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 向死而生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展信悅:
Covid-19肆虐三年有餘。
二月初的我,終於迎來順應時代潮流的系統更新。父母親剛好出遠門旅行,家裡僅存的生物只有我和兩隻貓。
說來有趣——幾年前,我曾為了打鎮定劑去掛急診,反而因自己毫未覺察的肺炎而住院兩週;這幾天,也是因為擔心支氣管炎轉肺炎而去診所,結果Covid確診,困惑的肺炎與否,得等到急性期過後才能再確認。
意料之外的獲得了五天病假,許許多多規劃好的To-do list硬生生從「如期完成」為目標被轉變成「推遲完成」。
生了病就是這樣,精神被囚禁在沈重虛浮的軀殼之內,我盯著日曆上的代辦事項發愁。的的確確,代辦事項永遠不會有做完的一天,只不過是試圖藉此將一份虛幻的目標規砌出一條路——用腳印來穩定時不時的飄忽心態,用自律來確認一個不虛度日。
在生病時的時間流逝感異常凝著。身體的不適如同一根重重的大錨,容易將精神狀態沉壓到海底。如果「開心」與「不開心」能夠有尺度可以衡量,那生病時的最佳狀態,大概是停留在兩者正中間的歸零處吧。
我並不討厭這種心情。生病的時候會讓格外清醒,只不過,有些平時被硬生生壓沉的念頭和困惑會浮出水面。
向死而生呀、向死而生。
我每每在這個時候感覺自己是個只為了奔向結束而奔跑的生命。
暫停下來才對比得出奔跑。往往在困惑時渴望擺脫現狀,往往因不喜現在而要求自己向前。於是在沙漠之中往前,渴望一個屋簷、一盞燈、一杯水。被本能驅動著選擇。
海德格的故事中,最令我心驚也感到悲傷的事,那是一個沒有終結的選擇鎖鏈,故事中人不知道何時可以走出沙漠、即使走出沙漠,也會為了下一盞燈、下一杯水而無限循環;我們活著也是,以尋找理想或自我實現為旗,一樣無限重複著選擇後再選擇的鎖鏈。
有人說,「向死而生」的本質也能夠也讀成一種下意識熱愛生命的狀態,大概是,即使每個人都朝著死亡奔去,路程上的你也在熱愛著活著的自己。
只不過,這四個字在我眼中的解讀,從來沒有變過——是一種被生存本能驅動而盲昧做出生存選擇的狀態。認識存在本身的前提,是認知到死亡、意識到生存的盲昧。
雖然辛苦,我還是會選擇那種滾燙的人生。——北野武
今日的句讀也真是很巧妙的、契合現狀的一句話呢。
信末,附上今天收到的一份禮物💙
솔직히 두렵기도 하지만
노력은 우리에게 정답이 아니라서
마지막 선물은 산뜻한 안녕
익숙함에 진심을 속이지 말자
하나 둘 추억이 떠오르면
많이 많이 그리워할 거야
고마웠어요 그래도 이제는
사건의 지평선 너머로
說實話,還是會有害怕的時候,也會有很懷念的時候。
如果努力並不是正解,那麼、最後的禮物是瀟灑的告別就好了。
💙
Althea . 2023.02.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仰望傷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憂鬱的烙痕會在靈魂上開出花朵。 對世間一切感到厭倦,卻仍不時因凡塵的溫柔有所而觸動。 願平生能從一個書呆子、做一個讀書人,再成為一個知識分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