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的智慧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年前,我心中的「治癒系畫家」Ms.Rio送給我一張畫,畫中的長頸鹿是她對我印象的投射。收到時,我忍不住驚呼,更被畫中的巧思逗笑了。畫中的我(長頸鹿)自信恣意的神情帶有一點嬌態,那是尚未進入婚姻時的張揚和自在。
畫中,我不想理會找不到襪子的某人。襪子?那是我的責任嗎?自己的襪子自己找去,與我何干?
優雅淡然的置之耳邊風,享受自我的時光,不臭美~那模樣真美!
「我不是北鼻,我是我」Paint by Ms.Rio
婚後三年,再看這張畫,我有種感謝。這張畫提醒著自己:「婚後的我還是我」。雖然少了點自由、卻多了點包容;滅了些威風,卻更顯得圓融。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畫中成了長頸鹿,但知道有個效應叫做「長頸鹿效應」。什麼是長頸鹿效應呢?網路上這麼解釋:「長頸鹿的脖子很長,因此腳底板星期一被刺一下,星期六才能傳達到大腦。『長頸鹿效應』是形容一個人做事永遠慢半拍。」
據說,「具有長頸鹿性格的人,常會讓人有摸不着頭腦之感,做什麼都慢,吃飯慢,寫字慢,説話慢,走路也慢,不過這種慢半拍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和某些方面具有自我保護功能。」
「長頸鹿的智慧」Paint by Ms.Rio
咦!還真像那麼一回事。我不能催,一催就壞事。某人嫌我反應慢、長輩唸我動作慢,我一直不依不撓,就想保持這樣的姿態。慢怎麼了?慢條斯理、慢工出細活、慢活深度,該快的時候我也是很有效率的,不然去問問我的前老闆呀!
幾日前,Ms.Rio傳來了第二張長頸鹿塗鴉,我便決定給它取名為「長頸鹿的智慧」,與第一張「我不是北鼻,我是我」相比,這隻長頸鹿溫柔的雙眸,透著頓悟的智慧。
想想婚後的自己,確實長了點心眼,知道在某些時候「看破不點破」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雖然我離「開悟」這樣境界遠得很,但「長頸鹿的智慧」就像這秋日照進心中的一某暖陽,搭配Rio DJ點播的Autumn Leaves,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