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不明白的小鳥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長輩就給我一個觀念:吃東西要惜福,有多少就要吃光不能剩!秉持著家訓,我們家的餐桌永遠就是掃空每個餐盤、碗底,我相信這是不變的美德。直到上了國小,開始有所謂的「營養午餐」出現,我才發覺瘦子的世界運作跟我想得是不一樣的。
我還記得小學六年級午餐時,如果吃不完可以倒廚餘,我永遠把餐盤吃得乾乾淨淨,直接放在回收籃的好學生。有一天看到一位纖瘦女同學,她正在清盤中剩下將近一半的飯菜放進廚餘桶中,忍不住問她:妳不喜歡今天的飯菜嗎?她回我:太多了,吃不下。等我回頭才發現,她後面還有一排女同學排隊等清理盤中的剩菜剩飯,我是少數直接放回收籃的女生。
小學時我的身型屬於健康寶寶,不是太胖也不是太瘦,當時還沒有什麼審美觀,但總有些屁孩、欠揍的男生會嘴賤比較胖、或吃比較多的女生,慢慢有一種意識在我心裡發酵:『女生不能吃太多。』、要剩下一些飯菜倒掉,這樣才不會被男生說是「很會吃的女生!」不知不覺…我不再把飯菜吃光光,總是預留一點點倒掉,因為我想跟其他女生一樣。
上大學時,有次跟另外二個女生一起去吃四X遊龍鍋貼水餃店,每個人討論著要吃多少顆,A女點了5顆水餃、B女點了6個鍋貼,啥?水餃鍋貼不是以10個為基準開始喊嗎?怎麼會有人吃5個、6個…而且還不點湯!我的標配是10個水餃+一碗酸辣湯,當下我的「女生不能吃太多。」的雷達又響起,於是我只點了6個水餃、加一碗酸辣湯,我還嚷嚷著因為我好餓喔!
成了職場新鮮人,中午三五同事一起去吃飯,是小資族的小確幸。好餓哦!其中一個女同事喊著早上沒有吃現在餓得半死!一行人決定去吃溫X大餛飩,看著菜單畫餐,我問那位餓得半死的女同事要吃什麼?她說我要一碗鮮蝦餛飩湯就好!啥…妳餓得半死只喝湯?不點麵?她說,這家的餛飩都很大顆啊!加麵我吃不完啊,所以只要點湯就好了。看著生了二個小孩還體態纖細如少女的女同事,而點了湯麵的我,最後故意剩下三分之一麵佯裝,這家的份量真的好多哦!
某年聖誕節跟某任男友在家一起過,我們決定窩在家裡吃PIZZA就好,二個人點了必X客的大份PIZZA、一份拼盤、一瓶汽水,看著我吃完一片、二片PIZZA,準備拿第三片時,男友忍不住笑說,妳多餓啊!我第一次看女生可以吃到第三片,他說他身邊的女生、甚至前女友們都是二片極限就喊好飽,再也吃不下了!看著我的好食慾,他笑說看來以後他不需要當廚餘桶掃光吃不完的食物了!
我不是吃不胖的女生。當我知道我順從心意吃光所有的食物、想吃的美食,無止盡地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得到的只有體重與失控的體態。當妳吃進第三片PIZZA、第四片PIZZA後,男友從讚嘆妳的好食慾,到擔心妳再也穿不上S號洋裝時,妳也會從男友倒底是真心愛我?還是只看上我的外表去衡量他對妳的愛,妳懷疑愛在體重失控後,你們的愛也會跟著崩盤。
小胖不明白小鳥胃。小六那年以後,當我開始假裝,我再也吃不下,剩下的那點食物如同我的疑問,在我一個人時,變成巨大的問號,無限懷疑自己,我試圖把那些倒掉的疑問,再一口一口加倍吃進肚子裡,好似這樣可以彌補,當初的家訓:不能浪費食物哦!
吃進的問號變成失控的體態,我的人生充滿了更多問號。我把別人吃剩的食物當成自己的問題,當我看著別人,我從此忘了看向自己,我把別人的食量當成自己的,其實我吃得一點也不多,一開始原本是剛剛好的。忘了嗎?
--
接觸FIRE後,已慢步在FIRE路上,我很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食用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因人性卑劣而憤恨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126)人性水平仍低落,請以平常心看待!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6-14
孝而不順|觀點小品 Ep.51自我課題在爆發的人我沒有義務善後,這跟幾歲、你行不行沒有關聯。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4-24
暫不去想任性的下場|觀點小品 Ep.43因著喜歡強調團隊共事的產業 ... 以後看到,個人會優先刪除遞交履歷。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3-27
不需要煩惱的事情|觀點小品 Ep.27考試體制,總讓人覺得成就一蹴可幾。這觀點在投資上相當不理性,它沒有教會人們不合理的獲利方式要汰除。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1-31
台版喜劇小品:奉子不成婚這是個典型美女與野獸的愛情片,有著導演夢的魯蛇男子,靠著無敵貼心和能冲泡出一手好咖啡的天賦,追到了美若天仙的女友,還不小心未婚先孕,一日老丈人到兩人租屋處突襲,發現了素未謀面的女婿,也發現了兩人完全不匹配的條件,更別說直接升級當了外公。 老丈人當然差一點氣到腦溢血,但一切卻生米已煮成熟飯,他又氣又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18
不說話的小寶 20220711#準備去評估 1y開始擔心,但家庭醫生確認聽力正常 建議1y6m還不會說話時,在去相關評估機構 (但疫情下,非必要我不想去大醫院) 要了解是 #聽力 #認知 #口腔 (專業的問題) #聽力 正常(醫生確認過)(小寶對聲音非常敏感) #口腔 舌繫帶(醫生看過沒問題) #認知 這個很難界定
Thumbnail
avatar
Bao's Mammy
2022-08-19
【小說】《這本小說還沒寫完》——第四章、目的不明的機構 琰告訴他們如果有什麼疑問,從終端設備的螢幕上點擊右下角的小人圖案就好,隨叫隨到。語閉,螢幕又是一陣閃爍,詭異的人工智能已經消失了,只剩下色彩交篡的靜止畫面,以及在底下走來走去,蹦蹦跳跳活得像桌寵一樣的琰的像素小人。 「通訊員小姐~」年輕的男性聲音。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2-07-18
職場小白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思長進 職場先修班 職場小白也有賞味期
Thumbnail
avatar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2022-06-29
臨滄小戶賽——不出世的明珠小戶賽,在臨滄茶中極有名氣。 小戶賽,隸屬於雲南省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猛庫鎮公弄村委會,距離公弄村委會4公里,距離猛庫鎮約18公里。 【小戶賽】的幾個“最  " 小戶賽是離“茶祖”——猛庫大雪山野生古茶樹群最近的古茶園。 最大、最完好 原始、正宗 最相似 【小戶賽】的口感特點
Thumbnail
avatar
香港鑒心軒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