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別做白日夢了,勇敢踏出第一步吧|《白日夢冒險王》的三個觀後心得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可以跟著主角華特一起為人生踏出一步。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用一個壯麗的冒險故事,鼓勵我們為自己的人生勇敢踏出一步。

《白日夢冒險王》的故事簡介

主角華特·米堤(Walter Mitty)不善於社交,總是活在自己的白日夢中,無論是面對生活瑣事、工作的上司甚至是喜歡的女同事,他都會不自覺出神開始做白日夢,而非鼓起勇氣進行對話。
愛做白日夢的華特被交付了一個任務,必須找到遺失的25號底片,那將是《生活》雜誌公司出版的最後一刊雜誌封面。擔心被解雇的華特在思考後,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他為了找到攝影師搭上飛機,飛過格陵蘭、冰島與阿富汗,過程中與鯊魚搏鬥、逃離火山爆發甚至爬上喜馬拉雅山。
最後主角華特雖然找到了攝影師,卻發現底片就在他送給華特的錢包中,一直都在他身邊。於是華特回到美國,把這張照片交給了雜誌社後成功出版。儘管愛做白日夢的華特還是被公司資遣了,但在雜誌的出刊日,華特看見了那張他追逐許久的25號底片,原來就是華特為了雜誌付出的身影,而封面上面寫著:「最終刊:獻給成就本雜誌的人」
華特追逐許久的25號底片,原來就是華特為了雜誌付出的身影

《白日夢冒險王》的我的三點感觸

本片讓我感觸良多,依據故事時間軸我列了三點想法。
  1. 自我的投射 - 笑著笑著就哭了
  2. 踏出舒適圈 - 勇敢踏出一步
  3. 回歸平凡 - 但不再是原本的生活
1.自我的投射 - 笑著笑著就哭了
白日夢冒險王的開始,華特不善於社交也不敢與喜歡女同事搭話,喜歡不切實際的白日夢,面對上司的羞辱也只能在幻想中五五開的反抗,這些劇情都讓我有著「這魯蛇也太慘了」的同情,但仔細想想這不就是我們的生活嗎?我們一定也幻想過自己突然成為無敵的超人,自己戶頭突然多出好幾億的存款,在職場中不用低聲下氣還能把所有工作游刃有餘的解決。可現實並非如此,那個我們覺得好笑的白日夢主角就像某個平行時空的自己,電影中有幾個畫面瞬間讓我發現「這不就是我嗎?」的共鳴,小丑竟是我自己,看著笑著卻哭了,這樣的帶入感更讓我想知道華特接下來會做出什麼選擇?
2.踏出舒適圈 - 勇敢踏出一步
本片從華特拿起行李箱衝出底片室那刻開始,整個畫面與音樂配樂風格大改,讓人內心澎湃且從鬱悶中解放。比起開頭總是方方正正的建築畫面,電影中期開始有著各種讓人澎湃的大景出現,奔跑過那一整排的雜誌封面,瀏覽格陵蘭與冰島的壯闊景色,在美麗的公路上滑著滑板狂飆,體驗喜馬拉雅山上的文化並勇往直前等,其中直升機、滑板、登山等畫面,搭配音樂後動態感十足。這些畫面讓我十分嚮往,我就想問一句「多久沒有為自己安排一場旅行了呢?」,不知道何時開始追逐社會上所謂的好工作好職稱與高薪水,多久沒有為了自己、某個人或一個嚮往的文化,帶著衝動與浪漫去探索了呢?或者應該問:多久沒有再去好奇?再去面對未知?再去期待不確定了呢?
看著華特在美麗的公路上狂飆,畫面讓我十分嚮往。
3.回歸平凡 - 但不再是原本的生活
華特工作了十幾年的《生活》雜誌公司座右銘:「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To see life, to see the world,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但直到華特離開雜誌社,他才真的體悟到公司的宗旨,而那是華特親自跑遍了半個地球後體悟到的。在喜馬拉雅山上找到攝影師時,攝影師拿著攝影機,但當要拍攝的獵物出現之時,他卻沒有按下快門。攝影師說:「如果我喜歡某個瞬間,我不喜歡為了拍照而拍照,只想享受在那一刻。 」因為美好的東西從來不會尋求關注,而人們更應該去相信那些沒有被分享的時刻,才是最為美妙的。
大冒險結束後,華特看見了那張他追逐許久的25號底片,原來就是華特為了雜誌付出的身影,而那個畫面是他自己所不知道的。而最後華特終於牽起了女同事的手,進入了電影結局。
「如果我喜歡某個瞬間,我不喜歡為了拍照而拍照,只想享受在那一刻。」「Sometimes I don’t. If I like a moment, I mean, ME,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I just want to stay…in it.」

《白日夢冒險王》的我的心得總結

儘管華特在《白日夢冒險王》中為了追攝影師而到處奔走,看似被耍的團團轉,但我們看見了他的成長曲線。華特在故事的最後不再是那個沒有自信且不善於社交的男人,更重要的是他體悟了人生當下可以勇敢地跨出一步而改變,從那刻起,總是做著白日夢的華特再也不做白日夢了,而他的生活也不再是它原本無趣的生活。
比起只是有著白日夢的活著,不如試著為自己平凡的生活踏出一小步。或許我們這輩子不會與鯊魚搏鬥,不會逃離火山,不會登上喜馬拉雅山,但要讓自己的生活有所不同,或許就是不再去白日夢,而開始跨出小小的第一步,讓自己的生活不再是原本的生活開始。
華特親自跑遍了半個地球後,他不再做白日夢,而是勇敢地牽起了女同事的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牽絆越來越多,儘管有顆想冒險的心,但我們仍然選擇趨向保守,於是我想問:「我們是真的願意去冒險嗎?」還是我們已經過於習慣等待,等待某件事情發生,期待它會改變我們現在的人生呢?
為什麼不是選擇去踏出第一步呢?從0到1比從1到100還要困難,可是那個0到1,或許就是身邊白日夢許久的某件小事吧!
感謝您的閱讀,這裡是一個閱讀各種書籍與電影後,開始有感而發(發牢騷)的分享帳號,希望能讓更多一起進一步的對書籍或電影產生興趣甚至思考。
文章不定時的更新,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下追蹤!
您的追蹤與閱讀是我最大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8內容數
用最短的人生,擁有最多的經驗,是把人生過長的唯一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