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跟太太一起去吃早餐,在用餐時聽到一個聲音,就在我對面視線之處,太太背對的後方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一個小女孩大約六歲,還有一個約莫三、四歲的弟弟。
我沒有注意到他們什麼時候來,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聽到媽媽不斷地對女孩說:「滾!」。
我看著女孩不知所措,只是望著媽媽一邊啜泣,帶著哀求的眼神拭淚,但媽媽仍沒有停止、並且語氣冷冷的一直要她滾。
接著女孩似乎也只能退了幾步,好像在感覺這樣是否有符合媽媽語意中的滾。但媽媽似乎仍不滿意,繼續瞪著她,要她滾。
我想女孩應該急了,不斷在退,除了環視他人的眼光,好像也希望能夠趕快平息母親的怒氣,於是持續地退,而媽媽還是持續的罵著。
我看著這個場景內心有些糾結,我不確定這個媽媽要孩子滾的情緒是被什麼原因激怒,也在想這個六歲的孩子怎麼有能力理解跟因應這樣的處境。
我繼續看著;後來女孩一直退離開到應該是媽媽騎過來的機車上,這時距離母親的位置應該有五公尺。我看媽媽滑著手機,而女孩依舊徬徨無助地望著媽媽(我猜想她應該是希望媽媽趕快氣消而能在媽媽身邊吧)。
接著我看到女孩除了望著媽媽,可能內在也有很大的恐懼跟不安,但似乎這也不是第一次吧?因為我看著她在機車置物處取出一顆像是壓力球的東西(像一顆棒球大小,可以搓揉、擠壓),我看她就使勁地擠壓著這顆球,持續地望著母親。
我的注意力還是無法離開她,而且我的內心有些心疼與感傷,當下我的內心並沒有責怪那位母親,而是感到那位母親也是一個不知所措的孩子吧?
慢慢的我看著小女孩透過手中的球平復了自己的情緒後,又小心翼翼,試探著往媽媽這邊靠近~~
接下來母親沒有什麼反應,於是小女孩就靜靜的坐到母親身旁,媽媽依舊滑著手機,女孩望著母親眼神充滿著渴求關愛,但手中依然不安地搓揉球體。
這時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轉過身來看著她,又惡狠狠地說:滾~
女孩帶著畏懼又離開到機車的位置。接著媽媽對著另一邊更小的男孩說:你也滾~
小男孩好像比較熟悉,他背起像是書包的背包就往小女孩的機車那邊靠過去,然後坐在機車踏板上。這時小女孩也對著弟弟說:你閃開啦...
看著這一發生的一切,我的內心有好多的感受在翻滾,也有一些妄念在升起;我在想這位媽媽有什麼樣的成長歷程?在成長中有沒有被不同的方式對待過?這位媽媽有能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能夠給出不同的回應嗎?甚至有沒有機會讓孩子得到一個關愛的眼神,跟給出一個溫暖的擁抱呢?
我想這位母親不是故意的?我同時也想到薩提爾女士說的:父母親永遠無法給出他們所沒有的能力。因為如果他們的成長過程沒有的到過關愛跟接納,那就很難給得出。
我同時也在想著小女孩跟小男孩的未來,我希望這些經驗不會成為他們的創傷經驗,也希望他們內在有機會理解當母親有這樣狀況,是因為她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而非是因為他們不好。
我腦海中閃過幾個畫面,看到這位母親在偶然機會中參與了一些工作坊開始有更多的方法能夠照顧自己情緒。我閃過這兩位孩子,有機會在工作坊或一些課程中,對於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母親的種種反應有些許的理解與釋懷。
我知道這些的只是我的念頭跟想像,我真正能夠做得很有限,但又不想讓自己只是經驗著無力感。
於是我想到我可以祈願;我祈願這位母親能夠有機會能接觸自己真正的感受,並且得到安頓情緒的方法。我祈願這兩個孩子能夠藉由這樣的事件對生命產生好奇引發探索,而非因此成了成長的陰影。
我同時也祈願自己的祈願能夠真正的有力量,並持續的祈願。
這位母親購買的餐點準備好了,看著她若無其事地提著早餐走向機車,孩子也戰戰兢兢的面對著迎上的母親,我希望這一切都是我的妄念。
他們離開了,我們也用完餐準備離去,但我內心還是悶悶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當擺渡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種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應該是發作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動起來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祈願兔原創小說:幻想穿越錄第三章:難不成…是個好機會?!在大小不到3平方米的牢房,一場貓抓老鼠的遊戲正歡愉的展開,當然歡愉的只有病嬌貓莉娜,小老鼠偽娘只能到處逃竄。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4-06-08
    祈願兔原創小說:幻想穿越錄第二章:這該死的病嬌到底是誰發明的?兩個小時後,牢房的四周恢復了平靜,空間破洞、強烈的陰冷風。一切的一切都彷彿未曾發生過。 小說的主角沃斯他依然待在地牢裡,他並沒有得到後宮三千佳麗、也沒有飛昇成修仙大老、也沒有變成國土千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4-05-22
    祈願世上的潔西卡能是潔西卡,而傑森也能成為傑森|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這本書的作者波恩是寫下《#穿條紋衣的男孩》的人,沒想到在閱讀這本之前,我先遇見了 《#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透過一名13歲的男孩山姆的眼睛,陪伴他一同經歷這場生活風暴,感覺自己心裡某處的空間又拓寬了一點點,也增添了一點溫度,有一處燒得暖呼呼的。 山姆,13歲,有閱讀障礙,出生時便擁有得天獨厚的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5-18
    祈願兔原創小說:幻想穿越錄最初章~你確定你寫的是小說? 不是妄想清單? 「也是時候,換一個高效能的筆電了吧…」 隨手闔上了上蓋,回想到當初只是大特價,在3C賣場隨便買的筆電,竟然一用就是3年。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4-05-14
    祈願兔原創小說:幻想穿越錄~起源(下集)在面對禁忌召喚的威脅,神族確實意識到派遣大量部隊鎮壓的困難和成本。因此,他們開始構想另一個計畫,將鎮壓的力量縮成一股強大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4-05-08
    新年祈願與容昱平安容昱平安,是父親這次除夕的新年祈願,取自家裡四個人名字中的一個字。 我喜歡這種新年儀式感,像是告訴自己準備好了來面對新的一年。說到儀式感,過年最有儀式感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3-01-24
    〈祈願〉活得 比你身邊的所有人 還要長久
    Thumbnail
    avatar
    2022-11-23
    【彈指祈願從現代畫到佛畫經-洪根深的志業與修行】【彈指祈願從現代畫到佛畫經-洪根深的志業與修行】 圖/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書畫創作使生活顯得格外厚實,而鈔經則讓自己生命淨如琉璃。」 為什麼從現代畫走向佛法鈔經?這是許多老朋友的疑問。 註:「鈔與「抄」都是騰寫;「鈔」有尊貴含義,用在鈔經、手鈔本等。 【展品介紹】 創作年份:1997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16
    《中秋祈願》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能與你一同在月色下散步談天 是多麼奢侈的事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我們總會在生命中遇到困境 我們會感到低落、沮喪 甚至覺得過不了 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雖然沒有時時刻刻在對方身邊 願雙方一切平安順利
    Thumbnail
    avatar
    紅帽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