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芳療筆記-2019.3.1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在安寧病房的黃色記憶
老師把我們幾位帶到靠窗的病床後邊,「今天的病患狀況都不好,今天幸好來的都是資深的夥伴」,老師眉心微皺,思索著接下來要如何處理。
春寒料峭,今日羅東是標準陰雨濕冷天。
剛好團隊來的人不多,安寧病房的病患也只有六床病患。但第一床是卵巢癌的患者,因為腫瘤已經壓迫到膀胱,排尿及排泄嚴重堵塞,排泄物導管出口已非一般正常設置出口,稍一作用,只怕穢物可能加速排遺,但這對病患並不是好事!
老師在這床與我們及護理人員討論良久,確認了手法及處理的部位後,留下兩位芳療夥伴後,我們移步到這一床來。
.
有看過黃色吧!但有看過誰的皮膚這般黃?
這是我心中的第一個聲音。
男,壯年。肝癌末期。昨日出加護病房,極度疼痛。今日轉入安寧病房可入睡。無家屬陪伴、只有一位看護。病患膚色透黃,但四肢無積水腫脹。來日無多。進入迷離狀態。病患自知來日無多。
護理師和和老師快速交換著病患狀況與我們的觀察,「是最後階段了!」老師輕輕微嘆,做出最後結論。我心裡一顆大水滴滴下湖面,咚,沉入。我要面對臨終的病患了。
在之前與老師的服務過程中,常接觸的病患,有意識的仍多於無意識的,但這位還算年輕的大哥(也許聽得見我們講話),但以我服務的經驗來感受,他的肉體應該正在進入倒數的階段,下足冰涼,無反應,做必要的身體探視,老師掀開被的一霎那,我看見他的病軀,我抽了一口氣,開始為他祝禱。
大哥腹部有兩個造口,袋子裡的穢物說明了他的身體狀況已進入最黑暗的時期,伴隨著大面積的開刀疤痕,我們不可能處理胸腹。謹慎的,我們蓋上了被子,老師說就用祝禱油吧!用芳療師可以用的最高的致敬與天香,為他,祈求祝禱,用香氣獻上最純淨的祝福。
在過去所有宗教儀式裡,不論東西方的葬禮習俗與文化,為往生者或即將往生者獻上至高崇敬的天堂香氣,是對往生者最聖潔的致敬,也希望在香氣引路中,往生者靈體能前往充滿光與香的天堂。不論東西方,甚至埃及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中,乳香、沒藥、檀香、茉莉,可以調出接近如天堂聖者的香氣,也有洗盡人間鉛華的象徵。為往生者虔敬的塗抹最神聖膏油,在香氣中,安息、放下與榮耀。
我和另一位芳療師靜靜的,使用了祝禱油。從前聽老師說過幾次使用祝禱油的經驗,過程中要心誠安靜。沒想太多,我起了起手式,心中開始為大哥祝福,潔淨冷白的香氣在我手上撒下,從足部開始,金色的油如水,無語滲透入大哥透黃乾燥的皮膚。願我們手到之處,為他洗去人間的俗塵。我沒有想像中的猶豫與遲疑,過程中,我們小心翼翼地翻被、抹油、再蓋被,兩人有默契地從足部到手部,到最後的臉部、頭部。香氣從某處翻著光,貼在那黃色的皮膚中,但願有白色的精靈或使者,可以循香而來停留顧看。
大哥迷離中翻了白眼,喔,嚴格來說是黃眼,但很安靜,看護說前幾天喊痛喊到受不了,今天倒是安靜。最後一手到大哥的額頭,輕輕的撫觸,然後他的頭微動了一下,餘光中,我看到眼角的一顆淚水。
離開病床前,我心裡默默和大哥謝謝。謝謝他為我上了一課,讓我有機會為他服務。祝願他接下來不要經歷太多苦難,如同老師說的,就看他的罣礙還有執念還有多少,越放下,他越能輕巧離去。快則一天、慢則一周。
放不下、離不去,得不到之苦,一念無明。病床上的人生,每一個都透過這些短短的故事,提醒著甚麼。離開病床,我看著自己手上的油光,那樣的閃亮,為我自己的生命歷程,留下了一道黃色的故事。
那雨啊,已經下得更大,卻也不覺得那麼冷了。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主題:Cloover幫助太陽能安裝商自行提供融資,減少客戶流失風險Cloover提供結合即時審核貸款的軟體,幫助歐洲的小型太陽能安裝商自行提供融資,進而減少客人被其他競爭對手搶手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Co-Creator Community
    2024-05-28
    「安寧」就是以舒適為主的治療,讓長輩舒服離開讓長輩在熟悉的家臨終,聽起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更常聽到的,是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又或者是,從醫院返家的途中斷氣。而「在家離世」這件看似簡單不過的事情,變成許多長者遙不可及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4-05-28
    【安能辨我是雌雄】— Grace Jones 的風格之作:《 Nightclubbing 》從七零橫跨到八零年代,儘管葛蕾絲·瓊斯(Grace Jones)在商業方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但1981年發行的《 Nightclubbing 》才是她腦中藝術才華、前衛情懷和流派融合的傑出證明,大膽結合了新浪潮、雷鬼、放克、後龐克和電子音樂等元素,帶來了誘人而大氣度聽覺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19
    [安寧照護] ​ 照護者的心靈依靠與愛擊毀以個人自我的堡壘,你的真理將會從廢墟中,自由湧出! ​ ~克勞利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8-04
    [新竹旅遊]東方安寧為寓意之東寧宮 ,奉祀地藏王菩薩、東嶽仁聖大帝、枷楠爺等諸神,新竹市中心香火鼎盛廟宇新竹市中心有許多大廟,東寧宮便是其中一座香火鼎盛廟宇。 雖然廟宇佔地面積不大, 但信徒很多。這間廟宇至今三百年歷史廟宇,廟宇祭祀陰間諸神。 這是一間北台灣有別於陰間大眾爺、姑娘廟廟宇。神格位階在陰間高於一等。 新竹市東寧宮相關資訊:: 地址:​ 新竹市東門街146號 電話: 開放時間: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3-31
    做出安寧的決定並非示弱 ---《安寧的祝福》如果只從事和平的治療,很容易忘記人『終有一死』這件事。但是,我們不能忽視治不好的病人,因為每個人最終都會死亡。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牛
    2022-03-31
    讓安寧陪你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如果可以選擇離開的方式,你會希望被怎麼樣對待呢? 陪伴爸爸的最後這段時間,居家安寧真的給我對死亡有不同的看法 也將這段路程,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2-02-07
    安寧小金在水中怡然自得的悠遊,時而搖擺兩邊的胸鰭,兩顆眼睛骨碌碌的看著前方游動,偶而展開最美麗黃金半月的尾鰭向世人展現不可一世的驕傲,那一日在水族館原本並沒有打算飼養鬥魚,因女兒看到小金在水族箱中展現難得一見俗稱黃金半月的風華時,我們爺倆像失了神的直盯著水中小金如精靈般的回眸,再加上老闆在旁邊舌燦蓮花的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