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想成為「誰」?【何者】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網路推推推
網路時代人手一機,似乎每個人都掛在網上,即使是一起生活的人,不透過網路,就彷彿失去了溝通的能力。在多如牛毛的訊息中,沒有人有耐性看長篇大論的文章,限制140字內發文的推特(Twitter ),成了大學生喜歡使用的發話場,完全以自己為中心,向整個網路發送訊息;同時藉由關注(follow)自己感興趣的人,來建立情報網。
拓人推文:把話濃縮在1分鐘內,彷彿推特有140次的上限,如何簡短明確地展現自己,這就是求職的全部。
拓人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大學生,他常常在推特發文,也特別關注幾個人的動態。他早就未雨綢繆開始參加各類企業的徵才活動,希望在畢業前就能取得「內定」資格,幾乎每次面試,都被要求「請用1分鐘推薦你自己,不限任何形式。」,因此拓人言簡意賅的在推特分享求職心得,享受被關注、被推的快感。
光太郎推文:明天會在大學附近的orange開唱!我的團overmusic的告別演唱會,大家要來喔。
光太郎是拓人的室友,他是熱音社的主晿,今天是他的告別演唱會,玩Band是他大學生活的全部,剛入學時,找到拓人一起合租房子,因為拓人是影劇社的,應該可以合得來吧。演唱會後就要面對現實,將一頭金髮染回黑色,穿上西裝打上領帶,開始跟著拓人參加徵才博覽會。
瑞月推文:我回國了,留學生活的室友們,謝謝大家。
瑞月和拓人、光太郎同時入學,就讀外語學院的國際教育系。大四有機會去國外交換學生一年,曾經和光太郎交往過。他們三人常在一起,每次拓人的社團公演,她都會去觀賞。拓人很在意她,卻始終沒有勇氣向她表白。在光太郎的告別演唱會上,三人再度重逢。
求職大作戰
拓人推文:聯合企業說明會並不是決定志願的地方,而是開拓自己視野之地。因此重點不光是看知名企業,也要多看看不為人知的企業攤位。
拓人帶著光太郎穿梭在不同的企業攤位,二人站在某知名大企業「全日通信」的人群中。
光太郎:好累呀,我沒自信能脫穎而出,其實我還沒想清楚要走哪一行。
拓人:你適合音樂、唱片公司之類吧!
光太郎:你會找戲劇類嗎?
拓人:我不打算找戲劇相關的。
拓人大一參加了學校的行星劇團,他一股腦的投入,連上課時都低著頭寫劇本,他後來和銀次成了劇團的台柱,二人一起創作編導了多齣戲劇,但是不知為何,銀次後來退出了劇團。拓人想起二人最後一次合作的舞台劇:我的星球。其中有一幕不時在腦海中浮現,劇中的拓人對著銀次說:
我身在何處,我睡了多久,看來這裡不是地球。
你說不會是我吧?我對我揮著手。
我對我說再見。
拓人跟著劇團的澤度學長一起在餐廳打工。澤度是理科研究所二年級生,因為有研究所的推薦信,畢業前早早就被企業「內定」了。
學長:你去看過銀次的新劇團嗎?
拓人看著推特上銀次的推文:我退出行星劇團了,成立新的激團「毒與餅乾」,每個月發表自己製作的新作。
學長:我不太理解熱愛從零創作的人,不過你們搭檔這麼久,沒鬧翻過才噁心吧。
拓人繼續滑著「毒與餅乾」的每一篇推文,都是介紹每個月的新作,至今沒有停過。
成立求職基地
瑞月發現在留學生交流會上認識的理香,正好住在拓人和光太郎的樓上,於是介紹雙方認識。理香和新認識的男友隆良同居,家𥚃有電腦和印表機,她也很大方的開放住處成為眾人的求職基地,可以一起討論求職策略。經驗豐富的拓人,告訴大家一開始寫履歷的要訣:求職就像撲克牌的吹牛,吹牛時可以把A喊成K,出每張牌都是蓋牌的狀態,所以可以盡量說謊。
理香的推文:與求職戰友開作戰會議中!聯考和求職真的是團體戰。
理香:大家求職還好嗎?
光太郎:理香想報考哪種企業?
理香:我想去能發揮外語的地方,我想進公司能馬上發揮戰力,我喜歡日子過得忙碌。
拓人偷偷看著理香男友隆良的推文:女友的求職戰友來我家開會,真了不起。我在一旁閱讀「橫越思想」真有意思。
拓人:那你應該會報考大企業吧!
理香:公司理念和自己相符比較重要。為了找到理想的工作,我打算多方拜訪學長姐,想以世界為舞台工作…
瑞月:我還是在意公司大小,未來很難講,想過個穩定的生活。
隆良突然插話:那不就是選擇無法獨自生存嗎?大公司的研修期要三個月到半年,公司在這段時間倒閉怎麼辦?我想問問大家,現在這個時代努力求職,進入組織生存有何優點?核電廠發生那種意外,這個國家不見得能長住。我去年休學一年想通了,接下來是「個體」的時代,所以我要接觸很多人,閱讀大量的書,增加自己的實力。而且我累積的人脈到可以自由接案了,我不想任由社會擺佈,求職已成為隱形的社會規則,我,只想要做自己。
隆良和拓人他們不一樣,留著一頭卷髪,穿著個人風格的衣服,平常像局外人坐在一邊,今天卻冷不防發表意見,獨排眾議的看法,讓大家說不出來是嫉妒還是羨慕。
隆良推文:與不同價值觀的人交談,以酒會友的夜晚,找到下一篇稿子的主題了。
你有可以幫助的朋友嗎?
拓人推文:線上測驗重視時間調配,放棄不會的題目,留時間給有希望的,要根據問題難度和自身實力,在當下判斷要放棄還是作答。
寄出履歷表的下一步,就是完成線上測驗。拓人幫助光太郎一起解題,好讓他在限時測驗中完成所有題目。
光太郎很慶幸有拓人幫他,感慨地說:理香煩惱考不上線上測驗,她高中偏重英文,數學程度不好,那麼頭痛的話不如找人幫忙。她不會沒有朋友吧,大家都說線上測驗能考驗出有沒有夠好願意幫忙的朋友。
拓人:好像是啊,一面回應光太郎,一面看著推特新po的訊息。
毒與餅乾推文:五月公演公告…,推文下面有人評論:量產低水準的爛戲,以為演得多就了不起,還是學生劇團的樣子,誰快去說說業界沒那麼好混,無聊到打瞌睡。
是戰友還是對手
世界真小
拓人去人氣前三名的廣告公司參加筆試,心想自己不可能考上的,所以就當作去試膽吧。沒想到休息時間遇到瑞月,兩人寒暄時,竟然也看到隆良慢慢走過,他是考下午場嗎?沒想到他也來求職。
中午一起在考場附近吃拉麵,又看到理香一路狂奔地跑進試場。她也要考那間喔,她不是說過沒有要挑大公司,理香和隆良真有趣,二人考同一間,卻不會一起去試場。
瑞月問拓人,為什麼光太郎只應徵出版社的工作?好像從沒看他看書。拓人說,誰知道呢?一面看著光太郎的推文今天去出版社面試,超可愛的面試官盯著我,結果是我褲子拉鏈沒拉上。難怪她一直盯著看。
瑞月和拓人一起搭電車回家的時後,瑞月告訴拓人:「我媽現在開始跟我一起住,因為爸爸跟小三幽會。在鄉下地方,八卦一下就傳開,我媽比較神經質,她覺得整個村子都在笑她。如果她一直不回去,不能住單身宿舍,之後也要能申請租屋補助,所以要努力的進穩定的大公司,才能滿足這種條件,真的要加油了。」
拓人只是靜靜地聽,卻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
充滿頭銜的名片
光太郎來借印表機,理香趕快關掉電腦上的郵件,那是一封未錄取的通知信。
拓人看見理香印滿頭銜的名片,稱讚她:「好像社會人士,好酷。」不只如此,理香透過電子信箱,搜尋到學長姊的臉書和推特帳號,然後只要加他常往來的同事,即使沒有拜訪到學長本人,也能一窺真實的職場生態吧。
光太郎大叫:啊,未接來電,衝出去打電話。
拓人的手機同時也收到了未錄取通知。
理香:你沒考電影製作公司?
拓人:嗯,那種錄取率太低了。學生時代接觸過戲劇團的人多得是,想在業界混,沒有那麼容易。
拓人發現光太郎印出來的學歷成績證明放在桌上。
理香:成績證明是最終面試才要的吧,所以剛才那通電話是通知最終面試?
Line上的對話
拓人:不要太招搖,炫耀自己多努力,到處吃飯拓展人脈,還在腦中的想法不一定是傑作,而你太沉溺在其中了…
銀次:我這場公演後,會退出行星劇團,大學也不念了,不找工作,我要活在舞台上。
拓人:你太天真了
銀次推文:新計劃開始,每天和不同領域的人開會,某知名劇團的編劇也來參加,感覺能做出超棒的作品。
隆良和銀次合作了
拓人在學校吸煙室碰到隆良,二人一起抽煙。
拓人故意說他從理香那理聽來,隆良也有去考廣告公司,因此好意提醒隆良,廣告代理幾乎都在徵業務,考進去也很難從事創意類的工作。隆良只好回說自己很喜歡看廣告。
拓人:你是不是有見到烏丸銀二?我在推特上看到
隆良:噢,那個人啊,我們之後會合作。
拓人:給我你的名片,理香也有給我。
隆良:是我叫他印的,有名片在酒會很好用。
拓人:也給我烏丸的名片
隆良:他很有趣,名片也很有創意。
拓人看著銀二的名片時,澤度學長來找他。
學長:我記得你常說他像銀次,愛結交不必要的人脈,炫耀才做到一半的努力。
拓人:他們不懂那種行為很丟臉吧,感覺很不會想。
澤度:他們一點都不像,我還以為你比他們聰明。
銀次繼續每月一劇;拓人繼續每月一試
隆良推文:求職的人彷彿迷失在地圖中,被白浪吞噬,忘記最初的目的,為何而努力?為什麼而努力?
銀次的推文:身邊的朋友都在準備出社會,大家加油,我也會加油。我會藉由戲劇來表現,今天也會站在舞台上。
「內定」一姊
瑞月開心地打電話來告訴拓人,她拿到內定了。拓人將手機拿給一旁的光太郎,自己默默的離開房間。
拓人走進戲劇經紀公司的小組面試房間,竟然看到了理香。兩人都沒有期待自己會看到對方,覺得十分尷尬。小組面試昰採取搶答方式,拓人剛要對音樂劇在日本發展的看法做結論時,理香就搶著說自己曾在紐約留學,看過百老匯的舞台劇,也擔任校慶的宣傳股長,還在柬埔寨做義工…
大夥聚集為第一個被內定的瑞月慶祝。瑞月被錄取的是一家大公司「全日通信」,她謙虛地說,她考上的只是地方職,不是在總部,其實沒有升遷的機會。理香說,如果我有去考,現在也成為瑞月的同期吧。話題又轉到隆良,瑞月問他為銀次的策展何時發表?
隆良回說:「取消了。因為他需要時間思考,但對方堅持每個月都要公演,所以就散了。而且他的戲迷朋友說,那個劇團量產爛戲,被罵的很慘,自以為量大就能中獎,還沒走出學生劇團的榮光…,如果我配合對方,只會拉低作品的價值,讓觀眾看到10分或20分的東西,實在太失禮了,我辦不到」,說完就要出去買菸。
瑞月突然叫住隆良:「不管是10分還是20分,先秀出來看看吧,不然你連分數都拿不到…沒有挑戰就說自己不適合就業,你以為自己是誰?你以為自己敏銳細膩又感性,比起在公司上班的奴隸,難以在這世界生存吧,可惜沒人像你一樣看重你!」
拓人再補一槍:還在腦中的想法都是傑作。
本是慶祝找到工作,卻不歡而散。瑞月告訴拓人,她第二次被光太郎甩了。光太郎想進出版社是因為想見某個忘不了的人,那女生追逐翻譯夢,到國外去發展了。光太郎想以工作和她重逢,正在譜寫他的人生大戲,他自己就是主角。所以,總是考慮現實面的我,不能再去妨礙他。
求職成功有法則嗎?
拓人推文:有自信的面試落榜了,很失敗的面試通過了,求職沒有絕對的法則,因此「內定」出現的時機,也常出乎人意料之外。
讓我們舉杯慶祝內定!乾杯!光太郎被內定了,他開心地跑去拓人打工的餐廳開啤酒慶祝。瑞月透過拓人介紹,也開始在餐廳打工。一旁的女店員也是同校大二的學生,認出光太郎是overmusic的主唱,特來握手,很惋惜光太郎引退了。光太郎開心的說自己第一志願沒上,但錄取的是中型出板社,也出過許多好書…
拓人問學長,你說過我和銀次和隆良不同?
學長:我不用推特,不了解那種文化。不過千萬不要用少少140個字,衡量銀次和隆良這二個人。硬要說的話,銀次比較像你,不過在演戲的時候,你就像平假名,他是片假名,看來是不同系統,記下他下次公演日期吧 !
「內定」昰個有魔法的詞
光太郎:「內定這二個字真神奇,剛才那個女生的發言也是,好像我整個人都被肯定了。其實我,不過就是很會求職,就像跑很快,或會煮菜一樣,雖然找到了工作,卻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我不懂,為什麼拓人你…還沒拿到內定?」
拓人鐵青著臉沒說話,不知是被光太郎的話激怒,還是因為他二次甩了瑞月?
求職兩年是專家還是魯蛇?
拓人去理香家借電腦,原本熱鬧的求職基地,竟只剩下拓人和理香。
理香的手機掉了,跟拓人借手機,看到推特上:總文書院 鄉民 評價
拓人發現電腦搜尋的紀錄:全日通信 地區職 黑心
二人原來心理都無法釋懷,彼此尷尬的對看。
理香對拓人說:「你搜尋這些,代表你內心不想幫任何人加油吧,你見不得別人好吧,你在背後嘲笑大家吧,我都知道喔,你有另一個推特帳號,你故意不封鎖也不刪掉,因為你太愛自己的推特了,你以為自己的分析最尖銳,有人分享或加追蹤,粉絲加到比朋友還多,這些讓你很爽吧?你還沒發現嗎?冷眼旁觀一點用都沒有,大家都深知其道,努力脫離天真俗氣,朝理想中的自己靠近,誰都感受得到你拒絕努力,所以才沒有公司要你吧。你的推特帳號名稱令人很心酸,你就是想要化身為他人的避風港…不過,我也還沒內定,半斤八兩呢,而且我不在推特努力實況轉播自己的努力,根本堅持不下去,我快撐不下去了」理香哭了起來。
拓人一如往常沒有辯駁,正要離去時,碰到隆良回來。隆良竟然說:「我之前說了很多大話,可是現在想認真去求職,要麻煩你教教我了,因為你是最懂的吧,都求職兩年了。」
拓人逃出公寓,一路狂奔。那些推文一一浮現眼前,跟隨著眾人的掌聲一波波襲來,無法擺脫…
何者(NANIMONO)的推文:
室友的熱音社引退演唱會,全員學分不夠的留級三人樂團,可以理解他們深受社員愛戴,但有種自溺於小圈圈的印象,到底誰想看別人的回憶啊
樓上的住戶是朋友的朋友,他們倆都有留學,確定留級一年,說不定因為大家都是留級生,因此對求職產生異常的凝聚力,非常令人作嘔的氣氛。
我把求職比喻成吹牛,那女的默默蓋上了履歷表,她不太爽自己被否定吧,那女的自尊心很高。
曾經同劇團的那傢伙,講一堆沒必要說出來的話,用這世上最熱血的文字寫給全世界看。自行創立劇團的確很厲害,可是用那些文字彰顯自己的努力,只會把一切都搞砸而已。
明明在家聚會,餐盤卻都很豪華,我很好奇為何沒出現竹筷或紙碗,應該是這對情侶在偽裝下交往吧,男的在家,還穿卡其褲戴毛線帽。
對比寫滿好話的官方網誌,業餘劇團評論版對他的戲罵聲連連,沒去看是對的,他不好好求職,到底在幹嘛?
他休學一年不求職,貫徹不穿西裝主意,居然提早1小時來到考場,認真求職的女孩似乎睡過頭了,考試快開始才跑往考場(哈)
樓上那個女的終於做了名片,寫滿學生才會有的職稱,最重要的姓名很不顯眼,感覺她是在賣弄名號以外的東西。到處發那種東西,不覺得丟臉嗎?
那個將外務都稱為工作的傢伙,果然有自備名片,我覺得英文職稱是種詐欺,這種名片又不會發給外國人,也名片都符合他們的風格,果然很可悲。
沒想到我們小組面試會同一組,她在討論中還是那個老樣子,沒有任何一句話有內涵,而且還打斷別人的發言,她腦子是有問題嗎?
今天慶祝室友錄取內定,他第一志願落榜,考上中堅出版社的樣子,硬要進出版社尋找難忘的女人,以為自己是連續劇男主角還是怎樣…
一路奔跑的拓人心中想著:
今年依然拿不到內定,我想不透原因,總之要去印明天的准考證。
心中想成為的某人
擺脫升學壓力,順利成為大學生後,終於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玩Band、自編自導創作舞台劇,還是出國交換學生,夢想未來也能在世界的舞台發光…。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成為的那個「某人」。為了要成為某人,你願意付上何種代價?又要如何付出代價?如果事與願違,你會妥協嗎?你的選擇是什麼?
銀次:放棄學業,放棄求職,無論褒貶,一心只想活在舞台上;
瑞月:努力趕快考進大公司,不是總部,地方分公司也好,因為要付房租,要養活自己和脆弱的母親;
光太郎:只挑出版社應徵,因為想和自己喜歡的女孩重逢,就像他很會唱歌,即使很少看書,很會面試的他也取得了內定資格;
隆良:雖然眼高手低,卻有自知之明,面對現實也會趕快認錯,從個體戶轉回群體取暖。
理香:充滿自信,廣結人脈。凡事輸人不輸陣,用盡所有方法,卻得不到內定,與拓人競爭時,看破拓人的內心,也反照自己內心的脆弱。
拓人:冷靜內斂地照自己的劇本演出「我對我揮著手。我對我說再見。」,比同伴們早開始求職之路,蒐集各種資訊,參加各類考試的經驗豐富,被同伴視為軍師,卻總是口是心非。利用網路帳號匿名的特性,以「拓人」享受眾人按讚的成就感,以「某人」不斷發負評批判身邊的同伴。
拓人究竟想成為「何者」?所有關心他的朋友都在提醒他:學長說他和銀次是同一個系統,瑞月說他編的舞台劇很好看,就連競爭對手理香都看穿他的真面目,只有他自己不知道。當面具被揭穿,拓人痛苦地走下自己自編自演的舞台,他終於可以用真面目面對他的未來。
當面試官說「請用1分鐘推薦你自己,不限任何形式。」,拓人慢慢地回答:
「我…在學生時代接觸戲劇,熬過漫長的排練,當迎接開演那一天…抱歉,當時在那個劇團,我有個感情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從一年級就很合得來,二人不斷攜手共同創作,我和他總是說要一起成立劇團,將來靠創作舞台劇為生。可是我…經過客觀分析後,發現這條路不可行,對舞台創作失去熱情,我們散發出來的「難堪」,我無論如何都無法視而不見。我朋友仍然在經營劇團,每個月必定舉辦一齣公演。我上個月終於去看了。我心理一直很在意始終沒去看的表演,第一次去觀賞了。那齣戲非常難堪,非常愚蠢,非常不值一看,但是…很抱歉,對不起我無法在一分鐘內說完,謝謝各位的聆聽。」
拓人不再制式的說出那些求職秘笈的答案,而是勇敢地面對自己,說出他真實的心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