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思維》閱讀筆記:建立複利思維的六大面向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複利一般會讓人想到理財方面,將本金獲得的利息繼續併入本金中,來達到利滾利、錢滾錢的效果。但複利不單單只能用在理財上,也可以用在人生思維上,也就是本書將要提到的《複利思維》。你有聽過每天進步0.01的人與每天退步0.01的人,一年之後會有多大的差距嗎?前者的實力會成長原本的37倍,後者的實力則會退成原本的0.03倍。看似兩人只有0.02的差距,但未來卻會有巨大的差異。因此,千萬不可小看複利的力量。
《複利思維》的作者是王智遠是內容創作者、節目主持人以及專欄的作家。曾擔任企業的品牌經理以及品牌總監。作者認為複利的內在核心在於「思維」,也就是你的認知。作者提到複利思維的六大面向分別是:思維複利時間複利學習複利認知複利成長複利習慣複利。透過這六大面向改變我們的思維模式與過去的做事的認知與習慣。若你是成長型思維或是願意不斷成長進步的人,趕緊拿起這本書培養複利思維吧!
以下我會簡單介紹書中六大面向的重點,以及分享我的觀點:

思維複利

作者認為想要擁有思維複利,首先我們得建立知識體系。知識是學習一切的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我們無法將後續的知識跟已經的知識進行連結。我們要將知識輸入成我們的底層知識,使自身能力不斷擴大,能夠做的事也會越多。而這些知識體系的累積,將會成為自己的無形資產,包括個人品牌、工作的知識體系、個人價值觀、個人創新能力等。雖然在自我成長的初期,我們會投入大量的成本,但隨著成本投入越多,累積越多,邊際成本會越少,能運用的能力與資源會增多。
我們不論在做哪件事,都要具有匠人的匠心精神,將每件事做到極致,過程中我們常接觸龐大且複雜的資訊,使得「熵增」,我們要意識到「熵減」的重要性,將無序變回有序的狀態,才不會陷入無序直到脫離自身的掌控。就如同《顛覆致勝》中提到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的「第一天」創業信仰,就是在力抗「熵增」。

時間複利

長期主義的角度來思考,長期投入一點,十幾二十年後,將會呈現指數性增長。當然我們還要考慮到你投入事情背後的機會成本沉沒成本。但如果你投入的方向是正確的道路,長期累積下來,貼現率會很低。
我們工作就是為了賺錢,然後花錢,但我們須培養正確的財商 FQ 思維,不是賺多少就花多少,而是將多餘的資產拿去做更有意義的投資,不論是投資股票或是上課增進自我,若你只是單純的努力工作,不斷加班,只靠著時間賺取固定收入,將會一輩子陷入工作→賺錢→花錢→工作的無限迴圈。

學習複利

我們學習時,需要掌握自己的學習方法,才能有效率的學習。知識樹是由主幹、分支與枝葉所組成,我們需要將樹葉也就是碎片化知識,彼此串聯建立此知識體系。大腦演算法則是先透過刻意練習,讓腦接觸與處理困難的問題,緊接著建立起新事物的認知,進行解讀思考後,最後是循環的回饋機制,以此讓新舊認知進行轉化。
隨著我們專業領域的深度持續加深,我們也要開拓視野,建立起跨領域與專業知識的T型思維。此外,我們也要針對過去所得到的經驗進行復盤,將經驗轉化,並透過反思與研究,形成自身的知識體系。

認知複利

作者認為我們要透過PDCA 循環思維,不斷優化我們的思考系統,才不會發生突然間的腦霧,或者認為只要擁有自身很擅長的事情,沒有持續培養增進新能力,將會落入能力陷阱。有時我們會依循普遍人認知的從眾思維或著根據過去經驗的定向思維,這樣會失去多元思維、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能透過逆向思維,將問題以不同的角度去多加思考,藉此發現到新視野。

成長複利

在沒有競爭壓力的情況下,我們會愈來越懈怠,就如同溫水煮青蛙,沒有居安思危,所以有時給予一點壓力反而有利於我們的成長,這就是「馬蠅效應」。但有時在與擁有同樣的人競爭之中,要如何脫穎而出呢?這時可以透過錯位競爭,所謂的錯位就是產生差異化,增加自己不同的優勢,但對方沒有此優勢,以此優勢來與人競爭,藉此提高了自身的競爭力。當然想要不斷成長,就需要具備內驅力,立即行動,而非透過外驅力來逼迫自己成長。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對於自我的認知都是來自於別人的看法,但我們應透過自我的評估,也就是內省來審視自己,這就是所謂的鏡中我效應

習慣複利

在生活中我們有許多新習慣需要去從微小改變做起,來逐漸變成新的習慣。《原子習慣》書中就透過四項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使我們透過細微的改變造就巨大的改變。這本書中就提到不同的思維觀點,作者提到我們應培養結果導向的思維,通過怎樣才能達成結果來思考,來進行每一步的計畫,藉此體會到過程中成功的喜悅。利用門面效應,透過提出小要求,來一步一步登山,提供工作笑語也實現組織或者個人的目標。
我們很容易依照過去的經驗法則,依循同樣的道路前進,但這是消極的路徑依賴,我們應培養的是正向積極的路徑依賴,試著突破舊有的認知,建立新的認知。當然不論是在學習或工作中,有時我們會有其它慾望或者抱怨產生,這時作者提到我們不該壓抑慾望,而是通過疏導慾望來達到克制慾望,至於抱怨則是透過找到適合的人發牢騷來抒發後,透過他人引導的方式,讓自己做出調整,想下一步該怎麼做,才能增進我們做於工作的效率與促進身心的成長,擺脫牢騷效應

結語:建立複利思維逐漸增加人生獲利

我一直在思考,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與速食文化的興起,我們獲取知識的管道越來越多,任何事情都要求快,短影音蔚為流行,但是否我們逐漸失去慢下來靜靜看一本書,增進自我知識,提升自我認知的能力。我們的成長需要時間的累積,沒有任何速成的方法,唯有具有複利的思維,我們才能持續精進自我。
我知道工作很累很辛苦,下班回家想放輕鬆,滑個手機看個臉書與IG,追個劇和玩遊戲。但你若把時間拿來投資自己,增進除了現有工作能力以外的其他技能,在未來你就比別人有更強的競爭力,短期內你可能看不到效果,但想想長期以後的未來呢?
時代不斷在變遷,若你滿足於現有的能力,在未來時,很有可能會被淘汰。我們應具有複利思維,每天比昨天進步一點,即使是微不足道的進步,長期累積下來的改變,是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產。
------
更多文章請到超閱者部落格!!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多按讚與支持,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輸出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一位熱愛閱讀的生科人。希望透過分享閱讀心得使輸入化為輸出,透過閱讀超越昨天的自己,成長為更卓越的閱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