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西班牙文第一步-好好思考你的目的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為什麼想學習外語? 為什麼會選這個語言(西班牙文)?

前言

我還記得當初選擇西班牙文的原因,就是因為那時的我討厭英文XD(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小時候學英文學得實在很痛苦,每天看到英文壓力超大,我相信大部分的人跟我有類似的感受。死記硬背對於想學習語言的人或許短期有成效,不過學的不開心,甚至難以活用在日常生活中。

學習語言的動機&目的

想學外語的動機很重要,有動機才會有興趣,有目的才會持續成長。通常會打算學一門外語,不外乎是因為出國旅遊、工作、留遊學、興趣等這些面向而產生的機緣。那你有仔細想過你的動機和目的嗎?
如果沒有,或許連續問自己5次為什麼吧? 我相信這會對於你探索自身內心的那股渴望力量有所幫助。(這裡的5只是個參考值,核心就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直到自己無法回答為止。)

舉例
「為什麼想學習新的語言?」
「因為可以找到更多工作機會。」
「為什麼想學西班牙文?/OOO文?」
「因為它是世界第二大語言(依母語人士排名by維基百科),僅次於中文...或是其他理由OOO......。」
「為什麼OOO......?」
當你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動力來源,這將會變成你的能量飲料,幫助你在未來學習中遇到挫折時,仍不斷鞭策和激勵自己前進。漸漸地視野變得更為開闊,世界中又多了更多色彩! 獲得更多能量飲料!
語言就像一把鑰匙,能為自己開啟新世界的大門。

建立外語學習計畫

根據自己的目的動機,以及興趣來建立個人學習計畫。前面有提到我曾經有過學習英文的痛苦經歷,因此我個人是不建議採用傳統死記硬背的方式開始學習一門新語言,而是結合個人的特性所制定。以下我列出主要常見的4個動機:

培養興趣

如果你的動機是培養興趣,單純想學習新語言,認識該國的人,交交朋友,了解彼此的文化等等。那麼學習計畫和方式就可以比較多元化一些。可以依照你個人喜好,來安排學習的方式,你喜歡聽歌,可以從西班牙文歌開始;你喜歡看電影,可以從電影戲劇下手。做你喜歡做的事,才有機會持續學習。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我沒有興趣,怎麼辦?」這還不簡單,玩遊戲總行了吧~我相信每人都會接受玩遊戲這個方式。至於玩哪些遊戲?怎麼玩?這就因人而異了。我之後也會分享一些適合語言學習的桌遊。當然你也可以設定目標(如考取證照),讓自己了解目前學習的成效如何。

出國旅行

若是想去西語系國家走走,體驗當地風俗民情,品嘗傳統小吃,那麼則需要培養基本生活會話。這就會調整一下學習的占比,雖會提高聽力和口說的練習頻率,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影集、玩玩遊戲、聽聽歌曲。也會帶入一般教材,學習場景會話&一點點的文法。
不過實際安排計畫,仍得依照你剩多少時間就要出國。若是一個月後就要飛出去,跟一年後飛出台灣,準備的時間和內容就會有所差異。

考過檢定

由於學業或是工作需要,而必須準備證照考試的人。其學習模式就會著重在聽、說、讀、寫四項能力。通常藉由較專業的教材來做各式的練習,如文法、詞彙、聽力、閱讀、口說、寫作,甚至要進行模擬考試,模擬當天實際考試狀況。這是傳統模式的做法,較為死板。
假如時間充裕,我會建議使用習得的方式來增進自身語文能力。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大量接觸的方式,讓你無意識地獲得語言能力。(神不神奇?!)
你還記得自己一出生後是怎麼學會中文(母語/第一語言)的嗎? 腦袋自動浮現中文詞彙? 老師教的注音符號? 其實都不是,而是持續不斷地經過爸爸媽媽說的話輸入到你的腦袋,潛移默化下獲得的。
藉由大量且有意義的觀看較貼近生活的YOUTUBE影片或是影劇,並且從中學習詞彙和不斷地跟讀,那麼語文能力便會大幅提升,考過檢定也就是附加成果罷了。

留學/遊學

出國進修通常就需要具備一定的語文能力,甚至考取證照是門檻之一。不過在國外生活,和考試不同,就像我們生活當中的對話VS考試題目一樣。如何更貼近他們的說話方式,就是精進的方向之一。
多跟母語人士交流聊天,了解它們的口頭禪、語助詞和俚語等等。另外,也會接觸到專業學術名詞、專業術語,一些更高級的詞彙,這時字典就是很好的小幫手。在國外,走出戶外就是你很好習得語言的機會。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工具,「能用」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如果你想要快樂輕鬆學西文,趕快按下追蹤、愛心,你將會即時收到有趣的學習方法!
我是多明哥Domingo,聖多明哥城的那個多明哥。
歡迎大家留下你的學習目的&反饋,也是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培養興趣---按1下拍手
出國旅行---按2下拍手
考過檢定---按3下拍手
留學遊學---按4下拍手
學會彈舌---按5下拍手
多明哥Domingo
多明哥Domingo
我是多明哥DOMINGO,聖多明哥城的那個多明哥。擁有一個興趣廣泛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