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航向心自由(上)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詩轉人生》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航向心自由
〈航向心自由〉
云琪原本是一位經常飛行的空服員,自從結婚懷孕後,就選擇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然而,因為生活習慣及價值觀念跟先生很不同,兩人之間的爭吵不斷,再加上,小孩出生後兩人跟公公、婆婆一起住,常常因為瑣碎小事被念,導致心境憂鬱,常有離婚的念頭。
這一天,天色灰灰但雨沒有落下,在朋友的介紹下,云琪出現在郊區的一間磚造平房,想請“說詩人”指點迷津,告訴自己是否應該離婚。
「妳好呀! 請問有甚麼我可以幫妳的?」帶著銅質眼鏡的白髮老人親切地問候。
「老師您好! 我受不了我的婚姻,很想要離婚,但我的小孩才不到兩歲,我不想讓他在破碎的家庭中長大…」云琪憂心地說道。
「嗯! 請問妳甚麼時候開始有這想法的?」
「…小孩出生之後,最近越來越嚴重…」云琪想了一下後回答。
「嗯! 怎麼會小孩出生後才有離婚的念頭呢?」
「…剛結婚的時候其實都還不錯,那個時候我跟我先生在外面住,我也還在上班,我懷孕時其實狀況也蠻好的,他下班常常陪我游泳…」
「嗯! 聽起來之前的婚姻狀況還不錯。小孩出生後生活發生了甚麼改變呢?」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選擇留職停薪帶小孩,我們搬去跟他爸媽住,我公婆常常批評我,我老公不僅沒幫我,還跟著一起嫌棄我…」云琪的表情瞬間垮了下來。
「嗯! 嫌棄妳甚麼呢?」
「嫌我動作慢、不會打掃、不會教小孩…」云琪越說越氣。
「嗯! 對於被這樣說,妳的看法是甚麼?」
「在我家都是爸爸在打掃的,我爸爸從來不會嫌棄我,他們憑甚麼這樣說我…」
「嗯! 看來問題主要是從跟公婆同住才開始的,對嗎?」
「對,還有一個原因是我老公的生意不好,變得常發脾氣,又很愛管我,我好像成了他的出氣筒,動不動就對我大吼大叫…」
「嗯! 請問妳先生管妳甚麼呢?」
「幾點該睡、幾點起床、吃甚麼、去哪裡…甚麼都管…不如他的意就生氣…」云琪的表情越發厭惡。
「嗯! 對於妳先生這樣的態度及行為,妳有甚麼想法?」
「我是能夠體會他的心情不好,但時不時就發脾氣,誰受的了啊!」
「嗯! 通常心情不好時,妳都做些甚麼呢?」
「如果在家,通常我都待在房間裡滑手機、逛網拍或看社群媒體…」
「嗯! 這樣做心情有比較好嗎?」
「沒有,但我真的很不想看到他們…」
「嗯! 如果不在家的話呢?」
「只要有空,我都會帶孩子回我爸媽家。」
「嗯! 回家通常都做些甚麼呢?」
「跟他們吃飯,以及跟他們抱怨我老公的一些不可理喻的事…」
「嗯! 抱怨完心情會比較好嗎?」
「…也沒有…」云琪若有所思地回答。
「嗯! 通常做甚麼事情會讓妳心情比較好呢?」
「我想我最喜歡的就是出國玩,每次出國都讓我心情很愉快。」云琪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嗯! 妳常常出國嗎?」
「還蠻常的,我的工作是空服員,之前每個月都飛長班去歐美,休假也都會開免費機票帶家人出國玩。」
「嗯! 那是甚麼樣的感覺呢?」
「上班的話其實沒有太開心…但休假出國感覺很自由,心比較開闊,我的家人也都很喜歡。」
「嗯! 平常沒有出國的話呢?」
「就常心情悶悶的,一直在期待下一次出國。」
「嗯! 除了出國之外,還有做甚麼事也會讓妳開心?」
「我喜歡看一些身心靈的書,很嚮往書中形容那種平靜自在的感覺」
「嗯! 平靜自在確實很令人嚮往,妳有體會過那樣的感覺嗎?」
「游泳…還有之前我老公介紹我參加禪修課程,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像書上描述的那種感覺。」云琪露出喜悅的表情回答道。
「嗯! 請問妳怎麼認識妳先生的?」白髮老人轉換了話題。
「我們是在飛機上認識的,當時我在值勤,而他是乘客。」
「嗯! 很像電影中的情節喔! 妳一開始是怎麼被妳先生吸引的呢?」
「當時覺得他很有主見,對很多事情都很有想法,也常常在我沒有方向時給我建議,讓我覺得很可靠。」
「嗯! 請問是甚麼樣的建議呢?」
「…其實我不太懂得怎麼照顧自己,結婚前生活作息、飲食都不規律,他常在這方面給我建議;還有就是我是個沒甚麼興趣的人,他也常帶著我去做一些活動;也常鼓勵我把事情做完成,讓我有一些成就感…」云琪想了一下後回答道。
「嗯! 現在妳會怎麼看當時那樣的狀況呢?」
「唉…好像之前的優點,現在都變成了缺點了,現他的建議我都覺得很煩、很刺耳…」
「嗯! 怎麼說,會有這樣的轉變呢?」
「我也不知道耶! 好像我以前交男友也有類似的狀況,一開始我都會被有主見的男生吸引,但後來都很反感…」
「嗯! 這樣說起來,是哪一方出了問題呢?」
「…好像都有吧…」云琪的態度稍微緩和了下來。
「嗯! 請問結婚前妳對婚姻有著甚麼樣的想像呢?」
「…當時我想像的畫面是老公很疼我,一家人和樂融融,常常一起出遊…」
「嗯! 如果妳的家庭關係有機會變好的話,妳會願意試著努力看看嗎?」
「…嗯嗯…我願意試試看。」云琪想了一下回答道。
「嗯! 謝謝妳如此坦誠的回答,請妳先到房間外面坐一下,稍後我會將妳的生命籤詩交給妳,並為妳解說。」
未完待續...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