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喜歡的事情,卻不快樂?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今天一整天都被自己的念頭所困住,一直覺得我好忙,我要考檢定,我沒時間做其他事情!!!甚至沒時間休息或寫文章.......。
感謝各方好友跟我弟提供我許多方法,不過你也知道,人在陷入問題時,即便有人丟一條救命繩索過來,依舊會覺得,你不懂!!或是就已經知道他要開導我,反而沒認真聽,腦袋直接接收到「他正在開導我」的訊息。
photo from pexel by Ketut Subiyanto
也因此,下午時恰巧與實習生聊天,前一陣子我決定要出國唸書時,她也跟我回饋,自己很想成為「不斷探索未知、跟不同人互動交流的人」。在我的決定的影響下,她想申請看看轉正。
那時,我很替她開心,真心覺得她一定能做到。

做喜歡的事情,為什麼會不快樂?

然而今天跟她聊天,發現她竟然又跟我同樣處在徬徨的狀態,覺得自己很糟糕,人生像是一團打結的毛線,理不出個頭緒,甚至開始懷疑:「我真的適合寫作嗎?」、「為什麼做喜歡的事情,卻壓力很大?」
但其實,這個問題,跟喜歡的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態度」。
在上一篇文中,我弟在聽了我的一派胡言後:笑著對我說:「你不覺得的很可笑嗎?我們都覺得『達成目標』時是最開心的,但人生有一大半的時間在「達成目標」,而達成目標後的我們,又在尋找下一個目標,這樣的人生如何開心?」
好不容易逐漸釐清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接下來,要學會「享受前往目標的旅途」,告訴自己!我正在做我喜歡的事啊!我正在前往自己想去的方向啊!(請每天都要對自己念一百萬次!)
今天看了JK羅琳的專訪,她是失敗的代表了吧,單親媽媽、大學唸文學還真的找不到工作,但她卻在哈佛大學的畢業演講中 “As is a tale, so is life. Not how long it is, but how good it is, is what matters.”
「人生就像是故事,重點不是有多長,而是有多精彩。」

別人的建議無效,因為跟「我」無關

在跟實習生一起梳理人生毛線的過程中,我把別人開導我的話,融入我的思考,告訴了她。雖然最後,她很抱歉地問我是否造成我的困擾,但我必須説,我很感謝她的出現。
因為需要回答她的問題(其實也是我的問題),我仔細地回想我弟今天如何開導我,我朋友提供了我什麼樣的方法,然後用我的方式,說了出來。
而就是這個「説」,讓我開始相信自己所講的。
當概念不再是別人餵給你的,而是你以為自己所體悟到的,力量強上不知道好幾百倍,至少我開始相信了。
上一篇提到的「障礙」,要化解其實沒那麼快,都是需要過程的,最近也時常在想,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掙扎與體悟,不知道看到的人會不會想「這女的也太多問題了吧」哈哈哈。
但也是因為如此,我遇到了實習生、發限動後遇到正在同樣困境的朋友、遇到諾瑪瑜珈的創辦人Shany,一點一點地打開自己的結,也因為帶著問題向前,過程中,才能認識許多不同的朋友。
3.6.23

後記:當我成了「別人」

而最近的我,也開始體悟到,自己所得到的任何解決方式,可以分享,但不一定要說出來,尤其是對當事人。
一來,對方不一定需要你的建議,二來,給建議要十分小心,自己的心中是否有自視甚高的想法。
前一陣子練習著用上帝視角看待自己的問題,發現一切問題都是因為「我執」太重、太在乎,可以理解成,你在打遊戲的時候,如果用第一人稱視角打槍戰,就只能看到敵人,你就會專注在前方的視線,而忘了周遭。
photo from pexel by Markus Spiske
這很可怕,因為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嚴重,但因為視野的限縮,會誤以為自己就是全世界。一犯錯便會自責地不得了,一說話,就會害怕自己是否冒犯到他人。
但太專注於上帝視角的我,卻因為看到太多自己覺得「很簡單」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想要直接探討、直接回答,忘了處在第一視角的人,會有的感受。
所以,最近在練習,有智慧地講話,甚至是看到了,不要講出來,微笑就好、點頭傾聽就好。
哎呀,讓我想到依柔老師的分享,當初訪談時,還想著,哇!這真是有「聽聲音」能力的人,才能聽到言下之意,才會遇到「得要小心給建議」甚至是「不要劇透別人的人生」的問題。
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遇到哈哈哈,不過像是依柔說的,真的很好玩,修煉自己的智慧,在每一次遇到問題時,重新調整自己,很好玩!!!!!!
希望我能記住此刻的好玩,之後遇到問題,記得回來看看這篇哈哈哈
寫給未來的自己
By K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