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女子選物店之6 : 羊毛拖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令人崩潰的梅雨季終於快要結束了,天氣也經常介於涼爽和悶熱之間,我想著差不多也該幫衣櫥換季了。但這是個大工程,每次都會用掉大半天,我得找個很閒的時段才行。
下午羽婕出現的時候,穿著一件暗紅色水玉復古短洋裝,帶點圓弧的V型領口、胸前的抓皺和腰線設計,裁剪出優雅的線條也美化了身形;外罩的白色針織外套和米色涼鞋捎來初夏的氣息。我想羽婕一定做好了幫衣櫥換季的工作。
「今天怎麼穿得這麼漂亮?」
「我老公昨天從越南回來了。」
「那妳今天還來?怎麼不在家陪妳老公?」
「他這次回來有兩個星期的休假,然後會在台灣的總公司協助處理一個專案,預計停留一個月,所以相處的時間很夠。而且,我想讓他試試另一半不在家,自己照顧長輩的感覺。不過有我小姑在,真是便宜他了。」
「妳穿那麼漂亮出門,他沒問妳去哪裡?」
「有啊,但我只說去找朋友。我猜我小姑一定會告訴他,我每週三下午都會刻意打扮出門見朋友。」
「是故意的?」
「有一點,但也不完全是啦。來這裡看看書、和妳聊聊天,享受一下獨處的自在,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和期待了,我不想因為他回來就中斷這件事。結婚已經讓我捨棄很多東西了,我不想連這麼一點個人的時間都沒有。」
羽婕說完就把手上的提袋遞給我,是她先生從越南帶回來的腰果。我決定用這些腰果來做道簡單的甜點。
先用中筋麵粉、鮮奶、雞蛋和水攪拌成麵糊,但下鍋前要先靜置15分鐘等麵糊鬆弛。等待期間,我從中島上的水果籃裡撿了兩顆柳橙,一顆榨汁、一顆小心去皮切出漂亮的橙瓣,再一起放進牛奶鍋用小火煮。想起冰箱裡還有一點沒喝完的白酒也加了進去,煮沸後起鍋放涼。
在平底鍋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倒入麵糊後輕輕搖動鍋子讓麵糊能鋪平在鍋面,用小火煎餅直到表面出現氣孔後再翻面。煎好的餅皮鋪在法式鄉村風的白色餐盤上。我將餅皮的圓邊向內折,讓煎餅呈現四方形,再挖一球香草冰淇淋放在中間,淋上橙汁、點綴橙瓣,最後灑上壓碎的腰果增加風味和口感。
這個帶著法式風味的煎餅讓我和羽婕開啟了一段愉快的對話。聊天過程中,買走布呆與布瓜的女人又出現了。她今天穿的是一件長袖的黑色長洋裝,很有設計感的不對稱剪裁露出她左側漂亮的鎖骨;深淺褐色交織的蛇皮紋高跟鞋野性與質感兼具。如果我還在台北工作的話,應該也會想擁有一雙這樣的鞋。
我私下幫她取了一個外號叫特務小姐,因為她讓我想起過去職場上一位工作能力極佳、穿著也很有品味,被年輕下屬暱稱為特務的女性主管。但特務小姐應該比我年輕一些。
特務小姐笑著和我們打過招呼後,便熟門熟路的去泡咖啡了。一樣的黑咖啡、一樣的馬克杯;回座後就從手提包裡抽出筆電認真工作。我輕聲和羽婕說特務小姐前幾天曾經來過,她也很識趣地收拾好餐盤,窩到沙發去讀阿言德的《春膳》了。
後天要交的採訪稿很不好寫,因為其中一位受訪者總是答非所問。採訪過程中得不斷用各種話術將對方的思緒拉回主題,但往往沒講兩句又開始飄移,所以整段錄音聽下來沒有多少重點能用。
整個下午改來改去也才寫了五百多字,實在有點筋疲力盡了,我打算讓自己放空一下。等到羽婕和特務小姐離開,也確認小歆今天不會過來溫書後,我簡單煮了麻油麵線和燙青菜,吃完就上樓休息了。
擠不出文稿或企劃的時候,再怎麼努力也很難產出新的想法,因為當下的思緒太糾結了。我試過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暫停工作,去休息、去散步、去做菜或者去泡澡都好。只有讓腦袋放空才有可能跳脫糾結,梳理出新的主意。
泡過熱水澡、吹乾頭髮,我給自己兌了一杯熱梅酒,再點上柑橘香的精油蠟燭,便靠在床頭看書。這是我睡前最享受的時刻,但今晚沒看幾頁便襲來濃濃睡意,真不知道是泡澡太放鬆還是我酒量太差了。
隔天中午帶著午餐來店裡吃的女人是羽婕的髮型設計師楠英,早上羽婕先替她在群組問了今天的營業時段。
穿著白色長褲、淺藍色襯衫的楠英,身材高挑健美;染成冷棕色的耳上短髮微帶卷度,整個人散發出一種英氣,也可以說很中性。她一邊吃午餐、一邊翻看帶來的書刊,有點像是時尚雜誌,我想應該是在研究髮型吧。
等她吃完飯,我向她介紹中島上有什麼飲品可以自己動手沖泡的時候,她一直盯著我的瀏海看。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40歲過後我開始冒出許多白髮,瀏海的部位特別多。雖然一開始都藏在黑髮裡,但隨著數量越來越多,也實在很難再遮掩了。
年輕的時候也染過頭髮,但我的髮色很黑,頭髮長得速度也快,所以不用多久就會出現布丁頭。因為很討厭這種色差只好不停補染,但這是一件勞神又傷財的事,所以後來就再也不染了。但最近的白髮量太明顯了,我開始陷入要染不染的掙扎。
這幾年白髮形成一種時尚,許多名人帶頭不染髮,讓髮色呈現與年歲相符的顏色。我也經常用這些例子說服自己,或說服建議我去染髮的朋友。但我心裡也很清楚,剛過40歲就讓白髮肆意妄為容易顯老,這麼任性其實很吃虧。只是我還沒下定決心,還想再多掙扎一下。
「妳是不是覺得我白頭髮很多。」
「嗯,不想染嗎?」
「不是不想染,是懶得一直補染,覺得很麻煩。」
「的確,一染下去就很難回頭了。不過,妳看起來年紀不大,但近看這麼多白髮,猜年齡的話至少會加個5歲吧。」
「5歲……」
「這是我的直覺。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推薦幾款我覺得不錯的髮色。」
「好,妳讓我再想想。」
楠英笑了笑便轉身去挑選飲品了。
至少會加個5歲吧。這句話就像跳針一樣反覆在我腦海裡上下震盪。我不怕變老,我認為每個年齡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所以從不避諱向人提起年紀;甚至覺得比起過去,現在的我才是處於最好的狀態。不過,再怎麼坦然也不想平白無故被加個5歲啊。這句話真是太惱人了。
楠英的視線從書刊轉向手機,快手打字傳了幾次訊息之後,起身收拾餐具準備離開。
「臨時有客人約洗剪,我要先走了。」
「很高興認識妳,歡迎有空再來。」
「我下次帶幾款不錯的髮色讓妳看看。就是看一看,不用馬上決定要不要染。」
我微笑點頭說好,然後目送她離開。不知道「至少會加個5歲吧」這句話會糾纏我多久。
沒想到楠英隔天下午就帶著一堆染髮劑色卡來找我了。
色卡上一撮撮不同顏色、繫成圓形的假髮就像並排的甜甜圈。她拉了一把椅子坐在我書桌側邊,開始推薦哪些顏色比較適合我的膚色和喜好。
「妳這麼排斥染髮,我想妳應該也不喜歡漂髮。現在很多流行的髮色都得先將髮色漂淡,才能染出漂亮的顏色。」
「這應該很花時間又很傷髮質吧。」
「是啊,所以我挑了幾款不用漂髮的顏色,妳看看。」
卡其灰棕、青木灰棕、深栗棕、霧感冷棕、木質棕、亞麻奶茶棕、亞麻綠……楠英挑的這幾款顏色的確都還不錯。我用手機拍了幾款喜歡的,決定慢慢考慮。
「誒,店裡為什麼要限女性?」
楠英單手撐在桌面上托腮,歪著頭對我提出疑問。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真的?」
她挑了一下眉毛。
「我只是想到以前唸女校的時候,身邊都是同性的感覺很放鬆,不用在意異性的眼光,大家只要專心做好讀書這件事就好了。這裡是我的工作室,我需要這種能夠放鬆又能專心投入工作的環境。」
「是因為不能不在意異性的眼光,才要刻意限制女性的吧?如果妳心態上根本不在意,又何必在乎進來的是男是女?」
「我在不在意異性的眼光,跟經營這個空間的方式有什麼關係?」
「怎麼會沒有關係,搞不好人家會覺得妳可能是厭男。也可能是在感情上受過很重的傷,所以不想再跟男人有什麼關係了。」
「我想這麼做就這麼做了,因為這是我個人的空間,我願意跟女性共享的空間。我不在乎別人會怎麼看我。還有,請不要再跟我討論這個話題了,這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我不想浪費時間溝通這件事。」
我堆起滿臉笑容有禮地說完這些話。好友常說每當我用這種表情說話的時候,足以把人推到三丈外。這讓我想起奇異博士裡的古一,劈掌就把史傳奇的靈魂打出體外的畫面。
我覺得這也是年過40的好處。雖然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一過了這道檻,便再也不想因為不好意思而勉強自己說這做那,更不想為了討人喜歡而委屈自己。更何況我早就領悟到了,委屈自已不會讓你獲得更多;所以不管是面對熟人或陌生人,現在都有直來直往、把話說明白的氣魄。但那不是脫口而出的率性,而是經過理性過濾後所設下的社交結界。
但楠英也沒有絲毫退縮,反而挺起身,一臉饒富興味的看著我。
「妳知道妳這樣子會嚇跑多少對妳有興趣的男人嗎?」
我苦笑,嘆了一口氣起身走向廚房。這些年在職場上的經驗教會我,若不想繼續無謂的溝通或避免爭執擴大,暫時離開現場會是個好方法。
我從櫃子裡取出茶壺,打開中島抽屜拿出珍藏的法國茶飲品牌kusmi的三款圓鐵盒,仔細看著伯爵茶、安娜塔西亞風味茶、聖彼得堡風味茶的成分說明,思考要喝哪一款茶來轉換心情。
舀了一些茶葉放進茶壺,再用熱水緩緩注入,茶色開始暈染擴散直到濃郁出醇厚的琥珀色,茶香散逸。我抬起頭帶著淺淺的微笑問:
「要喝伯爵茶嗎?」
除了讓自己離開衝突現場之外,演戲有時候是最省力的應對方式。年輕的時候誰不想做自己,所有的熱情和衝撞都是真情實意,但被碾壓過幾次後就會知道,做自己真是有夠累的,特別是在職場上。
等歷練到一個點上自然就會明白,有些事情演演戲就過了。有時候一個笑容、適時裝傻或來點奉承,那些你希望儘快結束的場面就可以快速收尾,極有效率。而每次演完戲,我腦海裡總會響起陳奕迅的歌詞「就讓我們虛偽,用感情別浪費。」哼著哼著就能立馬把這些做作的場面拋諸腦後。
楠英或許也想轉換氣氛,拿起展示桌上的羊毛拖鞋問東問西。
那是我在雅典買的希臘傳統羊毛拖鞋。鞋身以咖啡色的羊毛為底,點綴白色和藍色的繡線裝飾,鞋尖還有一顆混了藍白黃三色的可愛毛線球;內裡整個以羊毛布料鋪墊,很能抵禦冬季的寒冷。當時我買了兩雙,一雙給怕冷的老媽,一雙自己留著。楠英說她阿嬤很怕冷,買下來冬天再送給老人家保暖。
希臘是我第一個造訪的歐洲國家。因為從小喜歡看希臘神話,從最簡單的小學生版本看到最細緻的成人版,總是看不膩故事裡的背叛、忠誠、冒險和懲罰,所以我很小的時候便下定決心,這輩子一定要前往眾神的國度朝聖。
可是我去的那一年,希臘深陷債務危機,這個西方哲學的發源地被貶成歐豬。出發前,一些家人朋友勸我換個國家旅行,因為經濟疲弱的環境容易起盜心,何況歐洲的治安本來就不太好。但這些我都沒有聽進去,只是沒想到還是發生了驚險萬分的場面,但不是在希臘,而是在前往希臘的路上。
旅行的飛行計畫是抵達雅典後,直接再搭小飛機前往聖托里尼。當時要前往雅典必須先到香港轉機,然後飛到伊斯坦堡再轉飛雅典。但首班飛機在起飛前檢查出問題,機場只好重新調度班機,這勢必會延遲我們抵達香港的時間。我和旅伴為此焦慮不已,因為後續一連串的轉機空檔大約只有2到4個小時,如果錯過頭班飛機,後續的轉機可能都會被影響,旅遊的行程也會跟著亂套。
好不容易上了飛機,等我們抵達香港機場時,一位手舉告示牌的機場人員對著旅客大喊「要飛雅典的旅客請跟著我」。確認名單上的六位旅客都到齊後,他又再度大喊「跟著我跑!」我們雖然感到驚訝,卻也立刻拎起隨身行李拔腿狂奔。那畫面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我們在關機門的最後一刻上了飛機。應該是機長已經對乘客說明過情況,所以當我們一踏進機艙,便有乘客為我們歡呼;我也在許多人臉上看到了「真為你們高興」的表情。這大大舒緩了我們緊繃的情緒,覺得旅途會開始順利的。
但是當我們抵達雅典時,機場人員表情漠然地告訴我們,行李還在伊斯坦堡等待轉機;最快明天、最遲後天才能幫我們送到聖托里尼的民宿。隨後便遞給我們一個裝了白色短袖T恤和清潔用品的盥洗包,祝我們旅途愉快。
穿著不合身的慘白T恤,搭配舒適但不怎麼好看的搭機棉褲,在風景迷人的度假勝地觀光、吃飯,那畫面光回想起來就覺得悲傷。我還特地為聖托里尼準備了好幾件洋裝。幸好隔天行李就送到了,我們在聖托里尼的行程只安排四天三夜,萬一等我們回了雅典才送到,那就真的是一場悲劇了。
剛和楠英說完這些,我看見芮春阿姨在群組傳了幾張照片,是她與托馬斯在機場的合照,看來他們的會合很順利。托馬斯比芮春阿姨高出一顆頭,身體看起來很硬朗;灰白的髮色和鬍鬚配上圓框金屬眼鏡,透露出一股沉穩的氣質,笑起來像個善良而謙遜的智者。
我請芮春阿姨多跟我們分享一些旅遊見聞,美景要、美食也要。相信有在地人引路,看的、吃的都會跟一般旅客不一樣。小歆和羽婕也各自傳了+1,芮春阿姨回說沒問題。楠英看了群組裡熱鬧的景象,主動請我幫她拉群。
「我總不能每次要來之前都要請羽婕幫我問吧,這樣太麻煩她了。」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單身美女 每天可以如何列 待辦清單 讓自己每天都有 盡本分 做到 高價值 的事情 讓自己開始 轉好運單身美女 每天可以如何列 待辦清單 讓自己每天都有 盡本分 做到 高價值 的事情 讓自己開始 轉好運 讓未來變好 產生 善良循環 命運和財富都持續有好的 複利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效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以下是一些建議, 幫助單身美女每天列待辦清單, 讓自己每天都
avatar
leader
2024-06-16
單身實驗:為了學習與男人相處,用不一樣的方式玩了交友軟體。如題所見,這大概是最近做出最奇葩的大冒險之一,實驗動機是台東演講時,發現怎麼身旁夥伴都有對象了,只有我單身超過兩年,仔細思考單身原因,貌似自己並不熟悉如何放鬆的與男人相處,如上次前任H的文章,寫下來後發現自己仍存有「不值得被愛」的潛在信念,所以這次決定挑戰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玩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15
單身美女如果在大學畢業後 想在 美超微 工作 從高中高職開始 可以學習那些知識和技能? 單身美女如果在大學畢業後 想在 美超微 工作 從高中高職開始 可以學習那些知識和技能?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效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要在大學畢業後進入美超微(Supermicro)這樣的高科技公司工作, 從高中或高職開始,妳可以學習和培養以下知識和技能: 1. 基礎學
avatar
leader
2024-06-11
單身美女 在大學畢業後 如果想到AMD工作 從高中高職開始 應該充實那些知識和技能?單身美女 在大學畢業後 如果想到AMD工作 從高中高職開始 應該充實那些知識和技能?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效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要在大學畢業後進入AMD工作, 從高中高職開始, 需要充實以下知識和技能: STEM基礎知識 科學 物理學: 學習電磁學
avatar
leader
2024-06-08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4-05-23
你我身邊都有的單身女子現在有多夯—單身女子有夠夯—相信你我身邊都有很多單身的女性朋友,而這些女性朋友有著共同特點,都充滿獨立自信、有份工作、擁有經濟能力並且懷抱夢想。單身女子的條件都很優秀,不是敗犬,更不是失敗代名詞,只是她們人生道路上選擇了單身。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12
單身女子脫魯計畫|交友軟體感謝身邊有 4 個朋友,跟我分析最近的感情問題,我現在的難過程度沒那麼高了。剛剛用交友軟體時突然心血來潮,想回顧交友軟體使用史,順便分析每個軟體的利弊。等之後心情穩定了,也許可整理得更有系統,發表在公開平台幫助更多人。
avatar
依莎
2021-06-06
單身女子脫魯計畫|難過 距上次在方格子發布文章已經四個月了,原本沒有想要更新,但今天實在是太難過了,所以上來抒發一下。 二月底左右,我在 CMB 上認識了 E 先生,一直都算是相談甚歡,直到最近。中間大概約出來了五次吧,本來要約第六次。然後,蹦!直接遇到疫情,全台進入三級緊戒。然後一切就像骨牌般崩塌。
avatar
依莎
2021-06-05
31歲單身女子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當然不可能是這個問題。 而是......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1-05-10
單身女子脫魯計劃|限時動態其實限時動態只是一個切入點,他讓我意識到自我行銷的不同觀點。 以前,我常發完限動之後後悔,進而刪除。我害怕某人看到之後,對我產生了負面評價;也害怕自己洗版,讓別人覺得我是個令人厭煩的人。
avatar
依莎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