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講座:築夢向前~給過去的自己的建言《在咖啡冷掉之前》川口俊和老師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高雄有很多藝文活動,對這個很喜歡藝文的我來說,覺得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上星期(10/2)我參加了一場國際講座,由日本作家,川口俊和老師來台分享他的創作歷程。
《在咖啡冷掉之前》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或小說,我承認這兩者我都沒有看過,但因為我有在寫小說,所以想知道川口老師是如何寫的,以及他如何面對在出書及成名前的經歷和心情。
在講座開始前我有先在博客來查過這本書在寫甚麼,看完簡介發現,我其實也想跟老師一樣,寫出能夠讓讀者產生共鳴的作品,所以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老師本人很風趣,也分享了很多他的過去,以及轉捩點,過程中他講了很多我認為都可以成為金句的話,鼓舞了我想繼續寫小說的動力。
老師演講中
在演講和小說前言都有提到,老師一個很重要的朋友過世前對他的鼓勵,讓他想繼續完成小說,即使知道自己並不是寫小說的料(老師本身是在寫舞台劇)
因此在這過程中,老師也領悟到幾件事情:
1. 後悔並非壞事,這是面對自己的契機
2. 面對過去,改變現在的自己,而有了轉機
3. 失敗或是後悔,可以是改變自己的原動力
因不擅長寫小說,所以老師並不是天賦異稟的人,但只要有心就有機會。其中有兩點,老師覺得很重要:
1. 堅持夢想
2. 面對失敗
所以不要害怕和在意失敗,這些都能成為你未來的養分,失敗後的結果才是關鍵,因此如何踏出下一部很重要。
演講最後,在QA時間,對於提問者的發問,老師也提到關「自信」和「成功」。
他說:比起自信,要先相信自己未來會成功;選擇相信,是自己前進的原動力。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或許會是好結果,無法用現在來判斷好壞。
自信和相信很重要。
至於老師是如何面對他不擅寫小說這件事呢?對他來說怎樣才算是成為小說家呢?
老師目前為止出了三本書,但不認為自己是小說家,目前他正在寫第四本創作,他認為要出到至少十本,他才會把自己稱為小說家。
另外老師也說,很多人急著檢視自己,導致鑽牛角尖,停滯不前。所以不管內容好壞,先做完一個段落,不要太急著檢視自己。
先寫完再評論。
在創作過程中,不免也會跟他人比較,這就是一個瓶頸,但是千萬不要陷入比較陷阱和情緒中。重要的是,找到面對挫折的方法,而且不要一味模仿別人。
最後老師強調,對他人說出心中的感謝很重要。
如果沒有過世的友人對他的鼓勵,他不會想繼續完成小說。
如果沒有過世的友人對他的鼓勵,他不會提起勇氣打電話給三年前找他,將舞台劇的故事寫成小說的責任編輯。
如果沒有責任編輯的協助,他今天就不會站在講台前和大家演講。
這一切老師都感謝在心。
老師的夢想是將他個故事搬上好萊屋,而他也確實和好萊屋簽約了。
演講結尾,老師將結論濃縮成一段話送給我們,也是他這一路走來的體悟:透過行動去創造命運的果實,假設命運注定,還是會用行動改變。
演講結束後,有個小小的簽書會
演講結束後,有老師的簽書會,演講會場在高雄總圖,所以演講廳外有在賣老師的書,聽完演講我深受感動,本來當天沒有打算要花費任何一毛錢,但還是買了第一集,排隊請老師幫我簽書,還成功合照,簽完我再用日文說聲謝謝。
全程我大概只聽得懂一成的日文吧,哈!口譯很專業,還有請手語老師跟聽打輔助,空調也調的很舒適,整場演講超讚!
至於小說會等我看完後,再來寫心得感想。
想來想去,決定還是放上跟老師的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