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人生:我這幾年的摸索過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Julian Jagtenberg: https://www.pexels.com/photo/man-wearing-grey-shirt-standing-on-elevated-surface-103123/

對於未來的想像

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突然有個想法:我在45歲時,會是怎麼樣的人呢?
我是去其他公司上班?亦或是創業?屆時我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穿著打扮如何?我結婚了嗎?會有幾個孩子呢?
接著有個不寒而慄的想法直接擊中了我,該不會,我只是變老,什麼都沒變吧?
其實我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過去曾立下許多新年新希望,學過了素描、電腦繪圖、影片製作、網頁設計、前端工程、德語、日語、烏克麗麗、跆拳道、健身、拳擊等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我也是一個很容易半途而廢的人,上述我除了保持每週會上健身房的習慣以外,其他沒一個能夠持續的。
所以我還真的可能只是年紀不斷變老,其他一切都沒變。甚至,隨著年紀變大,優勢也不斷下降,屆時不只停滯不動,恐怕還不斷退步。
基於這個恐懼,我開始盤點我手上進行的事項,並依照自己的願望,為自己描繪出45歲時,我期待的樣貌。
  • 身體健康,有運動習慣
  • 有自己的穿著風格,懂得打理自己的儀容
  • 心靈能夠保持平靜,不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
  • 具有專業知識,而且對於其他領域的知識也能略知一二
  • 外語能力良好
  • 有理財觀念,也有儲蓄習慣

養成習慣比設定目標重要

不只我,相信許多人都有對於自己未來的想像,再不然也有新年新希望的經驗,可能是要讓英文變好,也可能是要減肥,或者是要建立自己的副業。
我的眾多失敗經驗告訴我,僅有設定目標,失敗的機率極高。
因為設定目標只是對自己許下願望,人是由習慣構成的生物,我們應該做的是改變習慣,而不是單純設定目標。
我們的願望/目標就像是種子,你把種子埋在土壤中,接著還必須規律地澆水,然後期待種子發芽茁壯。
你能夠操縱的,只有養成規律澆水的習慣。你無法控制土壤肥沃度、天氣陰晴,也不知道種子發芽後,會長成什麼樣子。
因此在規劃人生時,只需要勾勒出對於未來的想像即可,更重要的是養成習慣,然後看看會怎麼發展。
拿減肥舉例,我會希望體脂肪降到10%以下,體重75公斤(身高172公分),屬於精壯的體型。
我一度把體脂肪降到12%過,但是很快就復胖了,因為我靠意志力吃了好幾個月的雞胸肉與生菜沙拉,並且做大量有氧運動,那些都只是為了達成目標,刻意為之的行為。
如果我沒辦法戒掉甜食,習慣吃低GI食物,我是不可能擁有精壯的身材。
最後,透過不斷地摸索,我養成了168斷食以及每週運動5日的習慣,我盡可能選擇吃低GI食物,只是偶爾仍會吃蛋糕、巧克力等甜食。即便這樣,我的身體容易囤積脂肪,除非認真控制飲食,否則無法達到體脂肪10%以下。
我埋下了種子,規律澆水,至於長出什麼樣子,就是聽天由命了。

洗腦自己、享受當下

我們現在知道,為了達成目標,需要養成習慣,但是怎麼養成習慣?
很多人都想養成習慣,比如讀書的習慣、寫作的習慣、運動的習慣。問題在於,如果你不享受過程,你是不可能養成習慣的。
在準備國家考試時,我養成了每天早上5點起床讀書的習慣,雖然考上了,至今我還是早上5點起床。
我沒這麼厲害,立下5點起床讀書的願望,一開始也是感到很痛苦。這代表晚上9點就得準備睡覺,最晚還不能超過10點,畢竟我一天得睡7小時。
更何況讀書,尤其是考試教科書,並不算有趣。追劇、打電動不是更有趣嗎?是要怎麼享受過程?
我採取的方式之一,是透過精神喊話,告訴自己早上起床,是因為要成為比昨天更優秀的人。
我的人生不算滿意,虛擲光陰,也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因此我更渴望成為優秀的人。45歲的我,會是一個優秀的人嗎?我很想知道。
為了成為優秀的人,就得做出優秀的行為。
為了早起,我改變了生活形態。我拒絕所有晚餐的邀約,所有活動都必須在晚上8點前結束,我才來得及在9點前回到家,洗澡刷牙準備睡覺。
我也學會了泡手沖咖啡。在凌晨5點,我站在廚房中島前,將熱水徐徐地注入咖啡粉中,水氣氤氳,香氣瀰漫。早上的咖啡是一天的開始,也是令人享受的時光。
到最後,洗腦成功了,而且習慣一旦養成後,早起也不再是痛苦的事了。

我還沒45歲,至今也還在摸索怎麼讓自己成長。最近在Kindle閱讀器上買了James Clear的《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努力閱讀中,如果能產生更好的想法,就再回來分享給各位。
你也渴望成為優秀的人嗎?留言給我,也許我們能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