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 Q&A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好像大家都對寫小說的技巧滿感興趣的。

那我就托個大,🤭🤭🤭將自己在格子內的留言、建議稍稍整理起來~

大家不甘嫌、讓我來碎碎唸吧!

這邊是比較零碎偏散文類的小說,以下是我給出的建議。


說真的,我覺得妳的作品偏散文類,如果真要寫出幾千字的短篇小說,那還得練! 可以嘗試先由描述事件,就當微電影、短視頻那樣的故事角本去練習。

一開始先從500字開始,不要小看這500字,越短的小說越難寫的好哦!這跟劇本大綱是一樣的道理,不夠吸引人,那寫出來得東西就只能是“日記”甚至連私小說都算不上。 如何從500字內敘述事件、介紹角色,且人物的個性鮮明、故事情節有爆點。這些就是基本功了!

新手不求文筆,(其實文筆也都是練的)只求句子通順、故事完整即可。


這是在格友白稜的文章底下留的意見,也感謝白稜寬容大度,許我任意放肆啊!



另一篇則是2000字左右的極短篇。

最後……選擇放棄,或許是重生?


ok,文筆先不論,先說好!文人相輕,如果有冒犯的地方…還請見諒!

1.標點符號,錯字、墜字。感覺…好像沒有修過文?可以再潤一下。

2.一開始的場景不像在醫院,反而比較像是精神病院或療養機構。這部份建議多找些醫院、病房的影片來看,形容稍顯空洞,莫名有種懸疑詭異感…也就是…文風定位不夠精確。

3.如果是器官移植的感人故事,就是要想辦法把讀者虐到哭。首先,你自己在寫的時候就得哭,沒有放感情的文字,就不會有感情的共鳴。

那讀者就會覺得無聊,沒有追下去的慾望。

這邊插播!Q世代是速食世代,文字要想在平台佔下一席之地,必須一擊即中!抓住重點(博眼球)才能吸引讀者共鳴。

4.就我看來…這極短篇的功課做的沒有很紮實,醫療方面要特別小心,免得誤導讀者!知識點吃的不夠、很難讓人印象深刻。

5.標題可以再下切確一點,放棄,其實女主一開始就選擇了,似乎沒有太多掙扎的理由。

重生?指的是女主亦或是女主哥哥?

一頁式的小說,開頭要讓讀者一眼就知道你在說什麼。因為短,並不是每個讀者都喜歡這種風格,剛寫小說,在沒定位個人特色時,還是要先寫大眾接受度高的文風。

然後結局可以再乾淨俐落一點!

例如:女主靈魂的祝福、男主恢復健康後的靈魂悸動。

至於女主哥哥…這部份處理的很好,我很喜歡!


這邊再來個加碼,昨天我在整理照片時發現了2008年時,和老公去淡水拍的大頭貼。隱隱記得是因為有個阿伯很會美編🤣🤣🤣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