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警察三等特考上榜心得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我準備的是內軌的行政類科,當初會選擇行政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資訊較為公開透明、搜集容易,另一方面則是在就讀警專時也是行政科,考科較為熟悉,不用全部從頭來過。不過也有一種說法是考一些冷門的類別競爭對手較少,也不乏許多學長姐因此考上,這部分考生可以自己衡量一下。


書單:

(一)國文:無

國文這一科考試範圍太廣,完全無法捉摸,準備起來cp值太低,因此果斷放棄、沒有準備,直接吃高中時期的老本。

(二)英文:執法英文字彙手冊

英文也是相對範圍較廣的一科,我的唸法是先將執法英文手冊的單字片語背過、再背考古題中出現的單字,其餘的也就沒有多做準備。


(三)憲法:高見憲法課程及講義、圖解式憲法及相關法規(宣律師住、高點出版)

憲法是我本來認為最簡單準備的一科,都是選擇題而且從以前公民課就陸陸續續有學習一些,上課之後才發現憲法體系的龐雜,囊括了很多其他法規,還有很多大法官釋字、憲法法庭判決等等,我覺得這科的準備上可以上個課(不一定要高見),有助於快速掌握重點、節省時間。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先將課程上完,大致了解架構以及重點後,因為不喜歡帶太大本的講義,所以自己購買了圖解式憲法,我覺得這系列(圖解式)寫的淺顯易懂,方便攜帶與閱讀,屬於重點提點式的那種,我有把上課的一些重點筆記寫在裡面,這樣就可以只帶一本小本直接複習。


(四)犯罪偵查:無

犯罪偵查部分沒有特別買參考書,念的就是常考、重要的那些手冊、法條,都是自己上網列印,這科像是很多偵查類的法規合併再一起,我自己有整理出一本筆記,念起來比較有個系統,也方便整理出考點,不會東一張西一張、很分散的感覺。


(五)偵查法學aka刑事訴訟法:呂律師課程講義、圖解式刑事訴訟法(莫律師著 高點出版)、紀綱的刑事訴訟法解題書

這一科是我覺得必須上課的科目,其他老師的課我沒上過,我自己上的是呂律師的課程,非常強力推薦,讓刑事訴訟法變得有趣又簡單,能夠了解整個法的架構,會有一種融會貫通的感覺,節省我很多時間,很多內容是自己看參考書及法條不一定能學習到的,另外,呂律師在課堂上會教學怎麼寫申論題,可以輕鬆KO刑訴這一科大部分的題型,在別科的申論上,也可練習用同一種架構或思維來作答,讓我獲益良多。

會自己再購買一本圖解式原因大部分跟憲法一樣,作者莫律師其實就是呂律師,所以我也把它當作口袋本來複習,另外本科我也有彙總重點筆記,於考前時閱讀。

紀綱解題書個人認為非必要,只是因為上完課之後對刑訴蠻有興趣,一方面覺得可以多看看法律人怎麼寫申論,可以拿來參考,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想更深入了解所以買的,如果讀到後期行有餘力,或是想要讓自己的申論看起來更專業,不妨去書局翻翻刑事訴訟法的解題書,說不定會有所幫助。


(六)警察學:警察學(陳明傳、洪文玲等五人合著)

這一科自己準備起來覺得蠻多內容跟其他科有所重疊,我只有看這本參考書,將這本讀熟應該就足以應付,我自己也有整理出筆記加深印象、衝刺使用。


(七)警察勤務:警察勤務必備神器 一本全搞定(程譯)

勤務是我準備起來覺得比較雜的一科,主要以上面這本當基底,其他有的哩哩叩叩的程序、作業規定等等只能自己多上網查找或是從知識聯網等等找尋,由於我有報名考猜班,也會時不時上網看一下補習班有沒有上傳新修正的相關規定,如果是個懶惰人,想要節省找資料的時間,這科可以考慮補習,我自己報名是為了獲取最新資料而已,並沒有實際上課,這科其實跟犯罪偵查有點像,只是他是行政類的法規、程序彙總,為了讓它不要很零散,我自己也有整理出一本筆記,對我來說比較有在讀一本書的感覺。

如果還有留著警專老師陳淑雲那本綠色的警察勤務,我也有稍微參考一下架構,看老師編排進去的法規有哪些,但要注意自己的版本,我的是年代久遠所以很多都有新修,就要自己再更新。


(八)警察法規:警察法規必讀聖經、yes sir警察法規申論這樣寫得高分(程譯)

法規必讀聖經應該也是人手一本,寫得很詳細也有重點,務必要讀熟,另外可以注意一下很多底下向備註的小字也都要看,有時候甚至會拿來當作申論題目。

yes sir這本我也蠻推薦的,當時因為覺得自己不太會寫申論,所以去書局逛了一下看有沒有範例,這本以六大法規做分類,搜集了各個警察考試(包括四等、研究所等)的法規科申論,並且都有提供詳解,提供我很好的參考,可以從中思考詳解寫得好不好,自己再去蕪存菁。


(九)警察情境實務:這是一本警察情境實務解題書

也是人手一本的聖經,這科準備起來的時候特別沒把握,我自己實務經驗不算多而且申論佔比又更重,準備方式就是多掃幾遍這本參考書搭配考古題、多看題目會怎麼出以及各流程的重點,這科其實也比較像是大雜燴,綜合了像是法規、偵查法學、刑訴等概念,所以把那些科目念好也有助於情境的提升。(像我那時候就瘋狂祈禱他出刑訴XD )

另外如果上班時是無法拿書出來看,通常看看作業程序應該不會有問題?再不然就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或是真的在受理案件時可以在心裡思考,如果今天考出來,應該作答的流程及重點有哪些?今年申論題出了一題跟騷法,我很幸運的有在腦中跑過流程,因此寫起來蠻順的。



(十)犯罪預防:犯罪學與犯罪預防(許福生著)、警察與犯罪預防(黃翠紋、孟維德著)

這一科我原本只有念許福生教授寫的這一本,但寫題目時有些考題觀念好像沒有收錄,所以買了第二本,兩本唸的比重大概是90%、10%,第二本比較像是工具書,只會翻它的特定章節,如果時間有限,我認為第一本大致上也就夠了。

這一科是第一次接觸,但研讀起來我覺得還算重點分明,有些章節特別重要、有些則是不太常考,我自己也有做成筆記,比較各個理論的差異,以及提醒自己常考的考點。


(十一)警察政策:警察政策(章光明著)、警察政策案例研習(林冠廷等二人著)

打底用第一本,政策是讀起來覺得很順,申論寫起來很頭痛的一科,加上覺得資訊偏少,所以又去書局逛了一下,發現案例研習這本,有一種撿到寶的感覺,雖然薄薄一本,但是裡面也收錄了一些熱門申論、選擇,並且也有申論詳解,讓我對這一科的申論寫法比較有概念,覺得cp值滿高的,考生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這科有時候也會考出上面參考書沒有的東西,我自己會補充在筆記上,且也是有稍微參考補習班的發放的申論詳解,以應付申論題。



後記:

由於自己準備時完全是從0開始,也沒什麼人可以詢問,因此完全能懂備考中那種疑惑及不安的感覺,之後陸續還會在針對筆記方式、申論題準備、補習與否、考古題使用、心態等層面撰寫分享,各位考生如果有其他想問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透過底下連結私訊我,能回答的我都會盡力回答!祝大家金榜題名,早日上岸!


如果你對我整理的筆記有興趣,可以到底下連結逛逛我的賣場,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s://shp.ee/9j43gbc

迷途書人
迷途書人
希望透過閱讀來探索世界、找到自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