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过去,沉浸未知;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落到悲伤,悲痛至抑郁。心,无法再受折磨,最终身心灵垮了。
十七岁皆是少年们怀着宏大的梦想,带上强而有力的翅膀,朝向世界的曙光飞翔。明明就是年少轻狂,明明就是雄心壮志,奈何并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有答案,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
年少的我,怀里也曾有过梦想。那时的青涩,青春,清纯意味着世界将与我同在,不畏惧任何艰难,考验。
然,命运却对我人生开启了这辈子无法磨灭伤痛的按钮——双相情感障碍(思觉失调)。或许是童年;或许是经历;或许是个性;或许它本就存在体内,等待时机爆发而已?无人知晓。彷佛医生判了我“死刑‘,你需要终生服药!
天知道,当时的我是多么地彷徨,无助。不就是失眠,不就是应付考试压力大,不就是面对未来有所担忧而已,至于么?每个同年龄该有的困惑,迷茫,面对的压力我都具备,这让我良久不能释怀。
父母的离异已成了事实,而在十七岁那年,更令人痛心的,却是公公癌症病发导致过世。原本家就丧失了温暖,连一直疼惜的公公也一病不起,加上面临考试的期限逼近,造成精神一度恍惚,失眠,厌食症也陆续登门而上。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下,一向内向的我终究患上了精神疾病。
对我而言,命运之神总是绕道而行。从小内敛的我并不是一个会哭的小孩,有句话说,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而我虽不喜欢吃糖,但喜欢偷偷地躲进被子里哭泣。没有人知晓,我早起的“桃花眼”是怎么来的。渐渐的,习惯自己一个人,一个人做功课,一个人玩耍,甚至一个人对话。也许这就是病的根源,我也不知道。
中六,那年的十八岁,让我彻底对身边的朋友失望,深切地感受什么是霸凌。由于药物的副作用,我变成了胖子,从56公斤直飙93公斤。朋友们的不理解,造成了无数次的误会,形成霸凌。那天,我哭着回家,躺着躺着就睡了一夜。我的世界没了朋友,也让性格内向的我更不爱说话了。
天无绝人之路,我还得活下去。有过自杀的念头,然而因为怕疼,只在手臂上划了一刀。鲜血直流,是心好痛。为什么命运不公,为什么是我,为什么?
病倒了才知道谁是真心对自己好。婆婆的坚毅,不放弃的爱融化了我。她让我感受到人间温暖,原来除了公公,我还有婆婆。为了让我好起来,她背着疲惫的身躯,陪我晨练,带我寻医。她不劳辛苦的精神,她的爱,让我从此珍惜生命。
因为生病,我没精力考上大学;因为生病,我无法工作。闲暇时间里,就陪婆婆看店,偶尔打散工(到菜市场卖菜)。心里清楚,以往的朋友都瞧不起自己,但我对自己有信心,一步一步来是最踏实的。面对左邻右舍的闲言闲语,我是一路走过来的。
目前我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养活自己,不用依靠依赖别人。此外,我也在念私立大学,为自己的梦想迈进。
献给读者们: 曾今,我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灵魂,虽然命运作弄,我变胖了(现今没那么胖了),精神面临严重的创伤。我想说的是,精神疾病虽在21世纪已蔓延,也定会造成身心灵的伤害,但我们是人,人是富有创造力的,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身为一名患病多年的精神病患者,以下是我克服疾病的“策略”,希望对你我能有帮助:
1)调整及改变自己的心态,无需畏惧未来。想说,未来它一直都在,你只要准备好迎接就行。无论结果是好或坏,接受它并与它并肩同行。乐观面对这个世界,学会感恩,感激身边所有的人和事,不管好与坏。
2)多读一些励志和正能量的书籍,它会对你我都有帮助。像稻盛和夫先生的书-活法。通过书籍,你我都能从中获取它的精髓。我们应该吸收正能量,调节我们的心灵,灵魂。
3)多食新鲜蔬菜和有益的水果。我个人推荐多食菠菜,也是医生的建议。对于精神患者的饮食,这些资讯都能在网上搜索。
4)运动。有效的运动(慢跑),长期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能帮助我们脑内释放多巴胺及内啡肽。这些都是我们脑中的海马体缺乏的。大量的流汗能促使我们排放体内多余的毒素,进而让我们精神舒爽。
5)睡眠。请保持八小时的睡眠,这是我医生的建议。能在十点睡就不要等到十一点。肝藏对我们很重要,它能帮你我排去毒素。良好的睡眠质量能减压且减少负面的思想。
6)培养爱好。比如写日记,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我个人是看书及写心得。这样我会拥有良好的习惯及培育我的感恩心。
7)交友。能有几位知心的朋友也不错,或者陪伴在左的家人。他们能在适当时机变身成为你我的倾听者。
8)音乐。多听正能量的音乐。伤感的就不要一直沉醉在此。
9)定时服药。对于这事儿,我奉劝各位如果必要,一定要服药。虽说有副作用,但医疗服务目前尚未有完整的策略。预防胜于治疗啊。
坦白说,我也是靠以上八种方法来疗愈自我的。这些年我甚少复发,几乎没有。医生也说我的状态良好。
感谢你能读到这里,谢谢分享。
See Kee Tan
See Kee T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