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親愛的弟弟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旁的狗子睡到做夢,發出哦哦哦的聲音。看來是今天下午帶他到公園放電,玩得有夠累,嗅聞之外還跑半圈公園真不是蓋的。😆而稍早之前,他才因為我吃水果、他卻沒得吃在鬧脾氣,把擺在桌上、最靠近他的兩件東西掃到地上...😂
這些好笑的日常都是在狗子進屋裡生活後才慢慢培養出來的驚喜和傲氣~
而在他剛到家時,無論是人類還是他,都還很不習慣一起生活的型態。因此我們都或多或少用了狗兒不喜歡的方式對待了他。比如媽媽老是愛從狗兒的背後想要抱起他,無奈他當時18公斤的體重,是無法輕易撼動的,於是都只能舉起他的前腳,但後腳無法是離開地球表面分毫,而狗子的表情總是十分的無奈。久而久之,他也開始對「抱抱」這兩個字過敏😂
一開始的狗子生活起居是在車庫的,透天厝的車庫。車子還為了狗子入住,從此只能在外餐風露宿。雖然為了狗子在車庫的生活為他買了床、買了帳篷、買了狗屋...等等,他也很愛在白天或坐或躺看著屋外的人車來去,但我總是隱約覺得他孤單。好像他只是從有一餐沒一餐變成固定有人餵食,只是從在外流浪變成有屋子可以遮風擋雨,只是從路過好心人的偶爾摸摸變成晚餐後固定有人陪玩樂。除此之外,好像還是他過他的生活、我們過我們的生活。
於是我開始極力想邀情他入屋參觀,但前提是狗子和爸媽相處一室的減敏期能夠順利度過。只好慢慢地對爸媽發動蠶食鯨吞之策。一開始是晚餐後的玩樂,藉著拿他喜歡的玩具進客廳玩,一次、兩次,似乎也敢到廚房去探險了;再來是白天偶爾帶他進客廳看電視(?);再來是夏天真是太熱了,一起進來吹冷氣吧,但狗子到了晚上還是愛跑到車庫去自己睡自己的,就像青少年需要有自己獨處的時光那樣,這時他一整天的時間已經有3/4會在室內了;最後是因為冬天的車庫真是太冷了,狗子也年歲漸高、步入中年,他也終於習慣在室內生活,可以接受晚上在室內睡覺,不會睡到一半又回到車庫去。
終於,我們除了睡覺、上廁所之外,都能夠相伴在同一個空間。至於為什麼睡覺沒有,答案是因為他不喜歡爬樓梯😆 (攤手)。
廢話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說的很簡單,當你領養了一隻狗進入你的生活,對他而言,也是接受一個不同於他的生命的人類進入他的狗生當中。雙方必須要互相包容、互相配合,才能夠慢慢地讓生活過得融洽。即使在救援人、中途人家家中是所謂的乖巧、不搗亂,但在剛領養狗兒、讓狗兒換到一個新的環境時,那種驚慌、不適應是很容易發生的,人類並不應該過度要求狗子馬上要進入狀況。試想,若是人類剛搬新家,對於家裡的生活動線不也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適應嗎?
因此,希望有機會領養狗兒,接受狗兒成為你的家人的人類,別再用狗子會破壞家具、夜晚吠叫的狀況來退養。他只是需要適應,而人類,萬物之靈的人類,你有義務協助你家的狗兒進入和你一同生活的狀況。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我的新年願望是路邊流浪的狗兒都能有家回。像我家狗子一樣,可以信賴我、對我傲嬌、對我撒氣。而我也會因為他的撒嬌舉動、眼神,一掃整日工作的疲憊。
家裡有狗,真的很好。
L的小樹洞
L的小樹洞
在炎熱的南國成長著 | 在複雜的人生學習著 | 願我們都能不後悔走過這個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