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需要停損嗎?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同事跟我聊投資,他跟我說,最近因為虧損太嚴重,已經把0050全部砍掉了!而同事買在140多元,而且一次都是大部位下在這個位階。

然後同事又問我,我有沒有賠錢,我跟他說去年高檔,我已經減碼很多部位了~今年全球股市大修正,我又開始建立資產部位。所以有沒有賠錢,帳面上一定是-的,但因為是-的,所以建立下來才會輕鬆,因為表示每一次買進都比上次買進成本更便宜。

對於投資我沒辦法指點別人應該怎麼做!因為每個人財務狀況不一樣,我最多只能分享我的投資觀念,以及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以上事件,可以來檢討看看發生什麼錯誤?
1.股市高點過於樂觀,而大部位買進。
2.縱使是好標的,買進價位也不能亂買。
3.遇到股市大修正,產生恐懼只能停損。
4.投資前必須要建立,萬一崩盤-80%能不能承受?有沒有A.B方案?

總結:
投資前必須做出最壞打算,萬一市場崩盤-80%以上,能不能承受?再來遇到這樣的崩盤,自己要如何去應對?要停損,還是持續加碼?以及投資正確觀念要先建立好,才不會變成股市樂觀買進,股市悲觀賣出,變成典型追高殺低的韭菜。
再來指數型ETF該不該停損,我個人認為還是資金配置的問題,如果高檔一次All in,而這一筆資金又會影響到生活,那當然可以稍微賣一些掉。那如果是閒錢,三年都用不到的金錢,那當然放著就好,並且我會持續再買進,帳面虧損表示現在的價格,比總成本還要更便宜,那經濟長期發展無慮之下,我還是會持續買進。
最後投資前必須多學習,對於市場瞭解越多,遇到恐慌事件,比較不會慌亂~不會慌亂,在恐慌氣氛之下,才能夠在正確的標的上勇敢逆向加碼,最終才能夠在市場裡獲取豐厚的獲利。

#投資有風險買賣前請自行評估本文為個人投資觀念僅供參考。
#警語:本文章為個人市場經驗及看法,閱讀請斟酌,並保持禮儀,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