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啊,遠遠地飛去吧!跟著大海的波浪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
我自小就體弱多病。在15到22歲這7年時間裡,生命中第一次嚴重的折磨身心的疾病發生了。跟所有患過大病的人經歷一樣,父母帶著我不知看了醫生,試了多少偏方,自己僅僅是喝藥就不知吃了多少苦頭。我的學業、整個家庭都為此蒙上一層陰影……
真正生過病的人都懂。所以吐槽就此打住。
這一切,到大三那一年的一天晚上達到了高潮。我一把從床下拖出父母千辛萬苦從老家寄來的一整箱中藥(那時寄東西可不像如今快遞這麼方便),憤懣無比、孤注一擲地從宿舍樓廁所的窗子一股腦扔了下去,然後回到宿舍,抱著如同電影《肖申克的救贖》那句有名的台詞——“busy for living, or busy for dying”——所說的態度,躺在床上做了一件徹底改變我人生的事:
觀想。
02
這起源於我看了一本關於怎麼掙錢的成功學的書(那個年代,“成功學”還是新鮮概念),突然腦洞大開,心想或許可以靠這個治病。這本書並沒有告訴我要怎麼觀想,甚至“觀想”一詞都沒有。但它告訴我,這世上或許還存在著另外一種理解宇宙的方式。
這就足夠了。潛伏在我阿賴耶識的“裝置”因此而被啟動。剩下的,我只需要交給對自己無條件的全然的信任、專注、平靜,和極具美感而又宏大的想像力。
在那一晚,我的身體就出現了反應。
我繼續觀想,毫不鬆懈。這是我病癒唯一的希望。
半年之後,終於痊癒。
03
毫無疑問,這次治癒,對我身心的影響是巨大的。它除了還給我健康之外,還注入超乎常人的信心(我靠自己治癒了多少醫生都無法治癒的疾病),但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它讓我以一種更深入、更跨越、更不同尋常的方式看待我的身體,以及這個世界。
在那之前,我還只是當時教育工廠裡生產出的萬千標準零件之一:模範學生,篤信科學,堅定的馬克思唯物主義者。
遺憾的是,在隨後的生命中,但凡我看到同樣遭遇病痛而無法緩解的人——我的同學、同事的父親等——而嘗試同他們分享這一經驗,希望他們也能借此重返活力時,迎接我的永遠是不解或不屑的眼神。
我後來逐漸理解。對很多人而言,有些事情,沒有親身經歷過,是很難相信或嘗試的。
吊詭的是,隨後的生活中,但凡我的想法、觀念完全陷入世俗認定的體系當中無法自拔時,我就會生病——大大小小的病。可對這些病,那些法相莊嚴的醫生們,要麼篤定地向我宣佈宿命般的結論,安慰我要與病痛長期共存;要麼冷靜地告訴我,按照他們說的方案一定可以搞定,可是隨後的治療卻帶給我無法言盡的痛苦。
逼迫之下,我的那個特殊“裝置”再次被啟動,然後再次治癒。
再次又再次。
似乎背後有股力量,一直在提醒我:不要忘了你曾經學到過什麼!不要忘了你付出的代價!不要再走回你的老路!
或許現代醫療最大的災難,在於醫生對病人之“神”的破壞,這每每發生在醫生促使病人相信復原和醫療無望的時候。醫生告知病人,得和疾病共同生活,使病人對往後要服藥過活的前景感到沮喪;或是醫生無能的診斷把患者當成精神病人,對其進行無謂的療程;醫生揶揄病人對另類療法的興趣,使病人遭遇可怕預言的恐嚇等……這些都令病人充滿無助和絕望。若要實現希波克拉底的“無害”的誓言,只有當醫生避免製造負面情緒,努力提升患者的“神”時,才有可能。——David Crow《尋找藥師佛》
04
我的思維不斷延展。除了身體,我們的思想似乎也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而我力圖超越它,放——放——再放!放到宇宙最深處,宇宙之外的宇宙,掙脫哪怕殘留的一點點僵硬。
每一次心智層面的超脫,都在現實層面給我帶來裨益。但直到首次療愈的二十年之後,我才真正從被動的治療疾病,擴展到主動的引導生命這個方向。換言之,利用觀想(當然還包括其它神奇的方法),讓自己的願望成真、變現(我希望這才是“變現”一語的真正含義)。
奇跡再次發生。
但只要發生一次,我便將它牢牢記住。
這裡無意討論細節(即便說起來也沒什麼玄乎)。如同之前一樣,最重要的,在於對自己無條件的全然的信任、專注、平靜,和極具美感而又宏大的想像力。
再多一條:堅持。
這就是密修者的生活:想像魔力,用意念改變環境,使行為——甚至是假想的行為,具有意義。——丹增旺傑活佛《西藏的睡夢瑜伽》
05
此文並非為了記述我的病癒史或靈修逸聞。更不是宣揚什麼怪力亂神。撰寫此文的衝動來自近來讀到的一首可愛的小詩,這首小詩如此樸素、簡單,但與之共鳴的人卻能感受到撲面而來的優雅、豐富的意象和強大的力量。它一把點燃了我內心一直閃爍的星星之火,這份灼熱穿透我的過往、現在和未來,以致我迫不及待而又笨拙地想要分享,儘管我可能再次面對不解或不屑。
透過它,以及我的個人經歷,我想表達的是:宇宙裡有很多潛能和力量,我們還沒有運用過它們。甚至都不相信它們。
因為,包括我在內,我們每個人很難意識到自己的盲從和自我設限,嚴重到什麼程度。儘管我們每人都多多少少經歷過生命中的奇跡,但我們更習慣忽略它們,或者只是將其當做茶餘飯後的談資,而沒有將它們視作推動生命前進的力量。
這首小詩來于阿闥婆吠陀第六卷。阿闥婆吠陀是古印度婆羅門教的四部根本聖典——作為古印度醫學源頭的“四吠陀”——當中最具地位的一部,其核心的內容是咒術,且廣泛涉及疾病與治療。
詩名:《治咳嗽》
像心中的願望,
迅速飛向遠方,
咳嗽啊!遠遠地飛去吧,
隨著心願的飛翔。
像磨尖了的箭,
迅速飛向遠方,
咳嗽啊!遠遠地飛去吧,
在這廣闊的地面上。
像太陽的光芒,
迅速飛向遠方,
咳嗽啊!遠遠地飛去吧,
跟著大海的波浪。
願這首簡短的小詩,能幫助你打開想像的翅膀和心中的光,翱翔天際。願每位讀過此文的人,能夠透過這種結合了想像、又十分祥和的觀想法,美夢成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