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9:忿恨的囚徒|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忿恨的囚徒
作者|亞倫貝克
出版社|#方舟文化

非常推薦的一本心理學書籍。

據說,這本書在美國出版於20年前,但從今天來看,我覺得仍一點也不過時!這是被譽為「認知行為療法之父」的亞倫貝克,提供給我們的真知灼見。

市面上常見的心理學書籍,通常傾向較為正面的表述,這或許是人類的通性?總是避免去直視人性較底層的陰暗面。然而,在我們內心深處,卻都能夠意識到,有一些憤怒、悲傷、痛苦,甚至敵意,其實是藏在意識底層的,壓抑它並不是個好辦法,直面才是。

在這本書的開頭,我就因為貝克醫師的觀察力大為驚嘆。

因為心理治療工作的關係,他在觀察患者時,注意到患者並未注意到的一些轉瞬及逝的想法,然而,這些想法卻往往最深地影響患者做出行動。

諸如「他不尊重我」、「他瞧不起我」、「他總是這樣」,我們底層充斥著這種「原始信念」,並往往被這些原始信念驅策著行動。

人類並不像自己認為的,是依照理性做出判斷。

從這個個人的認知扭曲出發,擴大到社會、國家、種族間的鬥爭,往往都是出於這樣的扭曲,合理化自己,非人化他者,讓暴力或戰爭成為選擇。

我很喜歡這樣直言不諱的精闢觀察,推薦這本重量級的好書給大家。
寫字小姐 Simone
寫字小姐 Simone
水瓶座女子,出版社行銷,心靈寫作者。 希望以自我成長、好書介紹、盧恩符文、西洋占星,找到看待世界的新方式。FB搜尋:「寫字小姐Sim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