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和解信|和解主題:無懼留白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十二月的你:
2022剩下幾天,今年的你,過的還好嗎?
和解信從春天寫到冬天,終於迎來自己每年最期待也最不捨的年末之際。今年的十二月,是我作為芬蘭交換學生的最後一個一月;很認真的想在零下負十度、門外積雪高達十多公分的赫爾辛基留下更多回憶和足跡。
喜歡年底街上總瀰漫著濃厚的過節氣氛;也喜歡翻開手帳的最後那頁,開始細數今年經歷的重點事件。對我來說「回顧與許願」是一年尾聲中最重要的小事。是屬於十二月的專屬儀式感。雖說人們的十二月總是忙碌,年末飯局、交換禮物、期末報告、年末結算……;但也正因如此,在滿溢的行事曆中留出一段空白,好好喘口氣、回首一整年的高潮迭起、思考下一年的願望與目標,反而成格外珍貴的片刻。讓自己在滿檔的人生行程裡,不至於失去前進的方向。
//
十二月過了一半,多虧暴風雪的日子,讓我有理由不用出門、感受真正慢下來是什麼樣子。不只是生活慢下來,連創作、書寫也可以沒有負擔的放慢速度。我開始去實踐「留白是為了更多的創造」,開始讓自己真正相信,可以慢慢來沒關係。製圖可以慢一點、寫文案可以慢一點、一天不用做那麼多事沒關係、呼吸可以慢下來、煮菜備料亦然(不要那麼快熱鍋就不會燒焦了)。常常告訴自己:「你要知道,時間有限。」人不能要求在24小時裡做完48小時的事情。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時間的醞釀,包括寫作時的靈光乍現。寫不出來,就先放心的去休息吧。放空腦袋,反而能讓蹦出意料之外的想法。
//
是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喜歡道別。
還記得七月的和解信,主題是「勇敢告別」。過了快五個月,我好像才意識到自己當初那份對道別的懼怕,來自何方。害怕有些東西說了再見就真的不見了,不論是物質、非物質、情感、關係,或本來屬於自己的位子。原來,作為交換學生的第一課和最後一課,都是「學習道別」。又或者,交換這半年經歷的一切,只是人生本就充滿道別的縮影呢?
告別舊的自己、過去的思維、從前的困擾。過去我常告訴自己,「新的煩惱會取代舊的煩惱」,無須過度擔憂、預支焦慮。如今,突然恍然大悟。如果取代那麼容易發生,新的自己會取代舊的自己、那新的關係會不會取代舊的關係?新的朋友會不會佔走舊的朋友?新的理想能夠讓自己放下舊的執著嗎?在空白的時間裡,進行這些不敢輕易下結論的胡思亂想。一如往常,只要心煩意亂、就翻從前寫的日記。翻到五月時寫的一句話:「如果漸漸淡忘以前的目標,不要為此太過沮喪,你可能只是發現新的嚮往。」
的確,五月的自己哪想像得出現在十二月的日子?
我又怎麼能預設明年回去會是一無所有呢?
日記的自癒魔法又一次發揮了它神奇的效用;也因此,有了製作「Self-Care 2022回顧模板」的靈感。想讓更多人體驗書寫的厚實力量,從回顧 2022 中尋覓邁向 2023 的勇氣(模板獲取辦法詳見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是完美的一年也好、糟透的一年也罷,時間軸從未因為日子的好壞而加快或停留。能做的,只有好好保存,然後繼續出發。我很喜歡心理學家Carl Rogers的一本書《成為一個人》,他在書中寫道:「一個人最好的生命狀態,是流動的。」我相信接納現狀,是生命流動的關鍵;而書寫、回顧,是幫助人們自我接納的過程。年末將至的每個晚上,我都在問自己:「我有好好接納所有降臨在2022的課題嗎?我有好好跟自己相處了嗎?有知道如何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了嗎?」
與赫爾辛基的離別在即,帶不走這裡的繁茂樹林與紛飛大雪;但芬蘭早已教會我,每當心煩意亂時,要多聽聽大自然與自己的聲音。可能是湖面上碎冰的清脆擦撞、北風的陣陣呼嘯、腳踩雪靴的窸窣摩擦;當我的世界少了一些人為的噪音,便能夠把來自心底的音量調高,去聽見自己究竟想朝哪裡奔往奮鬥的聲音。也許,每個人的心中真的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羅盤吧。
多虧了十二月曆上的所有空白格,讓我在年末發現,2022的自己
看似想要擁有更多的時間,其實真正渴望的是能收藏更多的回憶。
現在,我想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往前走、不要害怕說再見,因為只要人還在時間裡,新的事件、回憶就會源源不絕的被創造。新的困難會出現,也會被解決。打包一些2022留下的遺憾、快樂與願望,帶去2023吧。你是自己最好的新年禮物。
祝 無懼留白、新年平安
Maggie
2022/12/20
人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積雪 & 有雪的藍天!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