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3】與歌仔戲的某些記憶

【生活隨筆 #3】 與歌仔戲的某些記憶
前天的第57屆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頒發獎項給史無前例的演員,將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頒給了女演員—陳亞蘭女士。

宣佈得獎的那一刻讓人又驚又喜,驚的是男主角獎由女演員獲得,喜的是陳亞蘭女士演了一輩子歌仔戲的小生角色,實力有目共睹,獲得男主角獎實至名歸。

記得當初《嘉慶君遊臺灣》播出時,我完全沒興趣看的,或許當時自己正忙著思考想做的事情,沒有心思去看別的事物。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變化,開始進行了個人創作後,漸漸打開視野,學著去欣賞每個人、事、物的美好。

隨著前天看了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才驚覺自己錯過了好多部好看的戲劇,也驚奇於臺灣戲劇的創新。

往常常認爲金鐘獎頒獎典禮是三金典禮裡面最不好看的,但是前晚打破我的印象,節目跟戲劇分開來辦,讓兩邊各能發揮它們的長處進行頒獎,真的是非常棒的方式。

今年金鐘獎戲劇類評審們非常大膽地頒了男主角獎給亞蘭姐,真的要爲今年金鐘獎對藝術的堅持賀彩!

不得不說臺灣這塊土地滋養出許多美麗又堅強的花朵等待著我們去欣賞它們,我很慶幸自己生活在臺灣這塊寶島上。

話說回來,對於歌仔戲,有些回憶想說說。

現在回想起來,我外婆還是《嘉慶君遊臺灣》的歌仔戲迷,每週一到五下午都會準時看重播。至於爲什麼不看首播?因爲老人家習慣早睡,真的非常早,天一黑,吃晚飯後就開始喥咕了,不過還是會聽完電台歌仔戲後再睡。

阿母大概也受到外婆的影響喜歡看歌仔戲,只要有明華園歌仔戲或其他歌仔戲劇團到地方表演都會去看,過去邀我一起去看,我都是一口回絕,但如今如果歌仔戲劇團有演出的話,我會邀阿母一起看,原因在於因陳亞蘭女士在臺上所說的一句話而感動,「我願意爲(歌仔戲)唯一源自於臺灣的原生劇種全力奉獻」。

亞蘭姐跟她所提到她的恩師—楊麗花女士都是致力於對歌仔戲文化發揚與傳承,深深地爲她們的熱情與意志力精神感到佩服。

楊麗花電視歌仔戲應該是外婆跟阿母很古早時候唯一的娛樂,雖然我沒來得及見識當時電視歌仔戲的盛況,但從外婆跟阿母到現在依舊對歌仔戲念念不忘,足以認識到歌仔戲在她們人生記憶裡佔有很大部分的回憶。

我對於歌仔戲並沒有很大的排斥感,也許是歌仔戲表演方式持續創新的緣故,像是曾在電視播過的《孟婆客棧》,結合歌仔戲跟舞台劇的表演方式製作成電視劇,還有昨天也看了《嘉慶君遊臺灣》,這部結合了電視劇、歌仔戲、動漫元素。兩部都很好看,是在可接受的範圍裡,到底當初爲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看呢?也許只是時機的問題吧,現在看可能還不會太晚。

文化的傳承確實不容易,現在我都是抱持著感恩的心去看待它,且看且珍惜,並把心中所感受到的分享出來,或許能爲各種文化的傳播貢獻到一絲絲力量。
(已於2022/10/24發布在其他平台上)
P.S.亞蘭姐的話是照頒獎臺上的演說打字出來,所以跟亞蘭姐臉書的貼文上會不一樣。
自由作夢的地方,歡迎隨意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