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子選物店之1 : 關於開店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1歲那一年的春天,我辭掉台北的工作回到宜蘭,在女校附近的住宅區租了一間臨街的兩層樓老公寓。二樓是兩房一廳的居住空間,一樓是我的工作室。不過我只需要一台筆電就能工作了,剩餘的空間還很寬敞,所以我決定把它改造成一間經營方式很自我的小店。
整個空間就像兩個大小不同的長方形齊右上下疊放。廚房位在小長方形裡,流理臺、瓦斯爐、冰箱、櫥櫃都沿著牆面設置,這讓我可以在廚房和前廳之間擺一座中島,既可以當餐桌又能作為兩個場域的隔間;而且只要在中島檯面放一些餐具、蔬果或盆栽,就能立刻為空間帶來生活感。
前廳總共有三面窗,靠近樓梯的窗邊擺了我的木製書桌和書櫃,其他兩面窗下各擺了一桌一椅。牆角的草編地墊上有一張檸檬黃的沙發、淺綠色的腳墊、一盞立燈和一張小圓邊几。
空間的中心位置有一張小長桌,上面展示著我在國內外旅行時一見鍾情的紀念品;旁邊的吊衣桿掛著幾件波西米亞風格的洋裝和觸感很好的圍巾,這些都是我過去視若珍寶,如今已能斷捨離的東西。
家具和物件都就定位後,我打開筆電寫下入店規則:
1. 限女性入內,每桌限坐1人,不接待2人以上客群
2. 咖啡、茶飲請自行沖泡取用,費用依標價自行投入碗內,自己找零
3. 可帶外食,可使用廚房餐具,但請自行清潔餐具並整理桌面
4. 營業時間為早上10點至老闆關上筆電為止
5. 週六如遇老闆趕稿就會開,若與朋友相約泡湯、健行就不開
6. 週日固定公休
把入店規則印出來放進相框、立在門外的小桌上,再打開剛剛送到的包裹,拿出委託製作的鐵製招牌掛在門邊的牆上。鏽蝕過的鐵件顏色就像加了奶的拿鐵,和門口高大的琴葉榕搭起來感覺挺悠哉的。單身女子選物店這就算是正式掛牌了吧。
魚小姐
魚小姐
喜愛推銷地方農產品的文字工作者,熱衷於閱讀、料理和散步。首度嘗試寫小說時,感受到不曾擁有的平靜、愉悅和期待,希望能藉此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