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劍而生,為劍而死──《燃燒吧!劍》 初次閱讀心得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品名稱:《燃燒吧!劍》
作者: 司馬遼太郎
出版社:遠流
售價:700元 (上+下)

前言

不知道大家是從哪裡知道司馬遼太郎這個人呢?
這個問題如果問我,我會回答:《烏龍派出所》。
如果去問大原所長跟檸檬,他們最喜歡的歷史小說家是誰,他們都會回答「司馬遼太郎」。
這讓我有點好奇,於是就找了一部他的作品來看。
而會選擇這部,單純就是對新選組感興趣。
其實我對新選組的印象,大概還停留在《薄櫻鬼》還是《銀魂》登場角色。一些歷史重大事件,像是「池田屋事件」等等還是知道,但畢竟我知道那是改編。
真正的歷史可沒有鬼族、沒有變若水,他們也不會拿著火箭筒亂轟。
這篇心得我沒有想要聊歷史。我以上說的都是我是以什麼的狀態去看這部。
另外我覺得自己這篇沒有寫什麼很特殊的論點,所以大家就隨便看看就好。

以「歷史」角度來看這部作品

一開始就說不是要談歷史,所以我這邊想要談的其實是「如果要以這本書學習歷史」這個角度出發。
作為一個對幕末幾乎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人,的確是有補充我對這段歷史的知識。
但是呢,只讀這一本是不夠的。
因為這說直白就是《土方歲三傳》。不要說坂本龍馬等攘夷志士,就連新選組自己本身的故事也沒有說到非常清楚
雖然說土方歲三見證了新選組的成立、壯大並且看到衰亡。但是在司馬遼太郎筆下的土方歲三,「新選組」這個存在對他而言其實並非那麼重要
為劍而生為劍而死──這是對土方歲三最好的人生寫照。
所以他之所以會穿上新選組的隊服,說直白點就是穿了這件可以盡情揮刀、跟人打架。當然也可以用比較帥氣的說法:他是為了貫徹自己的信念。
但是土方歲三是否能代表整個新選組呢?作者在書中有明確表明不行,雖然呈現出來的感覺可以
所以只推薦給想更了解土方歲三的人閱讀。
不過還是得提醒一下,雖然我沒有刻意去找資料,但〈推薦文〉有明確指出作者有些考據已經被推翻為虛構或錯誤,這點可能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不過大方向應該還是沒有錯的
對於一個不熟這段歷史的人,除了裡面有個角色明顯是虛構以外,其餘的都有種似假似真的真實感。說實話我看完了跟我說有些部分後來有被推翻掉,還真的想不到是那些地方。
這點可能是司馬遼太郎厲害的地方吧。

以「小說」角度來看這部作品

我其實不大懂什麼是「歷史小說」。但就我理解應該是「以正史為基礎所創作的小說」。
不管正不正確,反正我是以這個為基礎去寫以下內容。
司馬遼太郎並不是一個浪漫的人。
這是我看完之後所下的結論。
畢竟已經是將近六十年前的作品了,很多部分肯定跟我們所熟知的「小說」會有很多不同。除了時空背景以外,價值觀還有諸多因素都讓整個環境有了變化。所以有很多東西我覺得以現在的眼光就去說過去的作品寫得不好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但我必須得承認,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部作品,其實有很多地方感覺是真的說不上到特別的好,或者說習慣。
不過我不大確定這是作者特色還是本來那個時代的作品就是流行這樣。我懶得去考究,所以我就以我的觀點去寫心得。

首先給如果對這部有興趣的人,要先問問是以什麼心情去看這部的。
如果是想跟著土方歲三的腳步,見證這歷史的洪流、盡情揮舞手中的刀刃。
那我只能說恭喜您,可以省下一筆錢。
因為這部作品很多地方是用結果論說話的──雖然我知道以歷史小說來說,這麼說可能會有爭議,但我只能這麼形容。
如果要用大家簡單直白的話語來說:那就是劇透
作者會用各種方式把劇透扔到讀者臉上。
如果要簡單形容,如果司馬遼太郎來寫三國的歷史小說,他在介紹張飛會這麼寫:張飛,字翼德。此人性格剛烈好酒(但也因此最後被自己帳下將領殺死)
就說個意思,大概懂就好。
作者在寫的時候有一定程度上是「默認」大家是知道這段歷史的。
說實話這麼做沒有不好,但就如我所說:如果是想跟著土方歲三的腳步,去窺探這個時代,這部不合適。
因為很多時候還沒發生的事情會直接被劇透。

如果是受到一些動漫作品影響。可能很喜歡《薄櫻鬼》、《銀魂》、《神劍闖江湖》等作品,聽到有提到新選組所以有點感興趣。
如果是這樣,同樣不推薦。
這類作品都有經過「美化」。這點影響最明顯的應該是《薄櫻鬼》跟《銀魂》。
覺得新選組感情好嗎?那就對了,這就是相較於《燃燒吧!劍》被美化的地方。
我有點不大習慣的地方是:在一些作品可以很明確的感覺到他們是真心為了新選組,是為了這個「歸宿」而努力。但在司馬遼太郎的筆下,他們就像是一盤散沙,每個人其實也不是真心要新選組,只是剛好在「誠」字旗下工作。
尤其是土方歲三。病得最重的是你啊XD
最後是受到作品的「主題」影響。上面已經有提到了,主要是土方歲三。所以即使是同為新選組隊員,非土方歲三的戲份就跟高等雜魚差不多,就是人名登場的次數比較多。
就連坂本龍馬、桂小五郎這些人物在本書都是高等級路人。存在感跟提到名字等下就會領便當的雜魚砲灰是同等級的──就只提到名字,然後之後就沒有再出場。
我必須得老實承認,如果將上述作品有登場的新選組的成員一一列出來,然後要問我這些人故事結局去哪裡了。我也只記得近藤勇、土方歲三、沖田總司以及山南敬祝。
而且四個裏頭前三個是我本來就知道的。最後那一個也是因為跟其他作品設定差異太大我才有稍微注意,不然根本只是普通的高等級路人。

那麼如果我們拋開這些不談,單純作為小說好不好呢?
說實話還算可以,有很多地方雖然趣味度以現在眼光來看沒有很高,但還算不錯。
可以感覺一群憧憬武士的鄉下人是如何一步一步慢慢成為令人聞風喪膽的新選組。可以感覺到他們乘上了時代的湧浪,要在亂世中為了理想揮舞手中的劍,最後又因為不敵時代而死。
但這又要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司馬遼太郎並不是一個浪漫的人。
說實話我接觸個作者的作品只有這一部,是否能以偏概全有當商議,但在某些關鍵的名場面處理得並不浪漫,也可以說隨意。
像是某名重要角色被斬首時,就直接一句話:他被斬首了。
讓人感覺到有點隨便啊XD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第一男主角,土方歲三,聽聞後竟然沒有任何表示?這怎麼想都不大對吧。
而之後延伸出的各種問題我就不談了,因為大概只是我自己過分解讀而已。
感覺作者會更偏向把「事實」給寫出來,但問題是如果我要看那些真實發生過的事情,為什麼我要選小說來看呢?
不是說不好看,只是我覺得作者在掌握兩者之間,平衡點抓得不夠好。
像是作者加入了虛構的角色,土方歲三的女人阿雪。她的戲份說實話也很可有可無。就算把這個角色拔掉也對故事本身沒有任何影響。
所以我看過之後的感想,就是有種版本過舊跟不上時代──這邊的跟不上時代是指趣味度、娛樂性等方面。
就好像古代把《儒林外史》當小說看,但現在我們當課本讀──差不多意思。
我覺得隨著時代過去,這本小說的價值也發生了變化。

結論

如果要簡單說我對於這部小說的看法。我個人是覺得它的文學價值也好還是歷史價值,都遠超過它作為小說所帶來的娛樂性。
不過整體是真的寫得還算不錯。只是很多地方可能不是看得很習慣,但這些算是個人喜好,也可以說是時代差異。
但真的能拿來稱作缺點的地方,就只有對於一些重要角色的結局處理上是真的有點隨便。
不過個人還是覺得:除非是真的久聞大名想看司馬遼太郎的作品,然後同時對土方歲三很感興趣,那麼再考慮。如果不是的話,我相信都2022年了,若想要了解「幕末」、想要了解「新選組」,絕對會有更好的選擇。
這就是我的結論。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PC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