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示弱,才能召喚出屬於自己的護法】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看到新聞,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溫柔巨人「#海格」的演員-羅比.寇特蘭在前幾天離世。孩子們聽到消息,紛紛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甚至難過地說:「那這樣哈利怎麼辦?他一定會很難過。」
對孩子們來說,「海格」是小說中出現的人物,也是小說中除了主角哈利波特之外,他們最喜歡的人物之一。在他們的心目中,海格是一個心地善良溫暖的人,雖然身形壯碩高大,卻從不欺負弱小,相當具有正義感,對哈利更是照顧有加。他們原本聽到海格離世的消息,還以為故事情節安排「賜死」海格,馬上聯想到哈利的心情。經過解釋後,才理解原來是飾演海格的演員過世。
在今年六月時,因緣際會下「意外」展開了我們的睡前《哈利波特》共讀時光。原以為大概講完一集就結束,結果沒想到被小小聽眾一直敲碗,每天睡前念一小篇,講著講著居然講到了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
在第三集故事中,隨著故事情節安排,逐漸被一股黑暗的力量壟罩著,常常講著講著,姐姐就會突然害怕地說她不想聽了,但弟弟卻聽得津津有味。
而那股黑暗的力量就是 #催狂魔,被認為是世上最醜惡的東西。催狂魔吸食人們的快樂,被吸走快樂的人,失去快樂的能力,只剩下痛苦的回憶,讓接近它們的人感到抑鬱和絕望。
催狂魔,換句話說,也就是我們所理解的憂鬱症。
作者J.K.羅琳曾經在訪談中表示,她在創作前期時,罹患過重度憂鬱症,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和種種生活困境,她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失敗的人,甚至企圖自殺。但還好她挺過來了,寫作成了她抒發情緒的管道,並把當時經歷過那種極度絕望的低潮,幻化成小說中的「#催狂魔」。
坦白說,在育兒初期時,我也曾面臨過那種前所未有的低潮期。兩個孩子才差一歲三個月,常常這個哭完換那個哭,一個才剛剛感冒病好,換另一個又接著生病。再加上還有工作要忙,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那些夜不成眠的日子裡,搞得自己身心俱疲。育兒累的往往不只是身體,更多的累是來自於心裡的壓力。
#為母則強」這句話,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心想著:為母哪裡則強了?覺得自己弱得要命,尤其是生完老二剛送老大去上托嬰中心的那陣子,每天跟孩子十八相送,看到孩子哭到肝腸寸斷,更是讓我自責到不行。好幾個晚上,哭著對老公說:「我覺得自己快撐不住了!」
但也還好我的「示弱」,反而召喚出了我的「護法」。當我願意示弱不再故作堅強一肩扛起時,身邊的「護法」也一個一個接連現身。無論是當孩子臨時生病無法去學校時,願意當我們強大支援後盾的婆婆;還是偶爾讓我們夫妻倆有喘氣休息時間,幫忙照顧孩子的娘家爸媽,都給了我們很大一股力量。
當然,我最強大的「護法」,莫過於我的老公,總能在我想太多煩憂不已時,不是以一句:「不要想那麼多」簡單帶過,而是能理解我的擔憂,化解我種種過不去的心結,陪我一起熬過育兒最艱辛的那段時期。
而哈利之所以能夠學會「護法咒」對抗催狂魔,也正是因為他懂得在脆弱時「求助」,主動請求他的黑魔法防禦課老師—路平教授,教他用護法咒保護自己,學會拯救自己的魔法。
生命中那些過不去的坎,有時就像「催狂魔」一樣,會吸光吞噬掉所有讓我們感到幸福快樂的事物,覺得自己糟糕透頂,甚至失去活著的意義。
想要召喚出對抗「催狂魔」的護法,前提是必須坦承自己的脆弱,正視「催狂魔」對自己的殺傷力,即使護法咒再怎麼難學,也都願意不斷練習,哪怕得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始終相信自己能夠召喚出屬於自己的護法,堅信總有那麼一股力量能夠對抗黑暗。
或許每個任務都帶著使命,在我們完成它的同時,我們也無形中成長了。育兒是如此,生命也是如此。那些點點滴滴的挫折,累積起來可以是傷害我們於無形的催狂魔,卻也能是保護我們免於傷害的護法。當那些痛苦過去後,曾經的催狂魔也能成為最強大的護法。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生命中那些一道又一道的關卡。
「疾疾,護法現身!」
「疾疾,護法現身!」
也要感謝我生命中最強大的左右護法,正因為有你們這兩個最強大的左右護法,面對再難對付的催狂魔,我也無所畏懼。願每個人都能召喚出屬於自己的護法,找到拯救自己的魔法。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