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財對決筆記10】保險怎麼買?保險新手必知各種保險入門!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保險、房子、投資,應該是人生資產配置的重要三要素。最近開始研究保險,才發現保

險真的是百百種,這邊就紀錄一下各種保險等等,給跟我一樣的保險小白參考。但保險

以後應該還會隨著我的人生進展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以後還會有更多跟保險相關

的文章的。

保險的原則

  • 保險費以年繳為原則,總保費會比較少。
  • 如果一開始收入不高,可以先購買保費較低的定期險,等之後再轉為終身險。
  • 保險的保費以年收入的10%為原則下去規劃比較好。
  • 單身的時候可以加強意外險、住院醫療保險、防癌險。
  • 剛結婚可以開始慢慢加保壽險、失能險等等。
  • 年紀大一點可以開始保重大疾病險或長照險等。


必定要購買的保險

意外險

就是發生意外時,因意外產生的受傷或醫療的保險,很適合年輕人使用。比如搭車、騎車等等受傷可以支付理賠。有必要的話還可以提供產險,賠償個人財物損失等等。通常分成還本型跟不還本型,但會推薦以不還本型為主,因為保費比較低。

醫療險

可以保障不因意外而產生的醫療行為。裡面包含有醫療費用的實支實付、住院病房給付、手術費給付、癌症手術醫療費用等等。通常建議的病房給付費用以一天5000元為佳,可以比較有機會住在單人病房。這邊推薦可以依照家族病史打造自己需要的醫療險。這部分坑很大,之後有機會再開一篇來好好談。


可以考慮購買的保險

壽險

主要是身故後要留給家人的保險,看個人考量可以投保。我覺得主要是給養家的經濟支

柱使用,額度部分就看這個經濟支柱的賺錢額度,確保身故後這個家還是有一定的經濟

收入存在。

旅遊平安險

出去玩,保個險比較心安。但這種保險通常可以跟信用卡等等搭配,所以我覺得這個可

以跟信用卡理財掛鉤。


可以考慮不要購買的保險

長照險

我覺得施昇輝老師提到長照險有一個很讚的idea,因為長照險真的未必會用到,不如把錢拿去買棟房子,需要用到的話就賣房,沒用到就留棟房子下來也不錯。因為是一個用到機率比較低的保險。

儲蓄險

號稱強迫儲蓄的保險,可能會喪失資金的流動性,所以不推薦。

投資型保險

一樣,可能會喪失資金流動性,可以讓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會比較單純一點。


結論

我覺得保險跟投資一樣,是會因為不同年齡而有不同配置的資產工具。其功能主要是在

避險。所以按照人生的不同階段去調整自己的保險才是最重要的。然後各家保險公司不

同,保險真的是百百種,水很深。但我覺得原則上就是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不要重複

投保等。然後切記把投資跟保險分開,應該就是整個人生配置的大方向了。另外保險的

東西百百種,有點凌亂,建議可以使用如保險小存摺等App管理自己的保單,並且方便隨

時拿出來檢視,以修正自己的投保方向。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