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大眾適合長期投資指數型ETF?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的上一篇文章0050該停損嗎?獲得廣大迴響,也感謝各位卡友積極討論。我也非常尊重各類的投資門派,本章我要來說明我的長期投資策略,我研究了十年,最終我選擇長期價值投資的選項。

在股市多頭時,沒有人覺得買股票是錯的,個個都是少年股神!在股市空頭時,好像買進的都是韭菜,即使長期投資也一樣。怎麼會這樣呢?股市不是流傳,低買高賣呢?怎麼許多人反而覺得應該多頭才參與市場,空頭就保守看待市場?我研究全球股市十年,我發現個股除外,全球指數大概就是牛長熊短,長期上漲趨勢比下跌趨勢多出很多,而且每次大空頭時期,如果敢持續定期定額+不定期不定額,這樣會賺更多。

歷史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但是呢?為什麼每次崩盤,很多人都是追高殺低?因為市場流傳太多,這次不一樣、這次空頭會持續很久、這次經濟發生前所未有的改變!就以最近的崩盤2008金融海嘯、以及2020新冠肺炎,即使在高檔執行定期定額+不定期不定額,不用多久,大約3年高檔買的全部都獲利滿滿。

市場太多看故事說話的言論,才會有那麼多散戶都在追高殺低,然後就發生群體恐慌,大家在出清股票,我反而應該買進股票(原型ETF),這邊不說股票,只投資指數型ETF。在投資裡面,沒有定見,就會成為追高殺低的韭菜,別人賣跟著賣,別人追高,就跟著追高,大家知道90%的人都在賣股票,我們要當10%買股票的人~90%買股票,我們要反過來當10%賣股票的人。

因此,避開群眾心理,才能在市場當少數的王者,市場集體說趕快賣股票,定期定額趕快停扣,等到趨勢成立再進場...這樣對嗎?你以為趨勢成立再進場,市場不會領先反應嗎?你知道趨勢成立,別人不會不知道嗎?那些大戶、外資不會比你先知道嗎?等到你知道了,已經是落後指標了!那這時候才要進場,早就在幫找些大戶、外資抬轎,那你想我說的是不是呢?

市場很多成功投資人,都是長期定期定額+不定時不定額的操作~越機械化的投資,才能避開人性的弱點,並且空頭時期,紀律執行,才能當少數與眾不同的贏家,這是我個人的投資觀念,僅供參考,分享給大家。

#警語:本文章為個人市場經驗及看法,閱讀請斟酌,並保持禮儀,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