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電影,十年間。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九月的第一天,也是我離職後的第一天。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看這一部電影。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完的時候,我在我的 FB 留下這段話,也許你會知道我在講的是哪一部電影。

別害怕去做那些可能徒勞無功的事情,真正的價值就從你跨出第一步開始。

想不到已經是十年前,當時電影映畢的時候,大家突然拍起手,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景象。那時的我,臉上掛著兩行熱淚,是一種我無法控制,眼淚就這樣流下來的狀態。

十年後的今天,我再一次看這部電影,有些十年前覺得突兀的轉合,現在看起來完全合理!我記得大部分的劇情,也知道下一步會如何發展,特別是結局我絕對不可能忘,但很意外... 這次我流下的不只是兩行熱淚,而是像水龍頭被打開般停不住,我花了點時間才冷靜下來。

這部電影就是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這一幕也是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畫面,我想那是蛻變的開始。

Photo from IMDB

Photo from IMDB

Step out : 跨出一小步

我完全明白 Walter 在按下 Send a wink 那一刻的掙扎,很多時候的我也是看著"可能"心儀的工作機會,但那個 Apply 總是按不下去。就在 Walter 鼓起勇氣按下去的那一刻...獲得出錯的回應,還有什麼樣的發展能比這更真實呢?在我提出離職時,我也沒有想過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一切的情緒發展從緊張到錯愕,最終接受,起碼我又經歷了一次人生的 try error.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不是想做什麼。後來的我,透過一次次的嘗試,去發現原來我不想做這個,在真正跨出那一小步時,迎面而來的情緒反應想必是 — 害怕。十年前我看著 Walter 幻想中 Cheryl 突然出現在格陵蘭 (Greenland) 小酒吧唱著 Space Oddity 這一幕,我覺得很突兀,我想是因為當時我低估精神支柱的影響程度。如今我明白了,因為我心裡也有這樣的一個人,他會在我害怕的時候支持我,當我徬徨的時候,問問心裡的那個他,如果是你,會怎麼做?而 Space Oddity 這首歌,正是鼓勵著 Walter 勇敢踏出那一步的關鍵!我記得,在那之後,白日夢再也沒有出現在 Walter 腦海中,當生活變得精采的時候,似乎就只會記得每一個當下。

Find the purpose of LIFE : 尋找生活的目的

整部電影其實與 LIFE 雜誌的座右銘環環相扣,從 Walter 收到 Sean 贈送的皮夾開始,直到他與 Sean 並肩而坐,看著眼前的雪豹出現時,Sean 並沒有按下快門,理由是,他只想感受這個當下 。我相信,人生中遇到的任何事情,都會是有意義的,人生不一定要留下什麼,重要的是去感受這些過程,這一刻完全體現 LIFE 雜誌的座右銘。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Photo from google

Photo from google

The purpose of life is a life of purpose
人生的目的,就是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16年來,即使是過著平凡無奇人生的 Walter ,透過他的努力奉獻成就每一個完美的攝影作品,在我看來,他已經有一段很有意義的人生,只是對於原本沒去過什麼值得一提地方的他,這段冒險也讓他成為嚮往中的樣子,人生不再需要白日夢,可以不假思索地牽起 Cheryl 的手。這部電影雖然是透過一連串有點不切實際的冒險展開,但我想用它來鼓勵自己,去追尋真正想做的事情,付諸行動,並感受每一個當下,過程中可能有趣,也可能乏味,但它都有意義,只要妳願意跨出那一小步,也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自己嚮往的樣子。
成立這個部落格,是我跨出的那一小步,我想紀錄每一個深刻感受,未來會怎麼樣,我就先不去想了,更重要的是每個當下。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