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讀後感:最後一哩路)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來讀這本書,是因為讀完流浪者之歌,讓我又想起這本書,因為輕薄短小,很快又讀了一遍,也想來跟大家分享。
這本書是一個雜誌總編輯,在他40歲的人生中,發生了腦溢血,在經過急救後,醒來的他全身癱瘓,只有一隻眼睛可以動,於是他透過眨眼的方式,由旁人協助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拼出單字,單字連成句子,最後寫成這一本書,可以想見這本書厚度不會太厚,因為撰寫的過程如此堅辛。
我朋友推薦我看這本書時,完全不加修飾地形容,「這是一個將死之人,在死前,娓娓道出他人生最後一哩路」。僅管作者的腦中翻飛著千萬思緒,卻不能一吐為快地講出來,因為除了左眼之外,他全身都使不上力。全身癱瘓的他,形容自己的心像蝴蝶,他想要展翅飛翔,卻被困在身體的潛水鐘裏,動彈不得。
雖然全身癱瘓是這麼地悲慘,但他仍然保有自己的幽默感,因此書中充滿一派輕鬆的口氣,讓這本書讀來輕鬆,甚至讀著讀著就噗哧地笑出聲。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十幾年前,當時的我正好遇上一個車禍(2008年的那場車禍),在上班途中忽然發生車禍倒地,上班的我沒有進到公司反而被送進開刀房,然後在醫院住了十天才出院回家。像我這樣的患者,在他的書裏被他稱之為「觀光客」,哈哈,我看到這時真的笑了,因為,說地通👍👍👍
書一開始的章節,描述了醫院裏的細節,還有自己每天在醫院裏不能動彈的點點滴滴,他雖然身體不能動,但是他的五感仍然有些正常運作,他聽得見,也看得到,只是無法表達。很多書中的描述都寫得非常生動,讓人讀起來如歷其境一般鮮明。起初的文字裏,你感受不到生病的悲傷,直到,有一天他意外透過玻璃窗的倒影看見自己,在昏迷數日與急救後,身體受盡折騰的自己,讓他幾乎認不得自己,原來,現在的自己已經變成這付德性了呀?我本以為他會崩潰,但最後,他大笑了。
書中也有一些他還手腳靈活時的回憶,有一小篇寫他陪伴女友去朝聖,但他自己其實是個無神論者,於是他幽默地嘲諷說,「你們要來見證神蹟,讓癱瘓的人可以站起來,那健康的人來見證神蹟,會怎樣?就變癱瘓了」,這種一時的幽默,當下不覺得有什麼,但回想起來卻感到很驚竦呀!不曉得你有沒有過這種,隨口對人家說了一句話,最後卻成真的經驗呢?我有噢,好險都是好事居多,所以人呀,凡事還是正面點。
最後,他開始寫記憶中,最後一個還能開口的日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覺得該來談論一下最後的這個部分。似乎是他自己也感到倒數計時的滴答聲越來越近了。而作者也在書出版後十幾天離世,掙脫他的潛水鐘,飛向自由。
我樂於推薦這本書給大家,這本書中並沒打算跟你闡述什麼人生大道理,只是展現了一個被困住的靈魂,在死之前仍努力地對你說書。每次讀完書,我習慣投射到自己身上,問問自己,那你呢?如果有一天,我終於只能躺在那邊耍廢,什麼事也幹不了時,我會想些什麼?我還能想什麼呢?我又能想些什麼呢?但這次讀完時,我竟然問自己,如果我也被困在潛水鐘裏,我還能保有幽默感嗎?
或者,我也開始對於當下很在乎的事情,結果卻事與願危,當然會有些懊惱與感慨,現在又多了一種「既然得不到,那又如何?」的心聲。因為當有一天我們脫離潛水鐘的時候,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呀!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