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遇到瓶頸怎麼辦】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為一個可以天天在臉書上發好幾篇廢文的人,其實在寫作上面我也不太確定自己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如果有的話,大概就是大部分的文章確實含金量不高,多半是為了自己鍛練思維、抒發自身情感為主。
不過,很多人常常會在寫作上遇到幾個瓶頸,寫起來卡卡的,或是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成效。
今天就簡單聊一下三個問題,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1.寫作沒有靈感/沒東西可寫怎麼辦?
2.寫的東西沒有人看
/沒人按讚怎麼辦?
3.寫的東西太淺/太簡單怎麼辦?

寫作沒有靈感沒東西寫

職業作家不會等到靈感來才下筆;職業球員不會等到手感來才出手

上述前面那句我應該有在其他類似的地方看過,不過後面那句是我自己補的。我的意思是,不管有沒有靈感你都要寫。靈感這東西太虛無縹緲了,不是你自己能控制的,有的人天生就靈感泉湧,有的人就是很容易枯竭殆盡。當然這跟個人能量跟身心狀態以及平時涉獵有關係,以下簡單分享一些方式。

靈感來源

這部分必須仰賴你個人平常的input,像吃東西一樣,你如果平時攝取營養的原型食物,身體狀況自然而然不會太差。同理,如果你平常就有涉獵好的資訊來源,你自然而然會有更多的素材。這些素材就是你寫文章的材料,比所謂的靈感來得可靠得多,你必須消化吸收這些材料,烹煮出你個人獨到觀點或見解的文章。
舉例,你平常是用什麼接收資訊?臉書?Line?報紙?媒體是看什麼?中時?自由?關鍵評論網?報導者?公視?苦勞網?這些媒體多半都或有自身的立場,以及報導內容的偏好,你吸收了什麼資訊決定了你能夠產出什麼樣子的內容。
再來,你是滑手機的被動接收演算法推播給你的資訊,還是會自己上網google試圖去不同管道主動找尋資訊。寫作常常需要一些不同的資料佐證,以及不同的角度切入,才能呈現一個更全面更完整甚至對讀者有幫助的文章。

知識宮殿的建立

你必須打造自己的知識宮殿或知識庫,也就是當今天寫作什麼題材的時候,你手邊有資料能夠撰寫。也許是相關書籍、相關課程,甚至是不同領域的KOL,例如,想到理財的時候我可能會推薦李柏鋒、想到科技巨頭我會想到Miula、提到文案的時候我會想到文案的美-林育聖。慢慢打造你自己的知識宮殿,架設好素材網,當你需要什麼比較專業領域的東西時,想辦法去快速萃取出來。

跨領域涉獵

如果當你今天已經有很好的專業基礎,非常好,你有自己的定位了。最好是能做到當人們想到___就你想到你的那種等級,等同你已經建立出專業形象,也博得人們的信任,被認同發揮出的價值。
不過,當我們今天要寫文章必須要仰賴不同的切入角度,才有辦法讓我們的文章變得更加精彩,引人入勝。這時候你就得仰賴全方位且跨領域的閱讀,吸取不同的觀點,才能讓自己看一件事的思維更廣,用不同的格局去看一件事情得出來的體悟也會不同。同樣的一件事,可以站在正方或反方去談論,更有機會破除自己的思維盲點。
而且,很多事物的底層邏輯其實是相似的,這樣子也會讓自己面臨到不同的議題時,能夠快速學習從狀況外到接近業餘的地步。面對不同背景的人們,也可以用自身所學加比喻,讓對方快速進入狀況,理解你的專業。

放空之必要

再來,就是沒有必要把自己逼死逼得太緊,你必須也要讓頭腦喘息。想想看,阿基米德在泡澡的時候想出浮力定理,姑且先不說這樣子的故事是否為真。只是因我要談的第一個放空就是--洗澡。當你洗澡的時候,因為這是高度重複性的動作,並不需要耗費什麼腦力,基本上已經自動化了。你的腦袋會產生一種接近「漫遊模式」的狀態,所以這時候靈感就會這時候突然冒了出來,因為靈感有時候可能是被埋在潛意識裡面,但剛好被意識蓋住而你卻沒辦法把他拉出來。這時候開啟漫遊,他反而就會不請自來了。
運動,也很重要,因為讓你身體強健不易生病外,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你的思考更加活絡不死板。我個人首推跑步,有時候跑步我會想一件事情,突然想法就蹦出來了,或是放空的時候就會天外飛來一筆靈感,很神奇。如果你真的覺得太累,不妨去公園或河堤散散步其實也會有類似的效果。

寫作沒人看沒人按讚

這部分其實牽涉到的是,當我們今天嘔心瀝血產出一篇文章時,總是會希望有人能夠看,或是被人賞識得到稱讚。也就是這篇文章到底是自我抒發為賦新詞強說愁,還是到底是要寫給別人看的?如果是前者,沒人看是正常,沒有人有義務看你發牢騷,當然如果你今天是名人或是你發牢騷發到一個新高度,也會有人吹捧追隨你的。但如果是後者,你真的需要在意嗎?
第一個是,現在很多人看文章,其實不習慣按讚。按讚是一種表態,很多人比較喜歡低調的潛水,按讚也是一種足跡的表露,代表我到此一遊了,我看過了。但,沒按讚不代表他沒看過。我有時候會發一些政治相關文章,立場鮮明,但如果按讚的朋友可能就會透露他的立場。但政治這種東西很容易吵架,所以就有些人不敢按讚,或是爭議性的東西,避免麻煩或紛擾產生。有一天我朋友跟我說他很喜歡我的文章,但幹咧我根本沒看過他按過我文章一次讚。 加上現在個人臉書有推出專業模式,我看了一下數據,其實還是有一些觸及的,不代表沒人看,只是你可能沒有資料去打破你的感覺,所以一直覺得沒人看。
第二個是你的文章解決了讀者什麼問題?如果你要給讀者的是娛樂,他看了之後會笑嗎?如果你給了讀者是知識,他看了之後生活有改善嗎?你有解決到他的痛點嗎,解決了他苦惱的什麼問題?還是看了之後跟看了之前完全沒有差異?你希望你的讀者花時間讀了你的文章,結果毫無收穫嗎?可能你會說你沒有收費你不管那麼多,是可以,不過請記住時間也是一個成本、現在兵家必爭的注意力也是。

寫的東西太簡單太淺

很多人會擔心說,我自己覺得我寫的文章沒有價值,沒有料怎麼辦。有一種「冒牌者症候群」的症頭上身,覺得自己寫得很爛,是不是不要發表比較好,避免惹人貽笑,被人攻擊。事實上是,寫作就是一種自我修煉,一定會有寫不好的時候,就像是球員也會有低潮表現不好,但不代表你要停止寫作。
寫的東西簡單又如何?要知道你專業領域的東西,還是有很多人連簡單的邊都碰不著,因為很多人對該領域的事物「完全陌生」,所以還是有很多人不及你的背景知識跟認知,不代表你不能寫。很多「科普」或「哲普」,或是你站在推廣普及的情況下,大部分寫的東西都不會太艱深。就像我要談比特幣一樣,我要讓不認識的人了解,我不可能談太難的東西。永遠有比你不懂的人,你可以寫給那些不懂的人看。
但要把艱深的東西寫得淺顯易懂,那是一種更難的功夫了,有些是筆者自身轉譯功力強勁、內力深厚,才有辦法把艱澀難懂的知識調理成讓讀者好理解的料理,讓讀者消化吸收。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像檯面上的那些大師,那也沒關係,寫作能夠幫你梳理自身思路跟脈絡,如果出了錯有人打你臉也不要氣餒。這是你能夠精進修正的機會,也是能夠更上一層樓的契機。如果你不是在金字塔頂端而是在中間,也可以將知識傳授給底層的人們,成為人們對於該領域的敲門磚,甚至讓更多人一起加入您的圈子,擴大影響力。

結論

好了打一打也快三千字了,我都好奇有沒有人能夠讀完,這篇完讀率應該會很低吧..。簡單做個結論。

1.不要等待靈感的到來才寫作
2.建立自己的知識庫 萃取素材
3.不要一味追求讚數或關注
4.試著解決讀者的問題
5.把簡單的東西說清楚也是一種本事

以上是這篇文章的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各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