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在說一個故事| 拾異錄:釣叟(1)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年我行經陌縣時,遇過一個奇人。具體說不上來,只知他第一眼給我的感覺甚是怪異。
   那時,我尚牽馬到這溪邊取水,稍作歇息。隔著一岸,便見一人突兀的蹲踞於對岸那塊無蔭的嶙峋大石,頭戴斗笠,身著一棕簑,手持一柄簡陋的竿在日正當中垂釣,身旁猶不見盛魚的竹簍。
   我在對岸看了幾刻鐘的時間,待休息夠了,馬也喝足了水,欲動身向縣城的方向離去時,都不見那人有任何動靜,宛若一只肖似人形的簑鷺停棲於上,又似一株枯死的老樹虯結於石,巍然不動。
  待入了城,處理完師父交代的事情,會了幾個朋友以後,我又在城裡停了幾日。偶爾坐於茶肆,聽街頭人聲鼎沸;偶爾又入了酒館,聞鄰桌高談不止。甚是有趣。其中,尚有幾日也去了城郊,走訪了幾個傍依縣城不遠的村或鎮,來回往返,竟每每都能見到那日晌午從溪這頭瞧見的人,無論晝夜,不分晴雨皆蹲踞於上,文風不動。
  收到師父寫來的信以後,我又起身往臨沂,來回往返,處理了幾件事情。再回到陌縣,已是月餘,寫信向師父報告自己的行蹤以後,我又在縣城待了幾日,再到溪畔,又見那人在溪石上垂釣。
  於是我觀察了一陣,尋著路子,穿過林間,在石子間尋找落腳點,花了些時間,才走到那個人的位置。站在他身後,那人似未察覺,又似毫不在意,仍維持著相同的姿勢蹲踞在石上,無動於衷。
  等了幾刻鐘,我走近石頭的邊緣,探頭向溪裡看去,卻發現溪裡無魚。在他垂釣的石頭下,只有一個窪,窪裡尚有碎石,卻不見任何魚群穿梭其中,只有一條他竿上繫著的線延伸入裡,卻不知道延伸到哪裡。
  連續幾日,我都到這塊石頭上看他釣魚。但他的竿上,從來都沒有釣上過什麼,等到天色轉暗,我欲起身返回客棧的時候,只聞一陣銀鈴聲在空氣中乍然作響,待我仔細聽,看向聲音的來向,只見那根竿上繫著的繩緩緩震動,而鈴聲自石頭下方傳來。
  多日來不曾見過他動作,此時他卻也站起來,提起竹竿,伸手一撈,鉤住蛛絲似的繩子一提,在手上纏了幾圈,見到銀鈴後,輕握銀鈴,將手高舉,暴露出繩末。繩末上除了一塊深色的木塊一樣的東西及模樣奇怪的繩圈以外,空空如也。但他卻將竿夾在腋下,從棕簑下摸出一條麻繩做出了綑綁著什麼的動作,最後鬆開繩末上的結,握著那圈成環的麻繩,拋入石頭底下的窪。重新綁好繩末的圈,又在石頭上蹲踞,拋下繩圈垂釣。
  一陣風突如其來的從樹林間穿出,釣繩上的銀鈴卻沒再發出鈴聲。
  隔天再到這裡的時候,釣叟仍然在相同的位置上,垂著一柄竹竿。只是昨天才見他有所動作,今天竟一連拉起數次,繩末上的環上始終沒套住什麼,卻見他如昨日一般,解圈,結環,將麻圈拋入水窪,再將繩末的圈打緊垂下。而每每他拋下圈時,總有一股怪風從樹林間旋過,探入石下,再往遠方送去。我好奇的看著他熟練的動作,在今日不知道第幾次見他結環欲要拋擲的時候,我忍不住趨伸向前,想要探看石下的窪時,釣叟卻將竿子一橫,擋於我的身前開口說道:「莫要探看。」
  聲音聽上去不過一、二十歲,我下意識的將目光投向他,斗笠下竟真是一眉目清朗的少年郎。
  「何出此言?」
  少年輕輕將繩圈拋入石下,片刻才將竿子收回,打上繩結垂下,重新蹲踞於石上說道:「先生多日以來,晨至暮歸,有何目的?」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