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8:高產出的本事|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高產出的本事
作者|劉奕酉
出版社|#樂金文化
我一直是個喜歡讀書的人,但是過去卻沒有一套有效的統整系統,來整理自己吸收過的知識。直到最近,才開始真正了解,其實讓自己能最有效輸入知識的方法,就是「輸出」。
因為人類大腦的特性使然,即便我們的學習量再大,但若沒有輸出的話,就沒辦法成為大腦的長期記憶,被真正記得;而當我們需要對別人說明時,為了整理成別人聽得懂的描述,就必須重新整理這些資訊,成為自己也能理解的訊息。
這個過程,正好加深了我們的印象,於是可以說,「輸出」反而是種更高效率的學習方式!
當我們都知道了「輸出」的重要,卻也常覺得很辛苦,因為寫文章、演講、拍影片,甚至只是簡單的分享給朋友,其實都需要大腦擁有整合能力。而大部分人之所以沒有高效產出的能力,其實是因為沒有學習到好的輸出方式。
而這本《高產出的本事》,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為讀者提供完整的「輸出框架」。作為一個「知識型自雇者」,作者長期培養了高效閱讀及產出的習慣,讓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紮實、有結構地貼近讀者的輸出需求。
作者在一開始,就提出優勢輸出「PROS」模型,來作為全書的基礎,分別是:
定位方向(Position):釐清產出的目的和對象。
重組(Restructure):根據框架來組織所想要表達的內容。
產出(Output):將內容轉化為完整的結構,進行產出。
場景(Scenario):把內容應用到不同的場景中。
能夠確切掌握這四個元素,就可以快速地幫自己的輸出「聚焦」,而不用在茫茫的資訊海洋中飄游,卻找不到可以落腳的定位點。
在這個模型的基礎上,作者再介紹了8個表達框架、4張圖解框架,以及5種輸出方式。
或許是因為水星落在摩羯座的關係?我很喜歡系統清楚的表達方式,而作者在這本書中,也確實展現了很好的呈現方式,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覺得一目了然,又學到很多。即便樹狀圖、文氏圖等,是我們再工作中常用的工具,但是透過作者清楚的分析架構,更能知道何時可以運用這些工具。
作為一個想寫作、傳播知識的人,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很有幫助!也推薦給大家~
寫字小姐 Simone
寫字小姐 Simone
水瓶座女子,出版社行銷,心靈寫作者。 希望以自我成長、好書介紹、盧恩符文、西洋占星,找到看待世界的新方式。FB搜尋:「寫字小姐Sim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