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出征路:兩年過程紀錄略談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廣義來說,我大概從大四就開始準備國考了,那時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的法學緒論來讀,賣家好像也是國考生,打開書發現上面滿滿的筆記跟重點,雖說厚如字典,但整本書感覺歷經上千次翻閱,賣家還很貼心地黏了一只便利貼,上頭則道些祝福的話。
當完兵之後,我並沒有去報名補習班,再三思考過後,決定報考司法五等考試,職位則是錄事(簡單來說就是法院的一般工作人員),這類考試皆為選擇題,當初報考的動機是覺得自己是法律門外漢,若急於參加四等考試,可能挫折感會很大,畢竟四等考試開始就有申論手寫題,其難度可非法律系以外的學生能承受,再者公職的工作環境究竟如何尚且未知,先用較低等的考試考進去,熟悉一下環境,再定奪是否要往上報考也不遲。
2021年,從二月開始,中間因為疫情關係,延長到十月底才考試,中間歷經八個月,每天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讀書、吃飯、睡覺,偶爾有運動,老實說真的十分單調且枯燥,我在家鄉的朋友本來就不多,有些朋友也早在外地工作,不能常常回來,所以我基本上都是獨來獨往,每天可能講不到幾句話,有時都覺得自己還依然是不是個有情感的人類,抑或只是一部冰冷的考試機器?每天啃書的日子,簡直是無聊透頂。
考完試後,隔了兩個月才放榜,公家機關的作風無疑無法與私人企業相比。這兩個月我到底幹了什麼,我好像也沒印象了,我猜可能也是荒廢度日。當日成績出爐,平均分數只差3點多分,非常可惜,本來擔心的科目都沒事,不擔心的科目反而失常,只能苦笑苦笑,除此之外又能怎樣。
差3.45分,惜哉
過完一個年,仔細思考了一陣子後,便向家鄉的某知名國考補習班報名課程,也是唯一有面授課程的補習班。由於這次報名的是四等考試,職位為書記官,不同於五等考試,四等有申論手寫題,這樣的題型真的不上補習班是學不來的。當然,一期的學費也要好幾萬,我後來真心覺得在台灣開補習班真的好賺,尤其是這種公職補習班,以台灣人對鐵飯碗的嚮往,補習班老闆真的是每天數錢數得很開心。
八個月的奮戰,一開始為了補前面未上的課程,幾乎每天中午上到晚上,補完前面課程後,便上晚上的課即可。老實說有幾堂課在我看來,幾乎是所謂「盤子課程」,例如英文,我上了兩堂就沒在上了,就算全程參與,我相信英文也不會有太多進步,語言沒有長時間的學習,很難臨時抱佛腳,而且據我不專業的觀察,國考生多半都放棄英文,CP值極低。除此之外,國文也算是CP值偏低的科目,理由也跟英文雷同,語言無長時間沉浸學習,很難臨時借兵求援,不論是背誦好幾個名言佳句,或是遮蔽良心捏造感人故事,這樣的八股考法很符合國家考試的作風,然而寫作還是很看個人,嚴格來說寫作根本教不來,幾乎都須依賴大量寫作練習來支撐。這兩科剛好也是共同科目。
再來就是司特的專業科目,簡單來說就是小六法,分別是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以及刑事訴訟法,對法律系的人來說,應該是基本中的基本,入門中的入門。六個科目裡面,我覺得刑法是最有邏輯的學科,需要諸多的辯證與推論以及學說的搓合,才能讓脈絡清晰,甚至獨樹一派,很適合喜歡發想的同學。相反地,上起課來最無聊最乏味最想逃離教室的科目非行政法莫屬,且「行政法」不過是個統稱,它是多個律法的集合,包括行政訴訟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國賠法......族繁不及備載,等於是大雜燴,而且內容十分枯燥生硬,課本的編排有點不太符合人體工學,加上該授課老師令人費解的教學方式,上這堂課如同身處人間煉獄,也是讓我猶豫是否要投身法律工作的原因之一。
朱斯提提亞(Justitia)被世人稱作「正義女神」(Lady Justice),這位女神的造型混合了希臘諸多位女神的形象。一一手持天平,一手持寶劍,並且緊閉雙眼或在眼睛上蒙著布條,象徵公正、制裁、一視同仁的法治思想,也是法律道德的精神指標。
補習班的服務與環境其實都不錯,上起課來十分舒適,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可以一直補充水分,身在一個飲料店開滿街的時代,為了健康著想,每天喝水對現代人來說越來越重要,除了學習知識外,至少也可以保持健康。
考試當天,寫起來信心不錯,經過前一個月普考(練筆用)的洗禮,不論是寫作篇幅或作答方式都有改良過,作文寫到該有的頁數,申論題有老老實實分三段,大前提小前提不能少,字也要寫的端正,以免改題目的老教授看不懂,總之在寫法上有不少改變,讓答題看起來更完整。
放榜依然是經過了兩個月,國家機器的特色鮮明無比,這兩個月的前期還有讀一點有關國考的東西,現在想想真的意義不明,後期就比較慵懶,除了打打文章以外,偶爾看看電腦丟個履歷,就這樣等待放榜的來臨。
前一天收到考選部的信,隔天將在下午兩點放榜,榜單又區分傳統榜單電子榜單,後者則延後二十分鐘才公布。兩點十分我已坐在圖書館等待,二十分一到,果然就有可搜尋的榜單,整頁密密麻麻,如同開戰前的軍隊,整齊部屬在烈日之下,准考證號碼後接著名字,但第二個字會被碼掉,比如「王O明」。我從榜單的最後一頁開始找起,只看姓氏快速瀏覽,一看到相同姓氏就停下來看第三個字,卻始終找不到相應的配對,每跳過一行,就感覺希望漸漸出現裂痕,全部掃視完後,又不甘心地從頭看回去,但可想而知終究是徒勞,落榜已成事實,所有的苦讀最終功敗垂成,全部化為烏有,比賽已經結束。
平均差了十幾分,根本望塵莫及,原本寄予厚望的作文分數也不突出,覺得會拿高分的刑法分數慘澹無比,訴訟法甚至慘不忍睹,每一題總分25分,其中一題只拿了1分,看完心都涼了,只有行政法有在期許範圍內,這個科目我原本就已經隨緣了,卻反而成為唯一達陣的球員,WAHT A FUCKING LIFE!!
國文分數普普之外,法律科系更是慘不忍睹,平均相差十多分。
大戰過後,所有當初的期許與接下來的計畫都要重新擬定,雖然終又落得一介無業之民,然而我卻有一種解脫的舒暢感,可能是當初學習法律的熱情有些許冷卻,以及無須再面對百無聊籟的備考寒窗,整個人就輕飄飄了,話說法律真的是門高深的學科,我漸漸相信當初看到有法律系學生勸退來面試的純真高中生,他的偉大情操真的應該頒給他優良國民獎。
人生世事難料,唯有一步一腳印,真誠用心感受,方能覓著正途,有些失敗的結局並非終點,何況年紀尚輕,步履未穩仍無須過於焦慮,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亦可得償所望,在錯誤中匯集經驗,在經驗中找到正確目標,待機會到來,何愁不見精采之時。
2022/10/18
本田
本田
部落格菜鳥,不知道我的臉跟我的字究竟哪個值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