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動物當家?在洞穴裡看動畫?|北美館展覽「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觀展心得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看展經驗,推薦你去!
📷 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臨時起意想去北美館走走,沒有事先了解近期展出,卻讓我和「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相遇。
整體而言,有點像是去了迷你版主題樂園,風格很獨特的那種,跟你分享心得,推坑你去看這場展覽,相信你也會喜歡!

北美館展覽「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觀展心得

在大廳看到白牆上的展覽主視覺,「複眼叢林」這個名字吸引了我,複眼會怎麼呈現?英文名 Jungle Jungle 有種獨特的幽默,而海報呼應「複眼」,還營造某種神秘氛圍,神秘氛圍的背後究竟是?
抱著這樣的心情,我走進了複眼叢林的 3A 展間。
展間門口的光影
展間門口裝置就引人注目,透過燈光和地面的玻璃碎片(我不確定材質)折射出的光影,有一種樹木的意向,像是要進入某個非現實、只存在於光影折射之間的秘境叢林的前導。
沿著動線往右走,整面白牆只裝置了一隻神獸(?),給人種好像真有這種生物、但又好像沒有的感覺。
就是他~~~
乍看有點可愛,細細感受後卻有恐怖感跟神秘感,明明參觀的人很多都在拍照,但我一開始真的「不敢」拍,莫名害怕手機相簿有這種我 handle 不住的存有XD

水泥建築中的異色叢林

📷 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看完神獸,往後一轉,瀰漫異樣色彩的大片森林創作呈現在你眼前,森林的每一角都有不同場景擺設、多種生物角色🐊🐢🦀🐃🦌🪰🐰🐭🦊🐸,好似很多情節在叢林裡同時上演。
很酷的是,活靈活現的神獸是用紙紮創作而成,超厲害的藝術家創作者群。

在洞穴裡看動畫?

存在感極強的紙膚空間裝置
繼續往前走,穿過「紙膚空間裝置」,不誇張我走進去時,身體因受到刺激而起雞皮疙瘩、小發麻了一下,就像進入洞穴一樣,覺得好恐怖但又好讚。
📷 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其中一處播放本此展覽的主題:《熱帶複眼》動物故事系列 單頻道錄像動畫,以下為影片簡介:
鼠鹿為渡河智取兇猛鱷魚,簡單情節卻因鼠鹿形象不時幻化,轉喻為一面反射身分的鏡子。受紙紮文化及民俗藝陣表演的靈感啟發,改編東南亞民間故事〈鼠鹿過河〉,引導觀者從蒼蠅的複眼視角,探索台灣在地文化與世界寓意經驗連結。——文字來源:金馬影展 (沒錯,《熱帶複眼》入圍金馬獎動畫短片!)
16 分鐘的影片體感只有 3 分鐘,非常精彩,我看了兩次,觀眾或站或坐在椅子上和地上,所有人目不轉睛的看著影片,沒有人提前離開
好懂的故事線、抓耳的音效、繽紛的畫面,角色充滿動感、充滿張力,音效搭配得超好,我的心跟著節拍,撲通撲通的同步著。
📷 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感受完熱帶複眼影片的震撼後,出來再看神獸和神秘森林裝置,能感到一絲可愛且不再害怕,理解這些裝置的用意,少了緊張感,多了有趣感。
整場展覽看下來,最大感悟是除了作品,燈光與聲音大大烘托出整體氛圍。第一次切身體驗與深刻感受到,音效、燈光和作品都同等重要,以前總覺得音效燈光是配角,但這次看展打破我這個迷思!
接著,想到《熱帶複眼》是逐格拍攝,從紙偶到場景都是手工精心製作,工程浩大的拍攝過程,創作出這樣吸引人心得動畫電影,真的要跪了。
最後分享影片節錄,務必戴耳機、聲音調稍大一點、設定最高畫質。
大推你親自去北美館,感受被紙膚空間有壓迫感的圍繞、觀看整面牆大的 4K 超高畫質影片、聆聽數個喇叭播放的聲音、觀看各有特色的動物紙偶、體驗現場的獨特魅力。
可能會是你今年最難忘的觀展體驗!

北美館展覽「複眼叢林—張徐展個展」|展覽資訊

  • 展覽製作人 | 陳湘汶
  • 美術統籌 | 詹昱筑
  • 展覽製作團隊 |
    陳湘汶、詹昱筑、劉靜怡、陳亮潔、鄧靳琦、楊芷菱、謝孟哲、林政佑、黃瑄、張宛瑩、蕭雅庭、吳紫莖、王學淵、馮志銘、馬維元、李亦凡、賴信宇、葛大乘、黃點點、落差草原 WWWW、馮琪鈞、曾睿琁
  • 展覽贊助|
    RC文化藝術基金會、天美藝術基金會、John先生、國家文藝基金會、435藝術家聚落、就在藝術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