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5:腹語術|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腹語術
作者|夏宇
出版社|#夏宇
前些日子連假,趁空整理了一下書架。
近幾年搬了幾次家,每回都要忍痛割捨一些藏書。也好,經歷幾次後,我的買書病也好了大半,每回想把新書收進家裡時,都會想想搬家的過程,就會冷靜一些。
不過,有些書是我搬幾次家,都捨不得丟掉的,夏宇的《腹語術》就是其中一本。
若說每個人的青春,都有代表讀物的話,夏宇一定會是我的名單。
少年時情懷浪漫,繭居城南的日子裡,除了上課,就是讀書寫字。時不時往溫州街、新生南路巷子裡尋去。先把台大誠品、唐山書店和山外圖書社逛過一遍,更新一下書市狀況。再窩到朱力安諾、海邊的卡夫卡,或是葉子咖啡,點杯拿鐵或是熱巧克力,就可以窩一下午。
這種閒暇靜好的青春時光,我總在讀哲學與詩。夏宇的詩,就是這樣的閱讀食糧,因為她的文字不羈而閃著狡獪;因為她的音節總是那麼明亮、譬喻永遠慧黠。選錄同名的詩:

腹語術

我走錯房間
錯過了自己的婚禮。
在牆壁唯一的隙縫中,我看見
一切行進之完好。 他穿白色的外衣
她捧著花,儀式、
許諾、親吻
背著它:命運,我苦苦練就的腹語術
(舌頭那匹溫暖的水獸馴養地
在小小的水族箱中蠕動)
那獸說:是的,我願意。
她想探索的是語言的邊界,摸到邊界後再跳躍。永遠去摸索未知之地。閱讀時,我彷彿也跟隨她的作品,被承托著向上一探,瞥見文字的更多可能。
即便隨著歲月流逝,今天的我,早已不再逐哲學理想而居(這很好,我喜歡今天自己所長出的另一番素樸風光),但那總是在我書架上的《腹語術》,或許也保留著我的某種青春鄉愁吧?
無論如何,她都代表了生命的某個珍貴階段。很感謝,也推薦給大家。
寫字小姐 Simone
寫字小姐 Simone
水瓶座女子,出版社行銷,心靈寫作者。 希望以自我成長、好書介紹、盧恩符文、西洋占星,找到看待世界的新方式。FB搜尋:「寫字小姐Sim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