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防彈少年團 SUGA 第二張 Mixtape 問世,用《D-2》中 Swag 與感性並存的音樂療癒生命中的不完美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文撰寫時間為2020/05/26)
2020 年 5 月 22 日,防彈少年團成員 SUGA 以 「Agust D」 之名,帶著第二張全新 Mixtape 《D-2》無預警回歸。距離上一張 Mixtape 的發行已過了 4 年,這次的驚喜回歸讓全球各地的歌迷可說是又驚又喜,甫推出的主打歌《大吹打》更是短時間內橫掃多國音源榜冠軍。
在這次推出的 Mixtape 中, HIP-HOP、Trap、R&B 等音樂元素經 SUGA 之手更顯獨樹一幟,甚至在同樣一首歌曲中還能聽見多種曲風的融合且毫無違和感。
SUGA 在接受 Billboard訪問 時表示,2016 年所發行的 Mixtape 有許多回首過往的元素,而這張《D-2》則是更著重於「當下」,闡述著此刻 Agust D 的世界觀。細看歌詞的話更能發現,這張看似 swag 滿點的作品,其實蘊含了極為飽滿的感性之情。

句句戳中現實面 用說唱體現長大成人的無奈

或許我漸漸變成大人了/ 想不起來了/ 我所盼望的究竟是什麼/ 現在的我感到惶恐/ 我夢想的碎片究竟都去了哪?
我還在呼吸/ 但心臟好像出了問題/ 是啊 現在我成了大人/ 成了擁有夢想都感到吃力的大人 — Agust D 《或許漸漸變成大人》
本張 Mixtape 收錄曲《或許漸漸變成大人》說出了許多人在面臨「登大人」階段的惶恐與不安。曾懷著遠大抱負,在作文紙上寫著「我的夢想」的那個人,與現在得過且過的我真的是同一個人嗎?為什麼才短短幾年社會的洗禮,連擁有夢想都顯得既奢侈又吃力呢?
「每天忙著餵飽自己都來不及了,哪來的時間做夢?」出了社會,身上所肩負的重擔隨之增加,曾經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雄心壯志,更是在短時間內被現實的殘酷消耗殆盡。至於夢想?別說了,想都不敢想,與其花時間構築遙不可及的夢想,解決眼前的經濟問題還比較實際。但如此的日復一日,漸漸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到底在瞎忙什麼?我要的真的是這些嗎?於是就這樣掉進了懷疑人生、懷疑自己的無限迴圈。
身為世界知名團體中的團員,即便在外人眼中已相當成功優秀,似乎已獲得一切功成名就,然而 SUGA 也有著與你我同樣的困惑。比起逃避這樣的負面情緒,SUGA 選擇用他擅長的音樂創作,把這樣的無奈心情宣洩出來,讓聽眾們知道:「有這些想法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也會有這樣想的時候」,透過音樂與無數歌迷產生連結。

犀利言論評斷人性之脆弱 即便殘破又如何?

沒有的時候就想擁有 有的時候卻又不想擁有/ 究竟誰說人是萬物之靈/ 在我來看 明明就是只會後悔的動物
或許偶爾會再感到疼痛/ 偶爾會難過 甚至哭泣/ 那又怎樣 這樣過生活又怎樣 — Agust D《人》
SUGA的言論向來以「犀利」、「直接」為特色,他鮮少說譁眾取寵的話,總是用最直截了當的方式,不拐彎抹角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在《人》這首歌裡便呈現如此風采。
透過歌詞,SUGA 毫不掩飾地指出「得不到的最好」、「錯過才在後悔」這些為人詬病的人性,但在一陣自我批鬥後,也接著告訴聽眾:「偶爾抱著難過的情緒也可以,允許自己難過不會有人怪你的。」憂鬱這種情緒不會被根治,學著與之和平共處才是唯一解。

你的平凡卻是我的特別 活出自己滿意的人生才是重點

你的平凡或許是我的特別/ 你的特別或許是我的平凡/ 我的平凡或許是你的特別/ 我的特別或許是你的平凡 — Agust D《人》
此外, SUGA 也向聽眾丟出了自己對「平凡」與「特別」的見解。在大眾眼裡,防彈少年團擁有龐大粉絲為他們應援,能夠穿梭於世界各地舉辦演唱會這些光鮮亮麗的日程感到特別,然而對他來說,這些不過是自己「平凡的日常」;而我們每天搭著公車捷運通勤、回到家與家人茶餘飯後、或是與三五好友相約唱歌看電影的日常生活,對無法過著這樣生活的 SUGA 而言,反而感到新鮮又特別。所以說,日子應該由自己去界定其中意義,不該被「平凡」與「特別」這兩個形容詞所束縛。
睽違四年再度發行的 Mixtape《D-2》不僅為歌迷們帶來盛大的聽覺饗宴,其中蘊含的龐大訊息量,透過 SUGA 獨有的 swag 式感性以及觀點,帶領聽眾進一步反思自我,直視負面情緒並學會消化與宣洩,進而找回自己的靈魂。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在這文字逐漸式微的時代,仍堅信字詞的力量與溫度。紀錄那些關於音樂、電影、戲劇與日常的小小天地。📩合作邀約歡迎:[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