲,湖面颳起了大風。Chris收了釣線,搖起槳回程。風鏟起浪來將我們向後推,我看見Chris喘著氣賣力地抵抗,想幫忙,但他說我與說書人不是這陣風的對手,他的雙臂彷彿裝了馬達,一路載我們回到岸邊。

亞馬遜雨林的營火

吃過晚餐後,Chris撿了乾枯的芭蕉葉、木柴、兩塊磚與一塊木板。找了一塊小空地,只用了三張紙巾,在高濕度的氣候下成功升起了火。磚塊放兩端,架上木板就成了長凳子,我本想一屁股坐下,Chris阻止了我,他將木板拿到火堆上,用煙燻烤。
「這樣螞蟻就會跑走,也不會再爬上來。」他解釋在亞馬遜的螞蟻會咬人,若是被巨大的火蟻咬了10下,就會有生命危險

方格子「拉拉手環遊世界」專題開放訂閱

每周至少更新2篇。 如果喜歡我們的旅程與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贊助,分享給你覺得有興趣的朋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拉拉手環遊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