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2/10/17 | 一借成名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希望情緒能表達出來,而不是試圖讓一切變得完美。
機會總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來到身邊,西岸的白人薩克斯風演奏家Art Pepper已經好幾個星期沒有演奏了,他的薩克斯風軟木塞破損,感覺不能再糟了。
某天,Contemporary唱片公司的老闆Lester Koenig幫忙媒合了一個錄音機會,他把Art Pepper找來洛杉磯,說要和當時正火熱的幾位樂手湊在一起,錄製專輯。已經許久沒演奏機會的Art Pepper感到興奮又緊張,便匆匆地起身上路。
他們在錄音室只花了五個小時,就誤打誤撞地錄製了這張爵士經典專輯:《Art Pepper Meets The Rhythm Section》。
Art Pepper Meets The Rhythm Section, Contemporary Records, 1957
Art Pepper在灌錄這張《Art Pepper Meets The Rhythm Section》時,還沒有固定的班底。專輯翻譯成中文就是Art Pepper遇見「節奏組」。有看過我們先前介紹的《Blue Train》介紹,就會知道所謂的「節奏組」就是負責基本節奏與和聲三種樂器:鋼琴、低音提琴、鼓組。
既然沒有自己的班底,那麼Art Pepper遇到的是臨時成軍的樂團嗎?倒也不是。這張專輯裡的「節奏組」,就是同時期大名鼎鼎的Miles Davis五重奏裡的三位節奏組猛將,他們分別是:
鋼琴:Red Garland
低音提琴:Paul Chambers
鼓組:Philly Joe Jones
熟悉Miles Davis在1950年代五重奏的人,是不是感到很親切呀!這幾位怪獸,可以和Miles Davis完成有名的「馬拉松式錄音」,想當然是個火熱的「即戰力」,要充當救火部隊絕對沒問題!
Art Pepper雖然幾個星期沒有吹奏,但這次錄音,他試著更接近自己的感受、藉由聆聽來表現更多之前沒有出現過的想法。
Art Pepper回想這次的錄音,說道:
「某些地方我可能變得更奔放,就像是在尖叫,但我終於意識到,在演奏中我必須完全按照我的感覺來演奏。我希望情緒能表達出來,而不是試圖讓一切變得完美......我相信我在這張專輯中更接近那種誠實的情感。很難擺脫多年來累積的所有壓抑,但我逐漸開始解放自己。」
就在第一曲「You'd Be So Nice To Come Home To」之後,我們都知道,這又是一張經典專輯誕生了。這會兒,Art Pepper可得好好地感謝Miles Davis如此慷慨地出借他的團隊了!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