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秘境(?)有房,不吃驚  寄生在原住民部落中的奇妙小家族

台灣秘境(?)有房,不吃驚
寄生在原住民部落中的奇妙小家族
各位好,我會寫出這一篇,主要是前陣子晚上,意外在電視的日本台看到一個節目:《日本秘境有房,好吃驚》
那個節目,主要就是主持人前往日本超級偏遠的地方,訪問住在那裡的人,瞭解他們過著甚麼樣的生活,為什麼要住的那麼偏僻,又是有著什麼樣的過去……
因此讓我立刻想到:咦,如果是這樣的標準,那麼我的祖傳老家,不也能算是個台灣密境有房嗎?
是的,我的祖傳老家,非常的偏僻,有夠偏僻,超級偏僻,甚至於偏僻到連負責那個區域的郵局,都不願意派郵差送信過去,而是特地為那個老家,在他們郵局認為最接近的道路邊,設立一個獨立的立式小信箱,只讓郵差把信件投放在那個獨立小信箱裡面,這樣我們出入的時候,必然經過那個獨立小信箱,再自行下車用鑰匙從小信箱收信就好。
『一個連郵局都不願意派郵差直接進去送信的地方(房子)』,    由此可知我的祖傳老家,有多偏僻深山了?
所以那個有夠偏僻深山的祖傳老家,到底在哪裡?
這樣說吧,我出於好奇,使用估狗地圖計算過這段路徑,(車行道路)距離最近的『台鐵車站』,足足 【八十公里】 那麼遠,由此可知,我的祖傳老家有多遠了……
如果有人對於八十公里的遙遠沒有觀念,請用估狗地圖算一下自己熟悉地方的距離,對比八十公里就知道了。
沒有錯,那個八十公里祖傳老家,就是位在中央山脈裡面,而且絕對算是『非常深處』的 深山 裡面!
不論開車或是騎摩托,來往最近的城鎮,單程一小時以上,絕對跑不掉!
而且是絕對是山路,路寬和建設有限的雙向單線農林產業道路!
不誇張,整趟路,真的就是差不多那樣!
不只是有電線桿,沒有夜間照明路燈。 (請想像一下沒有路燈照明的夜間深山路)
甚至於,隨著接近老家的山內深處,那條路也是越來越原始的小路
所以,我的祖傳老家,真的有夠偏僻啦!
至於為什麼我的祖傳老家會在那裡?
接下來,就是說古時間了。
根據實際居住生活在那裡的阿公和大伯(爸爸的哥哥)所說的家族往事,我們家族的祖先,是在明末清初,鄭成功治理台灣的時候,帶著一家大小一起來到台灣,最初是落腳台灣首府台南市。
只不過,祖先來台灣的時候太晚。
好像是來台灣才幾年而已,還說不上完全穩定,明鄭就滅亡,台灣被清朝佔領。
祖先好像是因為在大陸時候,曾經親驗看見過清兵殺害漢人的兇惡,所以怕的不敢留在台南市,趕緊帶領全家逃出首當其衝的台灣首府台南市。
至於還能逃往哪裡?
當然就是往東北邊的中央山脈躲進去了。
當然,當時的中央山脈,絕對是原住民的地盤。
祖先一家,進入原住民的地盤會平安無事,聽阿公說,好像是因為祖先個性好,加上是位醫術好的中醫師……
就是那樣了。    祖先依靠中醫術和個性好,醫治幫助不少部落原住民,贏得當地原住民的敬重,受到原住民的友善庇護,祖先一家才會正式落腳在深山老家那裡,成為 【原住民部落中的外來漢人家庭】 這麼奇妙的情況。
反正,祖先一家,就是那樣在偏遠的中央山脈部落落腳了。
甚至於,好像是因為真的救活原住民長老的未結婚未生育,重病獨生兒子,長老就說:「非常感謝你真的醫治救活我唯一的這個未婚孩子,所以我還能怎麼回報你呢?」
「這樣吧?    你們漢人好像都很喜歡種田,種菜,種果樹?」
「那裡那片土地,就都送給你,讓你們全家永遠在那裡盡情種田種菜種果樹!」
就是這樣,我的中醫祖先,從原住民族長那裡,得到一大片流傳三百多年到現在的那片中央山脈,秘境土地!
所以那片土地有多大?
我先這樣問吧:你認為,三百年前的原住民族長,對於土地大小會有 正確觀念 嗎?
所以------大!  真的有夠大啦!
至少我還沒有完全走透透那麼大!
所以從這個角度,絕對可以說,我的家族 『是一個山區大地主』!
只不過,雖然那片老家土地的擁有人,名字是登記在我的阿公名下……
阿公卻還是在除夕團圓飯的時候,這樣認真的對我說過:「得到這片土地的祖先有一段話,要我們代代流傳下來,你聽好了,千萬不要忘記,以後也要再這樣傳下去……」
「雖然這大片土地,族長說要送給我們家,不過我們還是絕對不能忘記,我們絕對只是外來者,是族長和他的族民,先友善接納我們,先願意友善庇護我們……    不然我們家會有今天?」
「所以這片山區土地,並不真正屬於我們家擁有!」
「只是這群原住民朋友友善的把這片土地借給我們家居住使用而已!」
所以就是這樣啦,那片秘境老家土地雖然名義上是屬於我們家,登記在阿公名下,實際還是和依然住在附近的那個原住民部落【共用】,並不完全是我們家私有。
(甚至於,好像因為法規問題還是啥的,所以阿公是已經在原住民部落的幫忙,先登記為原住民身份)
至於是怎麼個【土地共用】?
就是阿公做為登記上的土地擁有者和公司老闆,那片廣大土地提供出來,做為大家的共同農田和果園。
以那個原住民部落的人為主,大家一起種田,搞果樹,菜園,茶樹,甚至是林木栽種砍伐……  淨賺到的錢,大家再均分,就是這樣了。
我們漢人一家,和那個部落的原住民,一起依靠那片廣大深山土地的農林業作物,合力生存!
標準的靠山吃山!
因此,大伯就這樣親口跟我說過幾次:「收成的時候,你要多回來,知不知道?」
為什麼收成的時候,我要多回來?
「大伯我沒有娶妻生子。    你爸爸之後,這一大片土地自然就是傳給你了。」
「收成時候是最忙,你真的應該要多回來幫忙,順便熟悉,這樣等到你正式出面接手,才會比較順利,知不知道?    大掌櫃!    對了,還有,原住民部落他們的公開活動,你也真的應該要多去參加,多跟他們認識。    對你和他們,絕對都是有好無壞,知不知道?」
總之,隨著一天天長大,大伯這樣不時的耳提面命,我終於瞭解,為什麼我小的時候,父母帶我回老家,我跑去鄰近的原住民部落找同年齡的部落小朋友玩耍,部落的長輩看見我,都會笑咪咪的喊我:「少爺。」  讓部落同年齡朋友也是跟著那樣看見我就喊:「少爺。少爺。嘻嘻嘻嘻……」
反正,就是這樣了……
只不過,每次我回到祖傳老家,山路上總是只有這些想法:「幹!怎麼這麼遠又偏僻啦?!」
「根本是要貫穿中央山脈,直達太平洋了,是不是吼!?」
大約十多年前左右,回去過年:「對了,深山老家那裡,有網路嗎?」
(習慣現代都市生活,沒有網路根本活不下去,當時我是真的很擔心這件事,    幸好大伯還是有弄網路,又快又順!﹚
﹙畢竟電線和汙水管,真的都能找到方法弄進去老家土地房子,電話和網路自然也能弄進去,  就是郵局不接受偏遠深山的送信挑戰而已﹚
因此,現在每年,我至少都會回去深山老家那裡幾次
除夕過年
掃墓  (三百年來的歷代大小祖先,都是在那裡放一起,是一個不小的聚葬地,拜起來很方便)
原住民部落的公開活動
心情很糟,想要靜一陣子心情  (躲進山裡,避世)
避暑  (深山裡面真的天然清涼,根本不必開冷氣,超讚!)
所以,我的未來?
大伯我沒有娶妻生子,你爸爸之後,這一大片土地自然就是傳給你了。    大掌櫃!
所以我,大概就是跟部落一大群身強體壯原住民,進去中央山脈裡面,追逐山豬,找台灣黑熊培養交情,有空多來小店坐坐吧(?)
什麼?  種田?  菜園?  果樹?  茶樹?  林木?  不知道啦!
讓他們內行的去種,去弄,我只負責算錢,收取微薄的小小小地租,讓我有地方居住睡覺,餓不死就好,可不可以?(淚)
真的不要逼我搞田林業啦(哭)
因此,日本秘境有房?
台灣真的也有,不一定能說是秘境,但是那種超級偏遠的深山地方,絕對也是有房啦!
至於住的是漢人,還是山地原住民?
家族經過三百年那麼長久的歲月……    台語,國語,足以進行基本溝通的部落原住民語    以上都能說的我們,根本已經分不清楚了啦,真的!
本集  台灣秘境(?)有房,不吃驚!
寄生在原住民部落中的奇妙小家族  謝謝收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說,18禁,兄妹亂倫,性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