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子選物店之5 : 布呆與布瓜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週六上午原本計畫去傳統市場買菜,可是我很討厭在下雨天騎機車,所以決定走路去附近的超市採買。買了土雞蛋、大蒜、圓茄、義大利麵和做咖哩的食材,還有一袋特價的黃檸檬。一路上我都在掙扎中午要煮咖哩飯還是義大利麵。
還沒走到家,就看到一個年輕女孩的背影在門口東張西望,似乎是想探看裡頭有沒有人在。
「請問有什麼事嗎?」
她一轉過身,我就認出是那個讓我上網買了一座檯燈的高中女生。
「今天有開店嗎?我在網路上查不到這家店的資訊。」
「我還沒想清楚要不要在網路上放介紹,所以妳查不到。不過,今天有開,妳要來這邊讀書嗎?」
女孩點點頭。我把沉甸甸的購物袋放在門口的小桌上,這才空出手來掏鑰匙開門。
女孩把隨身物品放在上次坐的位置。我從廚房矮櫃拿出新買的檯燈放在桌上,順手把插頭插好。
「覺得不夠亮的時候就打開。不要唸書唸到近視了。」
「早就近視了,我現在戴隱形眼鏡。不過,非常謝謝妳,我上次來的時候覺得晚上的燈光偏暗。應該說是偏黃吧,看書有點吃力。有了這座檯燈就沒問題了。」
「那妳中午回家吃飯嗎?」
「我去超商買便當或者附近隨便吃一吃。」
「我中午要煮咖哩飯,就一起吃吧。我招待。」
「怎麼這麼好!」
「就當是學姊照顧學妹囉。」
「謝謝學姊!」
小名叫小歆的女孩和上次一樣,用來自波蘭的公雞馬克杯泡了蜜香紅茶。在她泡茶的時候,我把黃檸檬放在一個以手繪圖騰裝飾的大陶碗裡,這是和羽婕聊完西西里島的餘韻。而這些黃檸檬也不負使命,為中島檯面增添了一點屬於南方海島的活力。
煮菜是一件很療癒的事,因為處理食材的時候需要很專心,否則容易被刀剪弄傷,所以過程中很難再去想到其他事情。我喜歡登高山也是出於類似的心情。
在往高山頂峰邁進的時候,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和肉體的疲勞,再加上得時時關注腳下的路況,偶而抬頭欣賞蓊鬱的森林和壯闊的山勢,根本不會有空想起山下的雜事。我很享受這種放空的過程。
接近十一點的時候,我淘洗了兩杯米放進電鍋煮,接著將去皮的馬鈴薯和紅蘿蔔切塊、洋蔥切絲。材料都準備好之後,我在鍋裡下橄欖油,等油熱就開始炒洋蔥。
為了讓咖哩好吃,我會花上十幾、二十分鐘將洋蔥絲炒到焦糖化。等到洋蔥釋出溫軟甜香的時候,再下紅蘿蔔和馬鈴薯翻炒,直到所有蔬菜都裹上油脂後再加水悶煮。
在等待水滾的過程中,我將市售的咖哩塊切碎,以免下鍋時不好溶解。我忽然想到沒有加雞肉或豬肉的咖哩可能會太單薄,畢竟我的飯友是正在成長的高中生,所以又從冰箱裡拿出圓茄切成厚片,準備做一盤煎茄子。
切碎的咖哩塊在滾水中很快就融解了,空氣中也彌漫著溫暖的辛香,但這鍋至少還得用小火再煮個二十分鐘才能入味。我接著將大蒜切成蒜末、九層塔切碎,放進橄欖油裡浸著;再把泡在鹽水裡的圓茄片撈起來,用刀尖在表面劃下九宮格線條,這樣煎起來會快些熟透。
等到兩面都煎得微帶焦黃之後,灑點現磨的海鹽調味,最後才刷上蒜味塔香橄欖油。正得意今天茄子煎得很漂亮時,我又忽然擔心萬一小歆不喜歡吃茄子怎麼辦?所以又趕緊煎了兩顆荷包蛋擺在咖哩飯上。雖然是家常咖哩,但盛盤時還是得有模有樣才行。
「妳吃茄子嗎?」
「我吃,而且我喜歡吃。」
「那就好,我剛還擔心了一下。」
「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那就開動吧。」
我一邊吃一邊觀察小歆的表情。吃茄子的時候,笑著說口味很清爽、很香很好吃;戳破蛋黃的時候,彷彿流出的不是蛋黃而是某種神蹟。吃下第一口咖哩飯,好像蠻滿足的,接著吃第二口、第三口,她逐漸收斂起臉上的情緒,甚至出現凝重的表情。
我不覺得咖哩的口味有什麼不對,所以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正想開口詢問時,我看見小歆的眼淚落進盤裡。我沒有說話,只是抽了幾張面紙遞給她,然後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
「想哭就哭沒關係,至於為什麼哭,不想說也無妨。但如果妳想說,我願意聽。」
小歆的眼淚落得更兇了。我把椅子拉近她的身旁,輕輕撫著她的背。我希望她可以盡情哭泣,不要壓抑,因為哭泣就是一種面對。每哭完一次,人就會變得更堅強一些。
「小時候,我媽經常在週末煮咖哩飯,那是我和我爸最喜歡吃的,所以每次一到星期五,我和爸爸就會吵著跟媽媽說明天一定要吃咖哩飯。可是自從媽媽車禍過世後,我們家就再也沒吃過咖哩飯了。」
這些話,小歆應該藏在心裡很久了。終於說出口的瞬間便再也止不住情緒,放聲哭了起來。我用雙手輕輕環抱小歆的肩膀,讓她可以把頭靠在我的肩上。我什麼安慰的話也沒說,只是靜靜地陪伴,等她整理好自己的情緒。
「對不起,我飯都還沒吃完就一直哭。」
「我剛還以為是我煮得太難吃了。」
小歆笑了出來說才沒有,明明就煮得很好吃,然後三兩下就把剩下的咖哩飯和茄子都吃完了,還主動收拾去洗碗。是個很有家教的孩子。
小歆洗碗的時候,我隨口問了一句晚上要陪爸爸吃飯嗎?沒想到她臉上的表情又垮了下來。
「我爸今天跟他女朋友約會,晚上說要三個人一起去餐廳吃飯,但我不想去。」
「為什麼?」
「我不喜歡那個阿姨。」
「那個阿姨對妳不好嗎?」
她沉默了一下,表情有點動搖。
「不會不好,但我就是不喜歡她來我們家。」
「妳是覺得,她搶了妳爸對妳的關注,也搶了媽媽在家裡的位置?」
小歆不說話,應該是這樣沒錯。雖然不曾經歷過同樣的事,但可以同理青少年的心情。只是有些話,我覺得應該告訴小歆。雖然安慰不了她,但或許能幫她早點走出這種負面情緒。
「小歆,只要有妳在,妳爸就不會忘記妳媽。因為妳的存在就是一個提醒。」
「可是我媽過世才三年多,他怎麼可以這麼快就交新的女朋友。」
「我不知道用三年療傷止痛夠不夠久,因為每個人面對悲傷的方式不同。但我希望妳知道,將來能夠陪伴妳父親終老的,是他的伴侶而不是妳。」
「什麼意思,我不懂。」
「妳今年就要升高三了,沒有意外的話,妳明年就會離開宜蘭去外地唸書,接著進入職場。妳很快就會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和忙碌的工作,妳回家的次數會慢慢減少;等到妳也擁有自己的家庭和小孩之後,妳能回家探望爸爸的時間只會更少。而當妳分身乏術時,妳會很感謝爸爸身邊有個人可以陪伴他、照顧他的。」
見小歆沉默不語,我把想說的話繼續說完。
「妳剛說阿姨對妳不會不好,那代表妳其實有感受到阿姨對妳的用心。不要把這樣的心意視為理所當然,試著去感受和好好回應;如果只是一昧地否定,你們三個人都會過得很辛苦。但如果阿姨只是表面討好,日後漸漸露出馬腳的話,我們再來討論該怎麼處理。」
「前面聽起來很溫馨,怎麼最後這幾句感覺口氣有點兇狠。」
「因為我希望妳過得好,但也希望妳能懂得保護自己。」
小歆終於露出微笑。
在我的價值觀裡,善良是最重要的事。這讓我很容易相信別人,但我也不傻。長期累積的採訪經驗讓我學會從細節處觀察別人;社會歷練和年歲增長也讓我能看穿虛偽和矯飾。
只要不影響我,我也不會說破。但如果發現有人利用善良作為獲得某種利益的捷徑,或是假借善良得寸進尺、傷害他人,那麼我也可以立刻收斂起溫情善意,成為一個冷面之人。
「今天還有別的客人啊!」
我和小歆一起望向門口,是剛泡完溫泉從礁溪過來的芮春阿姨。介紹她們互相認識之後,小歆回沖了蜜香紅茶就去溫書了。
「芮春阿姨,妳中午吃過飯了嗎?我有煮咖哩飯,要不要吃一點?」
「我進門就聞到咖哩的味道了,還真是有點餓。」
「不過咖哩只有蔬菜而已,幫妳煎一顆荷包蛋好嗎?」
「不用這麼麻煩,蔬菜咖哩飯就好。」
我在盛飯時,芮春阿姨泡了一杯鐵觀音。我很喜歡鐵觀音的香氣。
阿姨邊吃邊稱讚,還說米飯特別好吃。
從小到大,家裡吃的米都是在離家最近的農會買的,一直吃到高中畢業,從來也不覺得米飯的味道能有什麼不同,因為白飯不都長一樣。也是去了台北讀書,在學校附近的自助餐店吃到難以下嚥的乾硬白飯時,才發現原來米飯也有等級之分。等到自己會做菜、跑過美食線之後,慢慢也能咀嚼出不同米飯間的細微差異。
回到宜蘭後,一些農業單位成為我的客戶。在為他們撰寫文章和執行宣傳活動時,我才知道原來稻作和宜蘭人一樣,耐不住東北季風的濕冷,所以選擇第二期稻休耕,蘭陽平原也因此成為台灣唯一的單期稻作產地。
冬季往田裡注水是為了抑制雜草蔓生。雖然大面積的水田讓多雨的平原在冬季顯得冷清蕭瑟,但實際上土地正在蓄積養分,儲備來年孕育出穗穗豐滿的能量。而平原休耕的水田也是數百種遷徙性候鳥的度冬棲地;一想到自己每天吃的米飯種在可以讓候鳥儲備返家能量的田地裡,就覺得天天吃應該也能像候鳥一樣,在身體裡儲存長途飛行的勇氣吧。
「沐青,我今天來是要告訴妳,下個月初我要去德國旅行了。」
「妳要跟誰去?打算去哪些地方?」
「我自己一個人去。我上網看了讓妳念念不忘的魔法森林和國王湖之後,越看越想去,所以就和德國的朋友聯繫上了。我到機場之後,托馬斯和太太會來和我會合,我們計畫在德奧邊境旅行。」
「要不要把奧地利的哈修塔特加進行程?我上次也順路去了那裡,全世界最美的小鎮之一。」
「也在德奧邊境嗎?我來研究一下。」
托馬斯是德國汽車大廠的工程師,早年長期在中國工作,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休假時喜歡當背包客到處旅行。他在河內旅行的時候,認識了另一名來自台灣的背包客,正好是芮春阿姨亡夫的好友。對方熱情地向托馬斯介紹台灣,並承諾如果托馬斯來台灣玩,可以住在他家並願意抽空作陪。
托馬斯為此計畫了台灣之行,沒想到就在他搭機前夕,友人家裡有親人病逝,實在沒辦法接待,只好硬著頭皮拜託芮春阿姨夫妻倆幫忙。因為能以中文輕鬆的交流,雙方的互動很順利也很愉快,因此成了逢年過節都會互傳簡訊祝福的朋友。托馬斯返回德國總部工作以及結婚生子的時候,芮春阿姨和亡夫也很為他高興,雙方還約定了將來要在德國碰面,讓托馬斯也盡盡地主之誼。
能有這樣的朋友陪伴芮春阿姨在德奧邊境旅行,肯定不會有什麼問題。不然,我光是想到德國的公車站牌指示就頭痛。當初我和旅伴在站牌下研究了好久都沒能看懂,幸好遇到同樣是來自助旅行的台灣遊客解圍,不然可能會因為錯過末班車而不知所措。
芮春阿姨看著手機驚呼哈修塔特好美的時候,我從儲米箱裡拿出客戶送的、今天剛開封的嚴選米,用密封夾收緊封口後裝進小提袋,準備讓芮春阿姨帶回去。要出發之前,就用守護候鳥的田地所種出來的稻米,儲備遠行的體力吧。我在心裡默默想著。
想起上次小歆在門口張望的樣子,我就一直在想該怎麼讓這些常來的朋友知道店裡有沒有開。雖然我有很自律的生活作息,但也經常外出開會或採訪,偶而也會臨時起意想去某個地方,或隨興做點什麼。
如果在網路上擁有介紹店面的網頁,似乎就得把營業方式寫個清楚明白,但這會讓我的時間運用少了很多彈性。要不就是變成出個門都還要在網頁上交代,這也違反了當初想要分享一點個人空間的單純本心。更何況這裡不供應費心製作的餐飲,不可能成為引發網友朝聖的名店,所以想來想去還是沒必要在網路上自我介紹。
和小歆、芮春阿姨討論後,覺得加LINE 群組最方便,想來的時候提前丟個訊息問一下;我若臨時要出門或偶而不想開店,也可以先說一聲。但這個群組只加經常來訪的常客,目前只有羽婕、小歆和芮春阿姨。
她們當初都只是因為好奇而踏進店裡,後來因為喜歡這個空間和彼此相處時的氛圍而成了常客。這種相遇的方式雖然很不現代,卻充滿了真實的美感。我也期待未來能與其他人因為偶然相遇而成為朋友。
當我正在為這個群組挑選顯示照片時,一名外型幹練的女人走了進來。
質料硬挺的黑色立領外套搭配淺灰色針織衫、長度剛好露出腳踝的深藍色直筒牛仔褲;腳下的駝色尖頭低跟鞋帶出自信氣場但又不會太強勢;乳白色皮革肩背包的線條簡約大方也很耐看。整體造型很搭她的鮑伯頭。
「妳好,需要跟妳介紹一下嗎?」
「我剛在門口看了入店規則。」
「了解,那就請妳自便了。」
她回了一個有禮但一看就知道想保持距離的笑容。我繼續轉回手機螢幕挑選照片。
原本以為她應該很快就會走了,沒想到她把皮包放在小歆常坐的位置上,就直接走去廚房用手沖壺沖了一杯黑咖啡。她選用的是我在羅馬買的馬克杯,外觀的白色釉藥勻著淺灰色如微雨般的細絲,內裡則是以深灰呈現潑灑放縱的渲染;看似低調其實內心奔騰。
她一邊喝咖啡一邊翻著自己帶來的商業雜誌。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隱約覺得自己成為被觀察的對象。雖然不至於覺得不自在,但想想自己也時常這麼不動聲色的觀察別人也就算了。
後來她起身走到展示桌前,指著布呆與布瓜問我那是什麼。
布呆與布瓜是我幫一對風獅爺擺飾取的名字,那是家族一起搭郵輪去沖繩旅行時買的紀念品。
雖說是風獅爺,但一點也看不出來哪裡像獅子。布呆與布瓜有著像圓形餅乾的米色圓臉,象徵獅子鬃毛的鋸齒狀邊緣是漸層的青苔綠,臉上用最簡單的黑色圓點和線條勾勒出善良呆萌的表情,兩邊臉頰還刷上淡淡粉橘。而身體的呈現方式,就像把兩隻前腳擺在胸前席地而坐的樣子。
在沖繩到處都可以看到風獅爺的紀念品,我看了很多都沒有下手,直到在準備搭車回郵輪的集合地點附近,逛到一家販售當地藝術家作品的小店時,才毫不遲疑的買下它們。因為這對風獅爺的表情實在可愛,所以我幫它們取名為布呆與布瓜。
在沖繩,張嘴的風獅爺是公的,據說可招來好運和福氣;母的風獅爺則緊閉著嘴,這樣才能守住幸福和幸運。雖然我不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運是不是受它們庇護,但每次看到它們的表情,就覺得自己好像被溫柔地守護著。有時看著看著也會忍不住笑出來,我想這就是它們為我帶來的幸福吧。
聽我說完這些話,幹練的女人回了我一個縮短距離的微笑,然後掏錢買下布呆與布瓜便離開了。
不過,我沒告訴她的是,家族沖繩之旅的前兩個月,我意外換了新工作。原本計畫好旅行回來再報到,但新公司臨時提出要求,希望我提前一個月到職,並承諾會讓我順利請假出遊。
可就在出發前幾天,公司發生了足以釀成網路公審的公關危機。為了降低災損,我忙到抽不出一點空去銀行換日幣,最後還是老爸賞了我一萬塊日幣當零用金。
三天兩夜的吃住都在郵輪上,在沖繩的餐廳吃飯還有家族長輩買單,其實也花不了什麼錢。但最後一天是購物行程,逛到藝術家小店時,我身上的日幣其實只夠買下一隻風獅爺,最後還是老媽出手,才讓我買齊了布呆與布瓜。真是個沒出息的女兒。
魚小姐
魚小姐
喜愛推銷地方農產品的文字工作者,熱衷於閱讀、料理和散步。首度嘗試寫小說時,感受到不曾擁有的平靜、愉悅和期待,希望能藉此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