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西班牙文第二步-安排學習計畫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思考自學西班牙文的目的後,接下來聊聊學習計畫。網路上安排計畫的方式層出不窮,只要挑選自己適合或是習慣的模式去規劃就可以了。
這邊我會引用之前學過的OKR架構,應用到個人的目標上。(現學現賣XD)
OKR,「O」是指目標(objectives)、「KR」則是關鍵結果(key results),幫助所有人釐清目前的目標。
這邊我以有學過西班牙文字母和發音的人為例,來設定目標(O)和關鍵結果(KR)。目標可以不只有一個,關鍵結果也是。實際上仍依據自己的狀況,評估好時間,來做安排。
  • 目標: 讓自己加薪/獲得外派機會/爭取更高職位/可以跟國外供應商討價還價XD
  • 關鍵結果: 6個月內獲得DELE A2證書/3個月內考過DELE B1/交到3個外國朋友...
以上OKR已經列完了,接下來需思考的是,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關鍵結果?
這邊有列出一些衍伸問題,協助大家好好思考。
  • 做哪些行動? / 身邊有什麼工具資源? / 如何應對最壞的情況?...
在做計劃之前,先來參考DELE官網所提供的A2考試指南,裡面描述了考試的內容、時間、題數、分數比重,以及DELE A2證照所需具備的能力等等,依照這些資訊來安排讀書行動。
我簡單列出了DELE A2證照讀書計畫(OKR版)&相關行動,供大家參考。
DELE A2證照考試計畫參考 MADE BY 多明哥DOMINGO
從圖中可以看見我的目標是"獲得外派的機會",那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有什麼樣的門檻/成績/驗證標準(關鍵成果)。我的關鍵成果是"6個月內考過DELE A2"。要在半年內獲得證書我現在該做些甚麼?(實際行動) 熟記單字、練習寫作、學習動詞變化等等。
在實際行動部分,我不僅列出行動,還有提醒自己須專注的部分,以及身邊的資源應用。當然依照每個人都不同可再額外增加和補充。
若是證照考試導向,計畫安排上通常會偏向教材式學習,可能對一部分人來說,會比較痛苦。要背很多東西,不僅要記單字,還有動詞變化、片語等。如同在先前文章〈自學西班牙文第一步-好好思考你的目的〉提到,你的目的和動機是工作上需要考過西班牙文證照(有急迫性),那麼在心態上就要有所調整,不管接下來狀況如何,就算超級苦,也要苦中作樂。
祝福那個想學西班牙文的你,能夠在這段旅途中,獲得滿滿的收穫和成果~
就像海賊王的哥爾羅傑所說: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他所說的財寶指的就是語言吧?(亂推測XD) 魯夫一行人周遊列國,重點已不是成果,而是過程。
西班牙文對我而言,確實就像財寶,獲得了更廣闊的視野,了解文化之間的異同,也讓身在台灣的我到驕傲,用語言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好好享受學習語言的過程,在那之中了解到的,
不是只有字面上的意思,而是兩個文化含蘊的碰撞結合
如果你想要快樂輕鬆學西文,趕快按下追蹤、愛心,你將會即時收到有趣的學習方法!
我是多明哥Domingo,聖多明哥城的那個多明哥。
多明哥Domingo
多明哥Domingo
我是多明哥DOMINGO,聖多明哥城的那個多明哥。擁有一個興趣廣泛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