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365] 淺川藥店 (85/365)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淺川藥店 - 精神病患的時代聚會

選擇障礙讓我猶豫半天不知道要放淺川藥店的哪首歌。搭上中共二十大時事應該放「城市簡史」、「新世紀的神話」;想耽溺於物質與慾望的描寫應該放「失真的宿醉」或「情喻的演習」;想要聽諷刺與批判要放「住民的侍奉」或「地下法則」;想要聽見更多聲音的可能性會放「賽博進化」或「追逐末世代」......總之,2019年那張「模糊的世紀」專輯裡每首歌都想放。
他們的音樂橫跨了後龐克、前衛/迷幻搖滾、另類電子甚至實驗噪音,樂隊全員都是來自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的壁畫系與版畫系學生,由創作首腦董海洋發起,從最早的三人小團一路擴大到目前總共六人:男女雙主唱董海洋、于安,孫旭瞳彈吉他,貝斯手劉宇鵬,鼓手倪奇與小號手佟志達的編制。
首發專輯就遇到疫情,讓他們的發片巡迴與宣傳期演出被迫延期或取消了大半。樂團簡介與宣傳寫得很玄:「淺川藥店提供給你的體驗是一紙未知的藥方,因為藥店的成員們認為藝術並不負責解決問題,藝術的目的在於提出問題。每個聽眾都需要在問題面前思考得出自己的答案。」
---
最早關於這個地方我想用DJ深夜談心節目的模式,每天分享一首歌。可能是我最近聽的、很久以前聽的、也可能是撿到的、聽眾點播的,順便寫寫最近的生活心情、與虛擬的聽眾對話,或許也介紹一下那首歌曲。
可是我其實不怎麼擅長聊天、沒有經過充足時間的沉澱發酵之前,也吐不出什麼有意義的字。後來因為某些誓言與制約,提早開始這個計畫,讓這裡變成現在你看到的、寫一天算一天、偶爾單純用資料蒐集專長來墊檔的隨興模樣。
365天是設定的條件之一,與其說是里程碑、比較像是從那天起開始倒數計時,時間一到,一切就該結束。
---
果真最終我連問題都不想面對,只想透過寫這些東西來麻痺自己逃避一切,遑論要找答案了。

2022.10.27

* 模糊的世紀, 2019 全專輯
libertango
libertango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排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