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ote A5X、A6X體驗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在電子書閱讀器討論區社團裡申請了Supernote A5X、A6X體驗~
我並不是專業評測人,僅是列出個人試用後的小小心得~
以下會著重在書寫體驗、部分讓我印象深刻的功能操作以及些許的外觀與配件的心得。
- - - 正文開始 - - -

書寫體驗

現有服役中的Elipsa及iPad Pro

雖然目前手上的Kobo Elipsa也有書寫功能、iPad當然也沒問題。
不過Kobo的原廠筆頭在書寫的時候會一縮一縮的真的沒有很愛,筆頭的消耗個人覺得也滿快的、書寫和擦拭的反應也沒有很靈敏,對我來說是一個改善空間還很大的產品。
Apple pencil的筆頭材質相較Kobo原廠筆要來的硬度高一些,但就是太滑,即使我已經換了2種類紙膜還是覺得摩擦力稍嫌不足,之後或許會嘗試小偏方 ─ 在筆頭貼紙膠帶。

Supernote的書寫感受

而Supernote書寫體驗真的是很好,筆頭寫在螢幕上時,覺得螢幕有些微的彈性,可以讓筆頭是微微的陷一點點下去的感覺。因此書寫時的摩擦力我覺得滿適中的,不會太滑、好控制。
但7.8吋的A6X螢幕書寫範圍對我來說還是略小了點,如果是常需要外出攜帶的使用者可能會比較適合一些。
且我覺得同一支筆寫在A5X、A6X上表現出來的筆跡線條粗細度會是A5X看起來筆跡線條較粗、A6X筆跡線條較看起來較細。無論英文或中文都是一樣的感覺,應該不是我眼花。
下層 : A5X (筆跡較粗) | 上層 : A6X (筆跡較細)
下層 : A5X (筆跡較粗) | 上層 : A6X (筆跡較細)
黑 : A5X原廠配筆 | 藍 : A6X原廠配筆
而A5X的原廠筆(黑色筆)在手握的部分有類似在適應握筆姿勢時的筆身切削,算滿好握、設計滿貼心的;A6X的原廠筆(藍色筆),筆身較粗較圓,應該也有不少人喜歡握這類型的筆,就是我XD

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的功能操作

以下功能操作的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Youtube裡的開箱影片,都有很詳細的說明。

橡皮擦

目前市面上3C產品或APP的橡皮擦功能大部分還是會仿造實體橡皮擦的擦除方式,一筆一劃慢慢擦除筆跡。但系統的反應速度會讓這個功能的使用感受落差很大。比如在iPad的Goodnote上使用很OK,因為反應速度很快、很即時;但在Elipsa上的體驗就很悲劇~

Supernote - 圈選擦除

所謂圈選擦除,是指在圈選範圍內的所有筆跡會全數被消除的橡皮擦功能。(這個名稱與解釋是我個人的詮釋方式,並非官方用語。)而這個功能的好用程度可以讓我忽略了它基本橡皮擦功能的難用狀況,算功過相抵(?)
尤其這個功能使用在大範圍時真是好用至極,但如果要使用在小範圍的擦拭,就必須小心行事。

Supernote - 基本橡皮擦

而我認為Supernote的基本橡皮擦功能是非常難用的,即使已將橡皮擦的粗細度調到最粗,但要擦掉筆跡裡的一橫卻擦超久都擦不完,後來直接放棄,改用圈選擦除的功能,小心的圈選要擦掉的部分來執行。
不過在我打下這段話的同時卻突然想起,也會有使用者拿Supernote來作畫。或許我認為的難用狀況正是設計者考慮到作畫者若使用橡皮擦功能會比較偏向小範圍修改的模式而不是大範圍的擦除,因而設計了圈選擦除來應付大範圍的擦拭模式?

筆記內容轉換行事曆

Supernote可利用套索圈選筆記內的部分文字,轉跳到加入行事曆的功能。這個功能我覺得對於需要將一個專案切成各階段性小專案的人會很方便使用,我個人就滿喜歡的。
不過在跳轉畫面時,日曆的曆竟然寫成歷史的歷了...。這對我這樣錯字容許度低的人,是很不能接受的事XD
但後來經團友提醒,可能是因為「曆」和「歷」在簡體文字中都是使用同一個「历」的關係,因此系統語言從簡體轉換為繁體時出現了這個狀況。雖然不確定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的確讓我不那麼在意了XD
至於我在社團裡的心得文裡有講到筆記與行事曆間功能跳轉的流程設計問題,在重新編輯發布在VOCUS的版本時,竟想不起我是否有進行二次測試,翻找影片時也找不到有拍到這個流程。難道真的是我硬撐著把心得文寫完才去睡覺,一邊寫一邊夢把整個流程搞混了嗎XD
為了避免有機會誤導別人,還是先不寫這個部分的感受。以後若有機會使用到Supernote再詳細測試一下。

外觀與配件

外觀的部分,A5X、A6X本體部分是白色機身,背面有點磨砂觸感,顏色好像也不是純白,但整體而言滿簡約好看的。
A5X的保護套是皮革材質, 有點類似Mooink的棕色皮革套那樣的感覺,拿起來手感滿細緻的。
A6X的布面保護套摸起來手感也很好,不過顏色相較於它的白色機身就稍微沉重了一點。

保護套的安裝設計

保護套的設計和安裝方式滿深得我心的。相較於iPad一般常見的都是裝入背蓋、卡住四個角落的方式,如果保護套開膜有誤差的話, 安裝的緊密度就會差一些,容易鬆動。
而Supernote採用卡槽式的安裝固定方式,而且在機身背面的溝槽裡面有一個金屬三角架,可以卡住保護套上的凹槽,避免滑動或拆裝多次後卡槽有點變鬆的狀況。
我覺得這個方式雖然讓保護套變得不易拆裝,但是穩固程度卻是相對加分的~

寫在最後

這台電子書閱讀器的電子書閱讀功能可經由下載Kindle app連動Kindle購買的書籍,或者匯入電子文件等方式達成。但因為我個人有裝置潔癖的關係,傾向將不同功能盡量獨立在不同設備上進行;也因為懶得在試用設備上輸入自己的各項帳號密碼才能試用,就先跳過這部分的體驗了。(講到底就是懶XD)
總結來說,Supernote A5X、A6X在做為電子筆記的書寫體驗上我覺得是相當好的。很感謝社團舉辦活動以及贊助方提供閱讀器,促成這次的試用體驗~
L的小樹洞
L的小樹洞
在炎熱的南國成長著 | 在複雜的人生學習著 | 願我們都能不後悔走過這個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