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和解信|和解主題:想想當初吧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十月的你:
跨越秋分,邁入霜降的十月。作為一名芬蘭交換學生的日子即將過半,在赫爾辛基過日子,不外乎毛線、皮拉提斯、規律作息、偶爾旅行,生活純粹、且越發上手。梳理毛線時特別適合釐清思緒;發覺「越是上手的事情,好像越容易在渾然不知中遺忘初衷」。毛線時光,總能讓人慢下來,想想當初為甚麼出發、為什麼堅持走了這麼遠的路。
你還記得這一年中某些目標的初衷嗎?
//
交換的日子裡,我背著在臺北解決不了的人生課題:放慢、放空、歸零。日復一日練習放下包袱、好好生活。也努力戒除在臺北時擺脫不了的壞習慣,像是熬夜、或是把該獨處的時間都分給工作和社交。命運帶自己來到歲月靜好的北歐,我試圖從飲食、皮拉提斯、旅行、早睡早起中,尋回生命原有的平衡與價值。
芬蘭日常雖說歲月靜好,但「生活中的誘惑與欣羨」還是從網路社群鋪天蓋地。誰又去了哪個國家旅行、又參加了哪場派對、又認識了多少不同國籍的新朋友……,這些大家眼中的「交換必經」,不算是我的交換初衷;卻總會不知不覺中跟著一起追逐。當初是為了什麼而出發的呢?這趟出走,不是為了沈澱自己嗎?怎麼又開始手忙腳亂的奔跑呢?
//
想想當初吧。有什麼是我堅持好久的事呢?
喜歡在生日的前後,盤點自己上一歲的收穫。盤點之時,我徘徊在生日之際,經歷了一場「盛大的存在主義危機」。時間依然每天每天滴答滴答的流逝,突然湧上一股無所適從,不曉得自己究竟該往哪走。該如何不浪費這半年的歷險,回去該不該讀研究所、該找什麼樣子的工作才能供給生活所需……,思來想去,越想越覺得自己不夠有競爭力。該怎麼辦呢?不確定。曬著稀有但冰冷的秋日陽光,其實能做的不外乎把眼前的日子扎實過好。不要像未來預支焦慮。帶著一些之前的努力來到赫爾辛基,以後也會帶走一些在這裡的用心繼續前進。盤點完畢。
每一份當初的念想,才讓我今天能夠站在此地困惑迷惘。
後來隨著 @selfcare_freewriting 的九月特別企劃:Self-care Challenge,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夢想、擔憂、展望與捫心自問後的覺察成果。無比感謝這些溫暖的參與,讓九月底充滿盼望。在和大家交流的過程中,想起了在赫爾辛基最喜歡的一句話:“The main thing in life is to know your own mind.” 我想,雖然還沒找到答案,但這次的存在主義危機,暫時解除,踏著緩慢、但唯我獨有的步調徐徐前行。
//
能有驚無險地度過今年份的存在危機,必須感謝「皮拉提斯」與「織毛線」。皮拉提斯,教我好好臣服身體。織毛線,讓我明白只要耐住性子、總能把結打開。
每週兩到三堂的皮拉提斯課,是我最期待的靜心鍛煉時間。在那一個小時裡,沒有手機、只有伸展、呼吸和讓思緒隨意亂飄的自在。透過一些看似簡單、做起來卻會讓核心肌群超酸的動作,在瑜伽墊上認識身體、鬆開肩膀、學習呼吸。身體內建的柔軟度是足夠的,只是日常的緊繃姿態僵化了這些內在本有的柔軟與韌性。上著一堂又一堂的皮拉提斯,原本做不了的動作,慢慢開始不能夠做到了;有種終於攢夠經驗值、身體跟著升級的成就感,和用時間一點一滴換取的滿足感。(順帶一提,自從開始練皮拉提斯,越來越不害怕站到體重機上。或許數字沒有太明顯的差異,然而能深刻的感受到全身的肌肉都在甦醒!非常療癒。)謝謝皮拉提斯。
//
赫爾辛基的書店裡,總有一區賣著各式各樣的毛線球;地鐵上、圖書館裡,也總有些人一派輕鬆的織著毛線。秉持著想體驗當個在地芬蘭人的初衷;某天下課,興高采烈地跟室友一起買了幾球毛線回家,上網查了棒針毛線教學(封面斗大寫著新手入門、兩三天即可織出一條圍巾的那種影片)開始學習。殊不知,處處碰壁。織來勾去,一錯就得拆掉重來。心跟拆掉的毛線一樣越來越毛躁;沮喪的掉入毛線坑爬不出來,抱著看起來明明沒有很難、怎麼可能織不出來的懊惱,奮鬥了一整個禮拜。
終於,學會起針並順利的開織第二、第三排。上手之後,發現打毛線的迷人之處,看著毛線慢慢變長、長大,是努力變現的扎實感。最近的日子仍然用力織圍巾(希望下封和解信寄出時,我至少織好一條了!)打毛線除了能夠訓練耐心,更發現織毛線跟過生活一樣「看起來打結的地方,花點時間其實都解得開」。謝謝毛線老師。
皮拉提斯跟織毛線的療癒之處在於,努力通常都有回報。在樹葉轉黃即將掉光的十月赫爾辛基,我真切的意識到「生命的厚度,都是從小事慢慢積累而成的」。而這才是我的交換初衷,放下過去的包袱、好好生活、看看世界、照顧自己。
//
我猜不用一年,「我是誰?我在幹嘛?我有好好成為自己的理想嗎?」等的存在危機還會再次襲來;但至少這些危機感、落後感讓我有機會認真停下、檢視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我有帶著初衷一起嗎?還是已經跟自己的初衷走丟了呢?」而下一次,我會記得停下來:「想想當初吧。」
每一趟旅程的出發,都有的他的目的 — 漫無目的本身也是一種浪漫的目的
//
想想當初吧。目標會變,但初衷不改。
不忘初衷的人,就是有根的人;有根,就不會真的迷路。
(十月和解信好長,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希望我的碎碎念煩惱可以讓你感覺到,有煩惱、偶爾忘記初衷,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祝 帶著初衷 繼續前進
Maggie
2022/10/12
十月的芬蘭日常!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