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癌末展新生(下)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詩轉人生》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癌末展新生(下)
大約一刻鐘後,白髮老人請東來及他的女兒一起回到房間,為他們解說籤詩。
「這是您的生命籤詩。」白髮老人將一張用黑色毛筆字寫的鵝黃色紙張交給了東來。上面寫著:
<癌末展新生>
隧道盡頭有光明,夢想信心助前行;
身病先需醫心病,肝鬱氣血不通行;
煩惱苦悶別存心,踏青談心轉心情;
有愛才是真家庭,有房沒命剩悲情;
早起運動飲食清,醫療輔助身心靈;
專心一意延續命,分享助人新使命。
待東來以及他的女兒看完之後,白髮老人說道: 「現在,我們來聊一聊您的生命籤詩。請讓父親自己回答,女兒在旁聆聽、觀看即可。」
東來及女兒對看了一眼,隨後靜靜地對著白髮老人點點頭。
「請問看到<癌末展新生>這個標題您會想到甚麼?」
「燃起了一些希望,但同時…也有一點懷疑。」
「嗯! 籤詩總共有三段,我們一段、一段看,請您念一下第一段。」
「好! 隧道盡頭有光明,夢想信心助前行。身病先需醫心病,肝鬱氣血不通行…」
「嗯! 這一段內容中,您覺得有哪一些關鍵字?」
東來細看了一下手上的籤詩後回答道:「隧道、光明、夢想、信心、心病、肝鬱…」
「嗯! 您覺得這些關鍵字各自代表著甚麼呢?」
「…隧道感覺好像是我的病情,光明好像是...有希望,夢想...我就不太清楚了,信心說的應該是要對自己能好起來要有信心,心病...我不太懂耶,最後一個肝鬱…難道是說我的肝很憂鬱嗎?」東來一臉迷惑地問著。
「嗯! 您大部分都有解讀出來,我稍微做一下解釋。隧道盡頭有光明,沒錯,說的正是您的癌症雖然是末期了,但是其實是有希望可以好起來的。」
東來及女兒身體向前傾,張大眼睛地聽著。
「夢想信心助前行,說的是只要您保有對人生的夢想及病情能好轉的信心,有助於在抗癌的路上向前行。還記得稍早跟您的對談中您說到腦海中孫子女們結婚的畫面嗎? 」白髮老人問完,靜靜地看著東來。
東來點點頭回應。
「嗯! 那就是夢想,有沒有夢想及信心對處理人生困境,尤其是像癌末這種比較嚴重的狀況,更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原來如此,確實每次想到這些夢想,都覺得自己比較有精力…」
「嗯! 接下來下一段,身病先需醫心病,說的是看起來癌症是身體的疾病,但其實除了基因、飲食、作息等因素外,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心裡長期的負面情緒,稍早您所說的債務、買房壓力、忍氣吞聲…等,正是這些負面情緒的源頭。」白髮老人繼續解釋道。
「嗯嗯…原來是這樣…」
「而肝鬱氣血不通行,說的是心理鬱悶也會造成人體中肝臟部位的鬱悶,並使得流經肝臟的血管及氣脈管壁阻塞。想像氣脈跟血管就像水管一樣,當有一段水管管徑較小、流速較慢,流過去的毛髮、雜質會如何呢?」白髮老人看著東來問道。
「應該會卡成一團,水流不太過去,時間久了可能就會發爛、發臭…」東來想了一下後回答道。
「嗯! 沒錯,那一團發爛、發臭的正是您的肝癌。一般遇到水管阻塞該如何處理呢?」
「會想辦法把卡住的東西清出,但醫生說我的肝癌已經太大而且擴散了,根本無法動手術切除,甚至連化療都不能做了,那該怎麼辦呢?」東來激動了起來。
「若卡的太緊或太深無法直接清除,可能通水管的方法還有哪些呢?」
「…好像有加壓、酸洗以及脈衝等方法。」東來回答完稍微冷靜了。
「嗯! 說的很好,還有一種可能是先將水過濾,乾淨的水比較不會讓阻塞變得更嚴重。」
「嗯嗯…」東來點點頭,似乎同意白髮老人的說法。
「接著我們來聊聊第二段,請您念一下。」
「好! 煩惱苦悶別存心,踏青談心轉心情。有愛才是真家庭,有房沒命剩悲情…」
「前面兩句是在說甚麼呢?」
「是不是叫我有心事或煩惱時別總是吞忍,可以去郊外踏踏青,或找人聊天轉換心情?」
「嗯! 因為您說,當遇到不開心的事時,通常您會悶著不說話、繼續工作,但這樣只會讓您肝臟及周圍的血管和氣脈阻塞的更嚴重。那該如何疏通呢? 可以去容易讓您心情好的郊外,踏踏青、看看樹,若可以的話,找一個願意傾聽的人聊聊心事,這樣就不會讓您的肝癌越卡、越嚴重了。」
「踏青應該可以,剛好最近生意很差,差到考慮把店收起來,之後就可以常常去家裡附近的山上走走;但,我通常不太會跟別人聊心事,聊天都只談事情、談時事。」
「嗯! 訴說心事並不是示弱,願意坦承自己煩惱、缺點的人,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
「嗯…我知道了,我願意試試看。」東來說完,跟女兒對望了一眼。
「下面兩句是有愛才是真家庭,有房沒命剩悲情。對於這兩句,您有甚麼看法嗎?」
「… … …」東來看著籤詩上的這兩句,不知道如何回應。
「看來您對這兩句有一些不解的地方,對嗎?」
「嗯…沒有自己的房子,怎麼會稱得上是家呢?」東來說完,看了一下坐在旁邊的女兒。
「嗯! 當之前您的朋友們羨慕您們一家感情很好時,他們有問您們房子是買的還是租的嗎?」
「是沒有…但…」
「那就對了,家人感情好,住的地方才有家的感覺,若因為想買房產生壓力,進而爭吵、生病,甚至病逝,那還有家的感覺嗎?」
「我懂了! 看來想買房的執著也是造成我生病,以及家人感情失和的原因之一…」
「嗯! 很欣賞您能這麼快地省思。接下來請幫忙念一下最後一段的前面兩句。」
「好! 早起運動飲食清,醫療輔助身心靈。」
「嗯! 記得您剛才說除了清除,還有甚麼通水管或讓阻塞不會更嚴重的方法嗎?」
「記得,有加壓、酸洗、脈衝…還有老師說的前置過濾。」
「嗯! 那您覺得這幾種方法跟籤詩有甚麼聯結呢?」
「早起運動好像是加壓或脈衝,可以讓氣血流的比較有力,順便帶走一些雜質;飲食清好像是老師您說的前置過濾,醫療是不是跟酸洗有關係呢? 身心靈我就不太能聯結了…」
「嗯! 您說的很好,早起運動及飲食清的作用就如同您所說的一樣;而醫療確實是類似於酸洗或是直接清除,雖然目前醫生說您的狀況無法進行任何醫療方法,但只要您堅持早起運動、睡眠充足、飲食清淡,再加上透過踏青、談心紓解壓力及煩惱,狀況就會好轉,或許之後就可以進行醫療,若再搭配正念、冥想、轉念等身心靈的方法幫助您紓解壓力,提升免疫力,就能由內而外、由外而內,全方位地進行抗癌了。」
「太好了! 謝謝老師! 我的父親有救了!」東來的女兒早已淚流滿面,並忍不住感謝白髮老人。
「嗯! 別客氣,我只是將您父親本來就具足的能力及觀念,透過提問引導出來以及整合罷了!」
「真的很謝謝老師! 跟您聊完,我的信心跟精神都大大提昇了! 」東來站起來道謝。
「嗯! 太好了!」白髮老人欣慰的看著東來。
「老師,請問最後兩句專心一意延續命,分享助人新使命,說的又是甚麼呢?」東來用平靜的語氣問道。
「聽起來您心中應該有答案了! 請您說說看。」
「是不是叫我把店收了,專心養病,等病好了,用心地去幫助跟我有同樣狀況的人呢?」
「嗯! 正是! 危機就是轉機,看似嚴重的疫情造成經濟蕭條,使您不能繼續做生意,倒不如想成讓您有機會能專心養病。而跟您先前的談話,您說到幫助別人可以讓您開心,因此若您能成功抗癌,並將抗癌心法及方法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不正是最理想的人生新志業嗎?」
「謝謝老師! 我想我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了!」
「嗯! 也很謝謝您讓我看見重生的決心及力量!」白髮老人伸出雙手與東來握手致謝。
東來跟女兒再三跟白髮老人道謝後離開了磚造老平房,並在接下來的日子如實地照著籤詩上的指示努力抗癌、過生活。
三年過去了,東來不僅順利活著,癌細胞已經幾乎不見了,而肝癌也持續地縮小中。更重要的是,他不再將事業成功及買房當作人生的目標,現在的他,經常受邀到許多醫療單位分享他抗癌的經歷及方法,許多病人也因為他的分享展開屬於他們自己的新人生。
本篇完。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